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浙西“红颊”草莓品种生长习性及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

时间:2015-08-21  作者:杨敬奎 骆红群

浙西“红颊”草莓品种生长习性及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
论文关键词:浙西“红颊”草莓,生长习性,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

1 生长习性

1.1 植物学特征 株型高大直立, 株高约28.7cm、株幅25cm,生长旺盛。叶片较小、较厚,叶色浓绿,叶片呈长圆形。单株叶片数较丰香少1~2 片。根系生长能力和吸收能力强,主要分布在25 cm 土层内。

1.2 果实经济性状 果实圆锥形,果形整齐,单果重25 g 以上,第一花序果重50 g ,最大果重85 g。果色鲜红美观。果肉致密细腻,呈红色,香味浓。可溶性固形物11 %~134% ,降酸快,肉质脆。果实硬度大于丰香,耐贮运。

1.3 生物学特征 在建德市花芽分花时间一般在8 月中下旬,比丰香略晚。在9 月1 —15 日定植,均能在11 月中旬开花,12 月中旬开始采摘。采摘时间较丰香迟1 周左右。抽生花序次数与丰香相当,但每花序花朵数较丰香少,各花序可连续开花结果,中间无断档。抽生匍匐茎能力较丰香弱。对白粉病抗性较丰香强,对炭疽病、灰霉病的抗性较丰香弱。不抗蚜虫。

2  栽培技术

2.1  育足壮苗

2.1.1  专用育苗地育苗。选择土壤肥沃疏松、排灌方便,前作未种过草莓的壤土或沙壤土田块。亩施腐熟有机肥1500kg,翻耕后整地作畦,畦宽连沟200cm, 其中沟宽30cm、沟深25cm。挑选品种纯正、无病虫害的健壮植株作母本,于3月中旬前后单行定植在畦中间。据该品种特性,宜适当密植,一般株距保持50~60cm, 每亩密度500~600 株。

2.1.2  苗期管理。成活后,及时做好追肥、浇水、压蔓、病虫草害防治等工作。匍匐茎发生期保持土壤湿润,按放射状摆布匍匐茎,并及时培土压蔓,促进子苗扎根,间隔15d 追施1次稀薄人粪尿或0.3% 复合肥液,争取梅雨季节结束前早发、多发子苗。7 月下旬~8 月上旬进行假植育苗,株行距15 ×15cm, 假植期30~40d。7~8 月份高温期间,上午9 时至下午4 时采用遮阳网降温处理,防止死苗和控制叶斑病、炭疽病的发生。定植前10d 进行炼苗,促使秧苗健壮,提高移栽成活率和植株抗病能力。整个育苗期及时人工除草,摘除抽生的花序。

2.2  定植

2.2.1选用无病种苗,最选择脱毒组培苗。黄萎病、炭疽病等病害都可以通过种苗传播,在引种时要特别注意,最好选用脱毒种苗,避免种苗带病。繁苗时选用未种过草莓或茄科作物的田块繁苗,发现病株立即拔除。

2.2.2 推广定植前假植。采用露地假植,假植圃要选择在土壤疏松,较肥沃,无病虫害的沙壤土,浅翻土深度10-15cm,并拌有30%砻糠灰,少施腐熟有机肥和复合肥,做成1m宽的畦。在7月上旬-8月上旬,选择低温阴雨天气及时假植,分批采集4-5张绿叶的壮苗,按照10cm*15cm的密度栽植。

2.2.3 采用土壤消毒技术。草莓园地土壤消毒是草莓生产取得增产增收的一项关键技术措施,目前常用有3种.

棉隆土壤消毒法。棉隆是一种98%综合土壤消毒微粒剂,通过土壤处理,可以有效防治土壤中线虫、土传病原、地下害虫和一年生杂草种子。

操作技术:清理田块,施足基肥,翻耕、整细,将棉隆按每亩15公斤均匀撒施并与土壤拌匀,并保持一定的土壤湿度,然后用农膜密闭覆盖,农膜覆盖时间要求10—12天,揭膜后整地,作畦,间隔5-10天方可种植。

