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意大利早红苹果引种表现及栽培技术要点_优质-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安维军,张守江,常德昌,杨安顺

论文摘要:意大利早红苹果果实短圆锥形,平均单果重206.8g,成熟时果面底色黄绿色,表面鲜红色,着色面积80%以上,有深红色条纹,果面光滑,富有光泽,果肉硬度5.98 kg/cm ,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9%,果肉乳白色,汁液中多,香气淡,肉质松脆,风味酸甜可口,品质上。无采前落果,在天水地区8月24日前后成熟。
论文关键词:苹果,意大利早红,早中熟,优质

甘肃天水是我国苹果的主产区之一,所产苹果果面光洁,外观鲜艳,风味浓郁,口感好,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在我区苹果品种的组成中,早中熟品种多以嘎拉为主,嘎拉品种在本地区表现出果个偏小、成熟期接近元帅系苹果。因此,2005年我所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意大利早红、K-10、K-12和华美等品种,经过几年的栽培观察,意大利早红品种综合性状优良,适合在天水果区栽培,可作为嘎拉的换代品种,适量发展。

1试验地基本情况

第一处为本所下柳滩原苹果品种园,园地海拔1230m,面积12亩,土壤属河床淤积沙质土壤,土层薄,厚约30-40㎝,下层为砂砾或石块(为河床原形),土壤肥力低,保水保肥性能差,ph值为8.3。高接的原树为六年生的“2001富士”品种,栽植株行距为3×4m,2005年4月上旬高接,高接的品种为K-10、K-12、华美和意大利早红,高接的数量为每品种10-15株。

另一处位于本所毛腊柱苹果品种资源圃,面积15亩,海拔1430m,土壤为黄绵土,土层深厚,肥力较低,地形为沿等高线挖的水平台,水平台的宽度为2-5m,每台的中间栽植一行树,栽植的株距为2.5m,品种为皇家嘎拉,2006年4月上旬高接换头,高接时树龄5年生,高接的品种仍为意大利早红、K-10、K-12和华美。

2特征特性

2.1植物学特征

树姿较开张,树形自然圆头形,整形后为自由纺锤形,主干较光滑、灰褐色,皮孔中大、中稀、灰白色、多为与主干垂直的棒状、分布较均匀;二年生枝较光滑、浅褐色、皮孔中密、中大、灰色、形状不规则,分枝密度中等;新梢红褐色、较光滑、有茸毛,皮孔中稀、中大、灰白色、基部密、梢部稀、多与枝条平行的棒状;叶芽三角形、中大、褐色;花芽圆锥形、中大、褐色。叶片亮绿色,叶形多为长椭圆形,叶丛叶多为披针形,叶片平均长10.81cm、宽4.97cm,叶面平展光滑,叶背有茸毛,叶缘锯齿钝、中大、排列较整形,叶尖短突尖,叶基楔形,叶柄中粗、中长,平均长3.5cm、粗0.22cm,与枝条夹角为锐角。

2.2生长结果习性

高接后当年新梢平均长107.7cm、平均粗1.14cm,二次枝平均长51.1cm、平均粗0.57cm;萌芽率71.66%,成枝数3.5。结果后树势稳定,新梢平均长39.3cm、平均粗0.6cm。高接后第三年开花结果,花序坐果率70.97%,花朵坐果率23.66%,果台平均坐果1.5个,有腋花芽结果习性,长果枝:中果枝:短果枝:腋花芽=17.74:12.90:46.78:22.58。早果丰产性强。

2.3果实经济性状

果实短圆锥形,平均单果重206.8g,果实平均纵径6.9cm、平均横径7.8cm,果形指数0.88,成熟时果面底色黄绿色,表面鲜红色,着色面积80%以上,有深红色条纹,果面光滑,富有光泽,果粉少,果点小、稀、圆点状、灰褐色,萼洼中深、中广,梗洼深、中广,萼片绿色、开裂、翻卷,果柄平均长2.21cm、平均粗0.26cm。果肉硬度5.98kg/cm,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9%,可滴定酸0.27%,果心中大,心室开,种籽9粒,褐色,果肉乳白色,汁液中多,香气淡,肉质松脆,风味酸甜可口,品质上。无采前落果,8月24日前后成熟,比嘎拉早熟8天左右。

2.4物候期

该品种在甘肃天水市果树研究所苹果品种园中,3月12-14日花芽萌动,3月22-25日叶芽萌动,4月12-16日始花,4月17-20日盛花,4月21-25日终花,6月19日前后新梢停止生长,6月26日至7月3日果实开始着色,8月10-16日达满色,8月24日前后果实完全成熟,11月8日左右开始落叶。

表1意大利早红和嘎拉果实主要性状与物候期比较

Table1FruitcharactersandphonologicalperiodofandGalaasacontrol

品种

Cultivars

单果质量

Average fruit mass/g

可溶性固形物

Soluble solid Content/%

硬度

Firmness

/kg.cm

风味

Flavor

萌芽期

Sprout

Date

/M.D

盛花期

Blossom

date

/M.D

成熟期

Ripening date

/M.D

意大利早红

Early Red Italian

206.8

11.9

5.98

酸甜

Sour-sweet

3.1215

4.1720

8.2328

嘎拉

Gala

120.3

11.8

5.3

酸甜

Sour-sweet

3.1114

4.1619

9.26

2.5抗逆性和适应性

该品种抗寒、较抗旱,未发现特殊病虫危害;在天水海拔1200m到1400m的山川地均可栽植。

3栽培技术要点

3.1土、肥、水管理

幼树园和初果期果园,行间有灌水条件的间作蔬菜,无灌水条件的间作全膜大秋作物;行内覆盖地膜。盛果期果园,行间种植绿肥作物,果树带覆膜或覆草。秋施基肥,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尽早施入,以有机肥为主,幼树园和初果期果园,每666.7m施腐熟有机肥1000-2000kg;盛果期果园每666.7m施腐熟有机肥2000-3500kg。追肥,花前、果实膨大期和果实成熟前期分次追施速效肥,前期以N肥为主,后期以P、K肥为主。有灌水条件的果园,一般情况下在新梢旺长期、果实膨大期、土壤封冻前分别灌水一次,视土壤墒情确定灌水次数和灌水量。无灌水条件的果园采用穴贮肥水技术。

3.2整形修剪

树形选用改良纺锤形,成形后树高2.8-3.2m,干高60-70cm,全树主枝10-12个,基部3个主枝各培养2个侧枝,以上主枝不留侧枝,各主枝插空螺旋排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民大规模转移下中国农村生产力的重组与对策_农业生产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早熟优质龙眼新品种——泉龙104的选育-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