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春萝卜-夏糯玉米-秋萝卜一年三茬高效栽培技术

时间:2015-05-14  作者:周克清

春萝卜-夏糯玉米-秋萝卜一年三茬高效栽培技术
论文关键词:春萝卜,夏糯玉米,秋萝卜,三茬,高效栽培技术

为了满足市场淡季的需要,随着我镇的农业结构调整,我镇田水铺村及周边村主要探索出以春萝卜-夏糯玉米-秋萝卜种植模式,效益显著,每667㎡春萝卜产量4000㎏,产值4000元,糯玉米产量500㎏,产值2000元,秋萝卜产量6000㎏,产值9000元,每667㎡收入14000元。

春季大中棚萝卜在3月25日至4月5日播种,5月底开始陆续收获;夏糯玉米在5月初开始点播在萝卜背上,7月底开始收获;秋延后大中棚青萝卜在8月20-25日开始播种,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开始陆续收获。

一、早春反季节大中棚青萝卜栽培技术

1.品种选择早春气温较低,易使萝卜先期抽苔,宜选用冬性强,对春化要求严格的品种,我镇主要种植自己提纯复壮的花叶青萝卜品种。

2.品种特征春季萝卜为浅绿色,长圆形,长20㎝左右,口味辣。

3.整地施肥整地要求必须深耕,一般30㎝左右,深耕要与增施基肥相结合,萝卜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结合整地,每667㎡施腐熟有机肥4000㎏,饼肥150㎏,整地作成平畦,畦宽2米。

4.播种播种时间以3月25至4月5日播种为宜,播种过早,往往易发生未熟抽苔现象,播种过晚,产量低。采用条播方式播种,行距40㎝。先开沟浇水,等水渗下后再撒子覆土。

5.田间管理①间苗、定苗苗齐后进行第一次间苗,苗距3-4㎝,幼苗3-4片真叶时,第二次间苗,苗距10-12㎝,间除过密、过大、过小及病虫苗,保留壮苗,幼苗7-9片叶时定苗,苗距20-25㎝,同时要进行中耕除草,并进行扶土扶正,防止萝卜长歪。②萝卜茎叶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5-20℃,肉质根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3-18℃,萝卜生长适应由高到低的温度要求,早春大中棚主要通过放风満足要求,晴天中午揭开大棚两头棚膜,通风降温,随着外界气温逐渐上升后,放开中间棚膜,阴雨天和夜间要盖膜,具体根据气温变化,确定棚模揭盖时间,当外界气温升至25℃以上时,可以揭膜拆拱。③在保证足墒播种的前提下,出苗后若干旱,浇一次小水,幼苗期“少浇勤浇”,保持畦面湿润。进入莲座期,适当控水,进行中耕和蹲苗,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肉质根膨大初期,当外界白天气温已达25℃以上时,揭膜,此时正是肉质根快速生长期,开始第一次追肥浇水,追施氮磷钾复合肥15㎏,以加速萝卜生长。播后50天左右,进入肉质根膨大盛期,必须保证水分的充分供应,追施氮磷钾复合肥25-30㎏,并进行第二次浇水,追肥时不要离根部太近,以免烧根,采收前20天停止施肥。这时掌握见湿不见干的原则。④萝卜对养分有特殊的要求,缺硼会使肉质根变黑,糠心,在幼苗期可用0.1%-0.25%硼砂进行叶面喷施2-3次,在露肩后期喷一次0.5-1.0%磷酸二氢钾可提高产量和品质。⑤中耕除草,掌握先深后浅,先近后远的原则,封行后停止中耕。

6.病虫害防治种植春季大中棚青萝卜病虫害较少,虫害主要有蚜虫和菜青虫,及时用药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4000-8000倍液喷雾防治。菜青虫用1%阿维菌素3000倍液或5%抑太保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病害主要是黑腐病,用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施一次,连喷2-3次。

7.收获 5月25日以后,一般单个萝卜重250ɡ左右,根据市场行情可提早或延迟采收。

二、夏糯玉米栽培技术

1.品种选择选择早熟、优质、高产、抗病虫的糯玉米品种,如京科糯2000,紫花糯等。

2.播种日期 4月中旬至4月下旬,萝卜手指头大小时(萝卜播种后15-20天),穴播在萝卜背上,每穴播2粒,株距为25-30㎝,667㎡用种量为2㎏,留苗3500株左右。

