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倒挂金钟扦插繁殖及栽培技术

时间:2015-05-17  作者:李春艳

摘要:简述倒挂金钟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总结西宁地区倒挂金钟扦插繁殖与栽培管理技术要点,为青海倒挂金钟盆花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关键词:倒挂金钟,扦插繁殖,栽培技术

倒挂金钟花萼展卷似吊钟,钝萼合抱似灯笼,有吊钟海棠和灯笼海棠的别称。其花体玲珑,花色艳丽,花形奇特,花期较长,是优良的盆栽观赏种类,盆栽适于客厅、花架、案头点缀,凉爽地区可地栽布置花坛。在青海栽培历史悠久,生长表现优良,是青海6大优势宿根花卉之一。通过对倒挂金钟扦插繁育与栽培管理进行系统的研究,总结了倒挂金钟规模化生产中栽培管理的技术要点,为青海的倒挂金钟盆花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1 形态特征及生长习性

倒挂金钟(Fuchsia× hybrida Voss)为柳叶菜科倒挂金钟属常绿亚灌木,多年生老株可长成小灌木样。株高50厘米至60厘米.单叶对生、互生或轮生,叶卵状披针形或卵状长圆形,边缘有齿,先端渐尖,基部近圆形,叶柄较长。叶的形状因品种不同有较大的差异。花两性,1-2朵生于枝顶或叶腋,梗长达3-4厘米,下垂;花萼4,向四周平展或上翻;花瓣4,重瓣品种多达十余枚,多为复色。浆果,种子多数。

倒挂金钟喜凉爽湿润的气候,畏炎热酷暑。最适生长适温为15℃~

作者简介:李春艳(1981-),女,本科,青海西宁人,助理工程师,目前主要从事林业育苗及苗圃木管护工作。电话:

20℃,超过30℃生长受抑制,温度再高则进入休眠状态。夏季不能受阳光直晒,秋季气温降至10℃时要搬入室内越冬。

2 扦插繁殖技术

2.1 扦插前的准备

扦插时间:只要温度适宜,一年四季均可扦插,但以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4月中上旬为好。

扦插场地:日光节能温室。

扦插容器:50目穴盘。扦插前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 20min。

扦插基质:黑土。扦插前一周附加50g/m3多菌灵进行消毒处理,装入穴盘中待用。

2.2插穗准备

2.2.1 插穗剪制

种条宜选择当年生无病虫害、尚未木质化的枝条。插穗长约8~10㎝,上部留2片叶为好,剪去其他叶片,插穗上剪口平口,下剪口斜口,下剪口离节约l~2mm为好,剪口要求整齐平滑。剪制插穗的剪刀一定要消毒。

2.2.2 插穗处理

剪好的插穗首先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5min后用立即清水冲洗。然后将插穗基部约5~6㎝部分在国光生根粉500倍溶液中浸泡10s后即可扦插。

2.3 扦插

采用引孔扦插法进行扦插,扦插深度为6~8㎝,地上只留一对叶芽。扦插后压紧按实插孔,立即浇透水。

2.4 插后管理

扦插后第一周内需75%的遮阴,避免阳光直射;温度保持在18~25℃左右,为了避免早晚温差过大,扦插苗搭设娃娃棚,晚上覆盖塑料薄膜保温;扦插后每天视天气情况用喷雾器喷水2~4次,每次喷水量以叶片带水膜为准;基质湿度保持在80%以上,促使插穗快速生根,提高成活率。扦插后每周对插穗和扦插环境喷施杀菌、杀虫剂一次。

3 栽培管理

3.1上盆

扦插苗生根后应及时上盆,盆土宜用黑土与珍珠岩按3:1比例配制。上盆一周前盆和盆土均应消毒,消毒方法同扦插。上盆时轻轻退下穴盘,尽量带完整的根团,根团放入盆内事先挖好的小坑内,放正后用土将根部埋好,不可用手压土,以免用力过大,将根苗损伤。小苗栽植好后浇透水,使土自然密实。

3.2栽培管理

3.2.1光照管理

倒挂金钟喜阳光充足的环境,日照不足易徒长,造成开花减少。每天要保证三个小时以上的阳光照射,忌直射。夏秋季必须遮荫,冬季可接受全日照。

3.2.2温度管理

倒挂金钟喜凉爽的环境,生长适温15~25℃。怕热,30℃时生长明显受抑制,35℃时则易死亡,冬季不得低于5度。

3.2.3水分管理

一般坚持“见干见湿”的浇水原则,忌勤浇水。冬季及雨季2~3天浇水一次,秋季及晴天每天浇水一次,夏季处于半休眠状态时要控制水分,防止脱叶、烂根现象发生。

3.2.4肥料管理

上盆前盆土施足底肥,生长前期控制氮肥,防止徒长,花期增施磷钾肥。在生长期每半月施一次复合肥,开花期每周施一次复合肥。

3.2.5矮化处理

春季倒挂金钟叶片长满盆面,花茎抽发初期至花蕾长出叶丛前,叶面喷施0.2%—0.4%的比久一次可有效的控制株高。

3.2.6整形修剪

倒挂金钟栽培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适时摘心,摘心的次数和具体时间,要根据植株的长势和株形需要而定。一般苗期宜进行2~3次摘心。第一次在3对叶时进行,留2对叶摘心,摘心后可以促发分枝。第一次摘心约经4周后,当新枝长出6~8片叶时,可进行第二次摘心,并将多余的芽去掉,保留5~7个枝即可。倒挂金钟的花芽一般着生于新梢的叶腋间,故苗期摘心后,到生长期还应隔2~3周摘心一次。这样培养的植株分枝多而均匀,开花繁茂,且株形丰满。

3.3花期调控

倒挂金钟在北方自然环境下盛花期在4至7月。如果栽培得当,四季均可开花。可利用其摘心后一个月左右长出的新枝就能开花这个习性,来调节花期,让其不断开花。一般摘心次数少,开花早;摘心次数多,开花就晚。故有计划地摘心,既可控制花期,又能保持株形美观。若要使植株长得大些,可在“立夏”前再次摘心,促发新的分枝,花期将会推迟到6月初。因为倒挂金钟的枝条非常脆弱,所以在其孕蕾开花期间要尽量少搬动,以防止花蕾掉落。

3.4病虫害防治

3.4.1病害

倒挂金钟主要病害有白粉病、叶斑病等。栽培中可采取加强日常管理,浇水时采用根灌,尽量少进行叶面淋水,以降低空气湿度;合理布置盆距,以利通风透光;及时清除枯枝、落叶、病枝,烧毁或深埋,以减少病菌来源等措施有效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发病初期可喷施 50%多菌灵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 000倍液每周喷施一次,连续喷施3次进行防治。

3.4.2虫害

倒挂金钟在夏季易遭受介壳虫、蚜虫、红蜘蛛、白粉虱的侵害。养护时要注意通风,如有虫害发生,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介壳虫、蚜虫和白粉虱,用20%三氯杀螨醇乳油800倍液喷杀红蜘蛛。

参考文献:
[1]阎翠兰,顾良.青海花卉[M].青海出版社,2009(1):103-10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春萝卜-夏糯玉米-秋萝卜一年三茬高效栽培技术
下一篇论文:当前农村土地流转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与对策—基于四川省遂宁市的调查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