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论我国农民工问题

时间:2015-10-07  作者:雍 军

摘要:农民工是我国在工业化进程中产生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他们也是我国的弱势群体,如何充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利和地位已经成为近年来社会各界都普遍高度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工业化,农民工,问题,对策

一、我国农民工的由来

事实上,农民工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种独特的社会现象,是其他国家的城市化过程中所未曾出现和存在过的,而导致我国产生特有的农民工问题主要有如下两点原因:

1、我国工业化与城市化的不同步性。根据英美等国家在促进农民市民化进程的经验,一般而言,城市化源于工业革命,与工业化同步。正是工业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因此形成对农村劳动力的“拉力”,与此同时,工业化带动了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大量产生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也需要向城市转移,形成所谓“推力”。从英美等国的经验来看,无论是英国所采用的带有血腥的方法,还是诸如美国所采用的自由迁移式的方法,农民都是比较直接和快速地转化为了城市人口,而没有出现过农民工现象。与英美等工业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的起步时间明显滞后于工业化,走了一条农民非农化与工业化脱节、不同步的道路。一般而言,学者都认为我国工业化开端于1953年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而我国开始出现大规模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却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算算时间,我国工业化与非农化开始的时间差了足足30年,我国农民市民化并没有象英美等国那样直接转入城市人口,而成为了“农民工”,这也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与农村人口非农化没有同步发展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具有半工半农性质的独特的社会群体。

2、我国长期实施的以农业哺育工业政策阻碍了农民非农化进程。建国以后,为了大力发展工业,我国长期实行了依靠农业积累支撑城市高速工业化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说,让农业向工业提供低廉的原材料,将本该由农业所享有的利润全部转让给工业,以此来促进我国工业化进程。改革开放以前,我国主要是运用“价格剪刀差”实现农业支持工业的,也就是让工业产品的价格高于价值,农业产品的价格低于价值,在工农产品交换时将本该由农业享有的利润转移到工业。据统计,从1952年——1986年,国家通过“价格剪刀差”从农业隐蔽抽走5823.74亿元的巨额资金,加上收缴农业税1044.38亿元,34年间国家从农业抽走共计6868.12亿元资金。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就主要通过“金融存贷剪刀差”、“征地价格剪刀差”以及“工资剪刀差”等方法继续实现农业支持工业。通过以农业哺育工业的方法,从总体上来讲大大促进了我国工业的发展,但也引起了农业的衰退和农村商品经济的萎缩,城乡差别进一步扩大,工农业比例关系遭到破坏,工业和农业的自然联结被人为地割断。工业化被限制在城市的范围内独立运行,而没有带动农村的繁荣,工业化创造的成果没有改善城乡之间的关系,从而造成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积压。如今制约农村人口非农化的阐门一开启,如潮般的农村劳动力就像井喷一样释放出来,从而形成了一种非常规的转移道路和方式,即所谓的“民工潮”。

二、目前我国农民工存在的问题

1、以户籍制度为核心的城乡二元体制阻碍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我国现行户籍制度就是二十世纪50年代后期,依据二元经济理论所建立的城乡分离的二元模式。它是中国短缺经济和计划经济体制的见证,也是农村流动劳动力劳动就业、技能培训、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市人存在判别的政策基础。目前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还在实行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即朝鲜、贝宁和中国。我国二元户籍制度是历史的产物,也曾在一定时间内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二元户籍制度严重阻碍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它主要从如下两个方面阻碍了农民工就业:一是尽管农民工长期从事城市产业工人的职业,但由于户籍在农村,不能在城市落户,因此仍然是农民,所以叫“农民工”,从而在招工、就业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二是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享用和城市福利不包含农民工这一部分,二元户籍制度的另一个弊端就是连道路交通赔偿时也会严格区分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城市居民赔偿就多,而农村居民赔偿就少。

2、农民工素质低下,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等人的调查统计,农民工中文盲劳动力占1.3%,小学文化程度的劳动力占19.2%,初中文化程度的劳动力占57.8%,高中文化程度的劳动力占15.8%,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劳动力占5.9%。而且这些劳动力中高达80%以上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由于文化素质低,又不具备专业技能,就使得农民工就业空间狭小,只能选择从事一些简单体力劳动,如象建筑工地工人、清洁员、家政服务等,造成这些岗位就业竞争激烈。

3、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偏低,属于弱势群体。农民工尽管在城市居住,在城市工作,但不管是从物质生活、居住条件、教育、健康、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处于弱势。据相关学者对珠江三角洲六个市所辖9个镇的农民工进行调查后发现,打工者的月工资多在300—500元之间,占总体的50.8%;低于300元的占33.3%;500元以上的占15.9%。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003年7月对北京、石家庄、沈阳、无锡和东莞五个城市外来劳动力的调查显示,进城农民工每月工作约28天,每天工作约10小时,大大超出了《劳动法》规定的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的法定工时。与城市本地劳动力相比较,进城农民工每月平均要比城市本地劳动力多工作56小时,相当于一周以上的正常工作时间,有86.7%的农民工周六或周日得不到休息,有73.2%的农民工公共节假日得不到休息,女性农民工能够享受有关生育法定假日的比例不足14%。

4、青年农民工群体边缘化问题。根据相关调查数据,青年农民工对自己身份的认同,真正认为自己是城里人的只占调查总数的14.31%,约有44.44%的农民工仍然认为自己是农村人,还有18.22%的农民工认为自己既不是农村人也不是城里人,且还有11.41%的农民工认为有被城里人歧视的感觉。这种边缘化问题在青年农民工向上表现益加突出,面对弱势和无助,青年农民工改变弱势地位的方式往往有两种:一种是内部依赖,农民工“第二代”具有较强的小群体意识。这种群体意识形成一种向心力,使他们的交往、沟通更多地局限于同乡之间,从中寻找精神的归属、依托和认同感;第二种则是极为极端的方式,即进行犯罪行为来报复社会。据相应资料表明,外来人口犯罪率已经占到一些城市犯罪人口的70%以上,且大多集中在青年农民工身上。

5、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随父母进城的子女,即流动子女的教育问题;二是留在家乡的子女教育问题。首先,对于流动子女教育问题,受市场化影响,我国原本较为公平的义务教育资源现已发生严重的两极分化,天平倾向高收入群体一端,使得城市新增教育资源多为能够进行高收费的高中、大学,以及高档、高收费的富家子弟学校,而中低层次的教育资源,特别是义务教育资源面对大量流入城市的农民工阶层而言,更为紧缺,这使得城市一般公办学校出于自身客观原因,不愿意积极接纳农民工子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和谐中国的安居房
下一篇论文:当前农村低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