3.田间管理播后3-5天可出苗,5-6叶时定苗。施肥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的原则。糯玉米7-8叶时,进入拔节期,这时应轻施拔节肥,每667㎡追尿素10-15㎏。播后40天左右糯玉米10-11叶时,进入大喇叭口期,重施穗肥,每667㎡施尿素15-20㎏,在追肥时要结合浇水。糯玉米比普通玉米容易产生分蘖,应在拔节期及时去掉分蘖。有的地块还会出现一叶一穗或一部位多穗的现象,也要及时掰除,只留1穗。

4.病虫害防治糯玉米的虫害主要是玉米螟和蚜虫。大喇叭口期用3%的辛硫磷颗粒剂装心防治玉米螟,10%的吡虫啉防治蚜虫。

5.收获糯玉米的采收期很短,一般在授粉后20-25天采收最适宜。我们这地区在7月20日左右开始收获。每667㎡采收3500穗左右。

三、秋延后大中棚青萝卜栽培技术

1.特征特性叶簇直立,叶色暗绿,肉质根长圆柱形,顶部稍细瘦,尾端渐膨大,外形均匀整齐,表皮光滑细腻,颜色翠绿。

2.整地施肥玉米收获后,及时深翻整地,结合整地每667㎡施腐熟的有机肥4000-5000㎏,芝麻酱50-150㎏,磷酸二氢钾复合肥40-50㎏,硫酸钾10-15㎏。整地后做成平畦,畦宽2m,不可过长,通风不好。

3、播种一般秋延后大中棚青萝卜在8月20-25日播种,播种深度1.5㎝左右,播后覆土稍加镇压,覆土厚度为2-3㎝,不可过厚,否则防碍种芽出土。

4、田间管理①间苗定苗萝卜出齐苗后和3-4片真叶时分别间苗一次,7-9片真叶时完成定苗工作,株距35-40㎝。结合间苗要进行中耕除草,本着先深后浅的原则。一般3次,每10天1次。②当萝卜具有5-7片真叶时,萝卜此时开始破肚,浇一遍透水,浇水后5天左右,10月20至10月23日扣棚,扣棚以后,前期要注意及时通风,防止棚内湿度过大,上午早通风,下午早盖风口,及时防止病害发生。从破肚到露肩前,还要适当控制浇水,进行蹲苗,这时正是连座期(叶生长盛期),防止茎叶生长过快,影响肉质根的肥大,以调节叶片与肉质根的平衡生长。进入肉质根生长盛期,需要水分较多,须经常保持地面湿润,防止土壤忽干忽湿,形成大量裂根。追肥一般进行2次,定苗后每667㎡追施复合肥10㎏,第2次在肉质根膨大期,每667㎡追施氮磷钾复合肥25㎏,苗期轻施,随着生长而加多。进入小雪节(11月22日),地温和气温逐渐下降,要掌握好棚的通风时间,以达增温的目的,此时,上午晚一些通风,下午早盖风口,以防冻害。临近大雪节(12月7日),应晚通风,一般在中午前进行,棚内水气散尽后就应停止,盖好风口。

5、病虫害防治病虫害主要有苗期病毒病,可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或1.5%植病灵乳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虫害主要是防治蚜虫、菜青虫,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喷雾防治,菜青虫用1%阿维菌素喷雾防治。主要在10月1日前后防治。

6、收获 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当夜间气温降至-4℃至-5℃时,应及时收获。现拔现卖,带叶销售。

8.①春季大中棚扣棚时间一般在播种时间提前10天左右,以提高地温和气温。萝卜未出苗之前,保持20℃-25℃的温度,不放风,当苗出齐后,可适当降温,白天中午可放一会风,白天保持℃,夜间℃,幼苗3-4片叶时间苗一次,幼苗7-9片叶时定苗,苗距20-25㎝,间除过密过大过小及病虫苗,并进行扶土扶正,防止萝卜长歪,同时要进行中耕除草。②温度萝卜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为20-25℃,茎叶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5-20℃,肉质根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3-1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长虹岭棕壤高产花生精确施肥及无害化配套技术
下一篇论文:倒挂金钟扦插繁殖及栽培技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