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鄂西红豆树人工栽培技术

时间:2015-06-10  作者:赵登科

摘要:福建华安金山国有林场2005年开始开展鄂西红豆树育苗造林试验,文中对育苗与主要营造林技术进行总结,为推广红豆树造林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鄂西红豆树,人工栽培,营造林技术

鄂西红豆树(Ormosia hosie iHemsl.et Wils),俗称花榈木,是豆科蝶形花亚科红豆树属的落叶乔木树种,世界八大珍贵用材树种之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其性喜温暖、湿润,幼树喜光,不耐庇荫,在天然林中,常与枫香、樟、楠、栲、栎等树种混生,处于林冠上层。树干分杈性强,主干低矮,侧枝粗壮,且斜向上伸,树冠呈伞形。在生长良好的林分中,一般主干高2~5米处开始分杈,达10米高者极少;生长差的林分中,主干高1米左右处就开始分杈。鄂两红豆树根系发达,侧根有共生的根瘤菌,具有固氮作用,可以提高土壤肥力。鄂西红豆树木材坚实硬重,耐磨、结构细、纹理美观,有光泽,是工艺、雕刻、装饰和贵重家具上等用材。其树冠浓荫覆地,也是优良的庭院绿化树种。

鄂西红豆树广泛生长于福建、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四川、陕西及甘肃等省区,生于海拔200- 900米的低山丘陵、河边及村落附近,是红豆树属中树形最大,分布最北,经济价值最高的著名珍贵用材树种之一[1-2]。在福建省广泛分布于永安、德化、尤溪、建瓯、浦城、武夷山、泰宁、古田、屏南、周宁、柘荣、晋安、永春、永泰、闽侯等县(区、市),目前天然林资源接近枯竭[3]。为了保护和发展珍贵阔叶树种,调整林种树种结构,促进林业可持续经营。福建华安金山国有林场从1965年人工种植的红豆树林中采集种子,于2005年开始进行育苗造林试验,取得成效,文中对育苗造林技术进行总结,为推广红豆树造林提供参考。

1、采种与壮苗培育

鄂西红豆树结实年龄迟,且有大小年之分。选择生长健壮50年以上的天然林或30年以上人工林的优良母树进行采种。当荚果成熟,快要开裂时,爬上母树用高枝剪钩取果枝,收集荚果,采回的荚果,稍加暴晒后放室内摊开,使荚果自然开裂脱粒,收集种子,阴干后放入器皿或布袋内贮存。种粒大,千粒重200~250克,场圃发芽率可达70%。

鄂西红豆树对育苗圃地要求不苛刻,只要土壤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山垅地、洋面田都可做育苗圃地:排水不良、低洼积水地苗木生长不良,不宜育苗。圃地要施足基肥后,再整地做床,苗床要求与杉、松育苗相近。播种方法宜采用沟状条播,沟深2~3cm,沟距15~20cm。种子种皮坚硬,角质层厚,透水性能差,发芽困难,播种前必须进行种子处理,用机械破皮或沸水烫种

【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红豆树优良种质选择与速生丰产栽培技术研究”(编号:2005N044)。

【作者简介】赵登科(1966.7-),男,汉族,福建漳州华安人,林业工程师,从事林业生产经营管理及营林技术工作。电话:(0)

等破坏角质层,使种子吸水及时发芽,提高发芽率。幼苗出土后要及时揭除覆盖物,以防压弯幼芽,待幼芽出±约1/3时即可揭除全部覆盖物,结合拔除杂草。鄂西红豆树幼苗生长快,要及时除草、松土、施肥,6~8月为幼苗速生期,高生长量达全年2/3,消耗养分多,要及时追肥促进生长。苗木充分郁闭后即要间苗,拔除过密、被压的弱苗。11月份高生长停止,冬芽形成。根据育苗试验表明,1年生苗高可达40~60cm,地径0.7~1.0cm,主根长20cm以上,根冠长度21cm左右,可出圃造林,每亩产苗2万株左右。

2、造林技术

鄂西红豆树适宜在分布区内海拔600米以下、土壤湿润肥沃的山坡地以及房前屋后、四旁地造林,以平原路旁、河岸最为适合。鄂西红豆树趋肥、趋水性强,对立地条件要求高,造林地必须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的I、Ⅱ级地。干燥、瘠薄的土壤和山顶、山脊部位不能营造。整地宜采用块状穴垦,挖明穴、回表土,穴规格60cm×40cm×40cm。造林前每穴施钙镁磷肥0.5斤作为基肥。为了培育优良干材,造林密度可适当加大,纯林一般每亩150~180株,混交林每亩120~150株。鄂西红豆树比较适宜与建柏、杉木行带混交,2—3行红豆树1行建柏(杉木)。鄂西红豆树幼苗根际部位含有糖分,造林前要在苗木根部浇拌药浆预防鼠害。

