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南昌地区梨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时间:2015-10-14  作者:衷冬兰王金生彭缨闵跃中

摘要:介绍了南昌地区梨瓜无公害栽培技术,通过栽培试验示范梨瓜产量达㎏/hm,品质符合国家标准,商品性表现良好,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论文关键词:梨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一、培育壮苗

1、苗床地准备:选择土质疏松、肥沃的沙壤土,最好没有种过梨瓜的田地作苗床;

2、品种选择 选用抗病、耐热的品种,梨瓜商品性状选择根据不同市场消费习惯来决定。

3、种子处理 播种前,将选好的种子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种0.5~1小时,捞出用清水洗干净,晾干后用“枯草芽孢杆菌”按种子重量10%用量拌种,播种。

4、播种 可采用营养钵或苗床播种。播种后可用火土灰覆盖,喷施清水,保证出苗整齐;春季一般建议小棚育苗,即可增温,又可防止雨水;

5、育苗管理 当梨瓜苗长出第一片真叶时用15㎏/ hm2尿素掺水浇施苗肥;2片真叶时用“枯草芽孢杆菌”800倍液浇施;移栽前2-4天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施一遍;

二、移栽

1、整地作畦 选择地势高燥,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沙壤土;选择的田块最好是水旱轮作田。土壤耕翻后耙细整平,做平畦、高畦或高垄。畦宽160cm~180cm,畦高10cm~20cm,畦间距30cm~35cm。早春栽培梨瓜一般要覆盖地膜,其它季节露地栽培梨瓜可不用地膜。

2、基肥施足 用猪牛粪30000㎏hm2/,尿素300kg/ hm2、钙镁磷肥375kg/ hm2、氯化钾300kg / hm2、大力硼15㎏/ hm2混合拌匀堆沤10d后作基肥使用。

3、适时移栽 长出2片真叶后就可移栽;苗床苗可采用土壤切块移栽,减少根系损害,防治土传病害发生;每畦种1行,株距60-80㎝,栽后浇水定根;

三、大田管理

1、及时打顶 由于梨瓜次生蔓雌花分化早且多,所以当梨瓜团棵后,即5-6片真叶后便可开始打顶,促发次生蔓生长,进而促使雌花早开花,从而达到梨瓜梨瓜结果早,早上市目的。

2、适时追施磷钾肥、少施氮肥、控制温度、加强水分管理 梨瓜产量构成主要取决次生蔓数量多少,后期产量高是其特点之一,满足肥料的需求显得特别重要。座瓜后每隔15-20天追施75㎏/ hm2复合肥。沟渠要适时清理,保证排水畅通

四、病虫防治

梨瓜容易感染枯萎病和蔓割病;由于后期梨瓜生长势相对减弱,叶片老化,导致霜霉病和白粉病易发生;天气干燥、气温高,斜纹夜蛾、瓜卷螟、蚜虫等大量发生。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合理使用化学防治,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确保无公害标准。

1、农业防治:通过选用抗病品种,深耕土壤,清洁田园,水旱作物轮作等;

2、生物防治:保护并利用天敌,采用害虫性引诱剂,苜核苏云菌悬浮剂750倍液喷施等防治斜纹夜蛾、瓜卷螟、蚜虫;3%超敏蛋白500倍液、5%碧护乳油3000倍液喷施提高蔬菜抗病能力,特别是抗病毒病能力提高明显;

3、物理防治:黄板诱蚜,频振式杀虫灯诱杀,防虫网栽培等;

4、农药防治:30%佳盛微囊悬浮剂1000-1500倍液、5%抑太保乳油1500-3000倍液等防治斜纹夜蛾、瓜卷螟、蚜虫等害虫;80%乙蒜素2000-3000倍液或枯草芽孢杆菌1000倍液灌根防治枯萎病;60%百泰可分散剂800倍液、科佳2000-2500倍液喷施防治霜霉病和疫病,20%三唑酮乳油2000倍液、30%福连悬浮剂600-900倍液防治白粉病和蔓枯病等病害;

五、采收上市

要适时采收,因为采收过早,果实没有成熟,口感不好;采收过迟,果实营养会转化流失,影响食用品质。一般在坐果后25-30天,表皮发亮、颜色纯正时可及时采收上市。采收时应特别注意果实要用专用容器存放,不要与泥土接触,避免果实腐烂,影响品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思考[1]
下一篇论文:南昌市退耕还林工程成效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