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金融发展、政府支农与农村经济增长

时间:2015-09-12  作者:陈前鹏 陈衍文 龙明开

摘要:在构建农村金融发展、政府支农力度、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与农村经济增长系统的基础上,运用向量自回归(VAR)模型来研究各因素变量与农村经济增长变量之间的长期影响关系。研究发现,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的变化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增长,但没有明显促进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快速提高;国家支农力度仍显不足,政府支持农业发展的作用在逐步减弱;农村金融依然停留于规模水平和结构效应上,而农村金融配置效率低下。
论文关键词:农村金融,政府支农,农村经济,向量自回归模型

随着我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农村信贷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农村贷款总额从1978年的181.81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30652亿元,增长了168倍。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政府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国家财政支农总额从1978年的150.7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4899.5亿元,增长了32倍,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从1981年的250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30678.4亿元,增长了122倍。而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也从1978年的133.6元增长到2009年的5153元,增长了38倍。从绝对数来看,农村信贷资金投入、政府支农力度不断加大,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也取得了巨大的增长。但从增长率来看(如图1),自1981年以来,支农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基本维持在8%-10%左右,只有1991、1992、1998三个年份突破了10%;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1984年最高时的30%下降到2000年的20%,一直下降到2010年时的13%,呈现稳步下降的趋势;而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率也呈现阶段性下降的趋势,增长的稳定性较差,增长面临一定的困难。

农村金融

图1 1978-2010我国政府支农情况、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及其增长率情况

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是1978-1984年,年均增长率为17.7%。1985年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开始放缓,增长率由1985年时的7.8%下降到1989年的负增长-1.6%。1990-2000年的十年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呈现一个“倒U”型增长率曲线,增长率由1990年的2%上升到1996年时的9%,此后又下降到2000年的2.1%。随着近年来中央对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视,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出现持续性增长,增长率稳定上升,由2001年的4.2%上升到2010年的10.9%。从图1也可以看出,政府支农行为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有“阶段性背离”趋势,在政府支农比重不断下降的年份(1990年以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在上升,而在政府支农比重较大的年份(1990年以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却激剧下降。那么,政府支农力度到底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农村信贷资金到底以何种途径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基于这些疑问,本文试图探讨农村金融发展和政府支农力度与我国农村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二、指标体系及数据来源

为了全面分析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状况、政府支农力度和农村经济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选用下面三组指标进行深入研究:

1、反映农村金融发展的指标。①农村金融规模指标(Scale):反映金融体系发展规模的指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戈德史密斯提出的金融相关率指标(FIR),一个是麦金农提出的货币存量(M2)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常简化为存款余额与贷款余额之和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但由于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不发达、农村金融数据的缺乏等原因致使金融相关率指标无法得以体现,所以我们选用农村贷款余额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之比来反映农村金融发展规模。之所以没有选用农村存款余额与贷款余额之和,主要是因为农村贷款余额更能体现农村金融发展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②农村金融结构指标(Structure):随着我国农村及城镇工业化迅速发展,乡镇企业在农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用乡镇企业贷款余额与农村贷款余额之比反映农村金融发展的结构指标。③农村金融效率指标(Efficiency):贷款与储蓄之比描述了金融中介将储蓄转化为贷款的效率,可以显示农村金融机构服务农村经济的效率,因此用农村贷款余额与农村存款余额之比表示农村金融的效率指标。其中农村存款余额为农户储藏存款余额与农业存款余额之和,农村贷款余额为乡镇企业贷款余额与农业贷款余额之和,单位均为亿元,数据来源于《中国金融年鉴(1989-2010)》。

2、反映政府支农力度的指标。政府行为的影响,一方面是将金融资产财政化或者通过政策支持让金融资产向农村产业倾斜,从而影响金融绩效;另一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支出、转移支付力度和固定资产投资等途径直接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本文通过支农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Finance,%)、农村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之比(记为Invest,%)这两个指标来反映政府行为对农村经济的支持力度,数据来自于《中国统计年鉴(1978-2010)》。

3、反映农村经济发展的指标。本文从三个方面对农村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刻画,分别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Income,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Production,亿元)和粮食总产量(Grain,万吨),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1978-2010)》。

4、劳动力就业结构指标。农村就业结构的变化是影响农民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用非农从业人员(万人)与农林牧渔业从业人员数(万人)之比(Labor,%)来反映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的变化,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1978-2010)》。

三、实证分析及结论

本文所有的实证分析均借助于时间序列分析软件Eviews6.0完成。由于变量的对数化处理不影响变量的平稳性和协整分析,而且对数化一方面可以变指数趋势为线性趋势,另一方面可减少数据的激剧波动,减小数据的异方差的影响,因此,本文的所有数据均取其对数值,分别记为lnincome、lnproduction、lngrain、lnfinance、lninvest、lnlabor、lnscale、lnstructure、lnefficiency。

1、ADF平稳性检验

协整理论认为,对于非平稳时间序列,只要各变量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可以直接建立VAR模型,所以必须先对变量进行协整检验。而协整检验要求变量之间必须具有相同的单整阶数,因此,要对变量进行ADF平稳性检验,以确定各变量之间是否具有相同的单位根个数。ADF检验结果显示变量水平的对数序列均不能拒绝存在单位根的原假设,为非平稳系列。所有变量对数值的一阶差分序列均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拒绝原假设,为平稳系列,他们之间可能存在协整关系。

2、Johansen协整检验

Johansen协整检验法提供了基于向量自回归VAR模型表达式的所有协整系数的检验,具有较强的检验能力。本文采用Johansen协整检验对各变量进行协整分析,结果如表1。

表1 基于最大特征值统计量的Johansen协整检验结果

Hypothesized No. of CE(s)

Eigenvalue

Max-Eigen Statistic

0.05 Critical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经济哲学视阈中的农民问题
下一篇论文:“龙芋1号”品质特征及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