此外,造林苗木质量和造林时间对造林成活率和生长影响较大,根据林场的造林试验表明(表1),二类至三类苗木造林效果最好,即地径0.75-0.95cm,苗高37-57cm的苗木造林最容易成活;一类红豆树苗木造林偏大,不利造林成活和幼树生长;四类苗木在育苗圃地里就处于被压制状态,苗木径高比低,苗木不粗壮,生活力较弱。而不同造林时间的成活率也存在极显著差异, 2-3月份造林成活率可高达95%,4月上旬造林成活率开始出现明显下降,至5月份平均成活率仅56.2%。根据红豆树不同月份的造林成活率,苗木休眠期和发芽萌动规律、气温旬变化规律,红豆树最佳造林时间在1月份至3月上旬,尽可能避免推迟至4月上旬造林,5月份后不宜再实施红豆树人工造林。

表1 红豆树不同苗木分类造林生长情况

 

项目

平均苗木质量指标/cm

1年生幼树生长量因子

地径

苗高

主根长

根幅

成活率/%

地径/cm

树高/cm

一类苗木

1.14

64.75

24

21.15

86.6

1.6

88.5

二类苗木

0.95

57.52

21.81

21.14

98.5

1.9

103.2

三类苗木

0.75

37.38

19.71

18.29

95.8

1.6

101.4

四类苗木

0.41

29.81

16.38

16.52

88.2

1.1

62.8

 

3、抚育技术

鄂西红豆树幼树生长速度中等,造林后要加强前期管理,促进幼树生长发育,前4年每年锄草2次,第5~6年每年抚育一次,每亩167株的造林地第6年开始郁闭。鄂西红豆树自然

整枝差,幼林郁闭后要进行适当修枝,修剪影响主干生长的部分侧枝。幼林郁闭后的第5~6年进行第一次抚育间伐,伐除被压状态的被压木和枯死木和个别生长过密植株,间伐强度30%

左右。此外,根据试验调查表明,红豆树幼树生长分化大,1年生幼树个体,树高最大为216cm,是平均值的2.5倍;幼树的地径最大值为2.7cm,是平均值的1.8倍;幼树抽梢最大值为141cm,是平均值的2.9倍。由此林分整齐性较差,个体变异性大,因此急需加快良种选育研究工作。

4、主要病虫害预防

鄂西红豆树常见的病虫害主要有角斑病、膏药病和堆砂蛀蛾,其危害特点及防治方法如下:

(1)角斑病:危害当年新叶,病叶初期叶面出现针头大小的褐色斑点,继而逐渐扩大成典型的多角形褐色斑点,后期许多小角斑连在一起形成不规则坏死型块斑,部分病叫·焦黄脱落。

5—6月份为病害盛发期。防治方法:秋季结合抚育收集落叶烧毁或深埋,减少次年病源。用波尔多液喷雾3次,初春展叶时1次,叶子长齐后1次:以后隔半月再喷1次可防止病害蔓延。

(2)膏药病:主要危害阴湿地带的幼树树干,影响树干发育。防治方法:及时间伐,促进通风或用石硫合剂涂抹病斑,有抑制效果。

(3)堆砂蛀蛾:幼虫钻蛀嫩梢造成枯死。成虫产卵于新抽的嫩梢上,孵化后,幼虫咬破嫩皮钻入新梢,虫道长约5厘米,虫道有一孔口,幼虫将粪粒堆在洞口。防治方法:4月份喷洒

40%乐果400~600倍液:剪除枯梢,消灭其中幼虫。

参考文献
[1]何汇珍.福建植物志第三卷[M].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福州:1987,45-49.
[1]郑天汉,汤文彪,陈清根,等.红豆树开花结实规律及种子发芽研究[J],林业科技开发,2006,20(6):38-41.
[2]郑天汉,黄昌尧,蔡勇,等.红豆树百年老林分的主要生态特征值研究[J].福建林业科技,2007,34(1):33-3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敦化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对大豆产量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浅谈法桐的日常养护管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