太阳能土壤消毒法.草莓地施入有机肥,适当灌水后用农膜进行覆盖,利用7—8月太阳热能和有机肥分解产生的热量进行土壤消毒。

操作技术:清理田块,前作是水稻的田,必须在7月中旬完成收割,稻杆切碎还田。亩施入腐熟栏肥2000公斤或鸡粪500公斤再加饼肥100公斤、熟石灰50公斤,撒施田中,翻耕后,适量灌水。然后用农膜密闭覆盖,利用夏、秋季太阳高温,和有机肥分解产生的能量进行土壤消毒。农膜覆盖时间要求为7—10天。揭膜后让土壤自然吸干水分,然后亩撒施复合肥50公斤和磷肥50公斤,作畦。

石灰氮日光消毒技术。利用太阳直接照射产生的热量,结合石灰氮中石灰水解放热和有机物分解过程中释放的热量,在密闭的环境中使土温持续上升从而达到土壤消毒的目的。这种方法尤其适用于温室和大棚草莓栽培。石灰氮效果的发挥与其施用的环境条件关系密切,土壤的性质、温度、湿度、酸碱性直接影响到其灭菌效果。生产上一般选择夏季气温高、雨水少的大棚闲置期,施用石灰氮后灌水覆盖地膜,密闭温室,一般土温可达到40-50℃,这种状况持续20-30天,可以使土壤中的病原菌和根结线虫在短期内失去活力,对土传病害有良好的预防与治疗效果。并且使植株长势、产量明显提高。

操作技术:土地翻耕前将庄伯伯或石灰氮按每亩30公斤(石灰氮亩用50公斤)加有机肥2000公斤全面均匀撒施,作大垄、灌透水、用农膜严密覆盖15-25天,覆膜期间经常灌水确保土壤湿度60%以上。定植前5一7天揭膜散气再次翻耕,作畦,间隔2-3天后方可种植。

2.2.4 施足基肥。该品种生长势强,产量高,需肥量大。一般亩施充分腐熟的畜禽粪肥4000kg、饼肥100kg 和含硫三元复合肥50~60kg, 或亩施200kg 草莓专用有机复合肥作基肥。整地时开沟深施,或分层混施,定植前7~10d 进行,以防肥害伤苗。

2.2.5  深沟高畦。“红颊”植株高大、根系发达、花柄长,定植畦应比“丰香”高。一般要求畦宽连沟100cm, 其中畦面宽50cm、畦底宽80cm, 沟深35cm, 有利排除田间积水、方便农事操作和避免碰伤果实,并能增加畦面光照,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生长。

2.2.6  适时移植。本地区适宜移植时间为9 月20 日前,抢阴天或傍晚进行。宜适当稀植, 每畦种两行, 三角形种植, 株距20cm, 窄行距30cm, 亩栽5500~6000 株。

2.3  田间管理

2.3.1  棚膜及地膜覆盖。当夜间气温降至10 ℃左右,约10月下旬,覆盖长寿多功能无滴大棚膜或EVA膜。夜间气温降至5 ℃以下时在大棚内搭小拱棚保温,本地区一般为12月上旬。草莓顶花芽显蕾时覆盖地膜,膜下铺设滴灌带,以方便施肥浇水。

2.3.2  温湿度管理。大棚上膜后,初期棚温不超过30 ℃,开花后棚温保持在20~25 ℃;当小拱棚内温度低于3 ℃时,加盖草帘等保温。温度过高,及时揭膜降温。经常通风降湿,在

整个生育期尽可能降低棚内湿度。开花期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0% ~60% 。

2.3.3  保叶促壮。“红颊”总叶数比“丰香”少,前期花果生长旺盛期,除病叶、黄叶外,一般不需摘叶,以增加绿叶面积,提高光合作用能力和增加养分转化。及时摘除老叶、病叶、匍匐茎和结果后花序,以减少病源,增强透光通风,提高后期抗逆能力,力争后期高产。

2.3.4  适疏花果。“红颊”花量虽少,但早期花茎连续结果多,应及时疏花疏果,避免养分消耗过大,引起后期早衰和自封顶现象发生。一般一代花序保留顶果以下5~6 个幼果,在侧花序开放同步情况下,可适当减少花序留果量,第二、三代花序保留3~4 个果实。

2.3.5  早施勤施肥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红(润)楠在景观林改造中应用探讨
下一篇论文:华亭县西芹夏季丰产栽培技术要点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