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字必有形 意当传神——平面设计中汉字图形化初探-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郁涛

论文摘要:汉字具有字和形的双重特点,用汉字作为设计传达元素在平面设计中较为普遍,是很好的表现形式之一。汉字因为融入了图形语言,在表现形式上更加多样化和直观化,图形因为借用了汉字符号,在信息传达中更加明晰化和民族化。无论是表现形式还是表现内容,汉字图形既超越汉字也超越了图形。本文通过分析汉字的图形语言特征和在设计中的运用,认为传统文化中丰富的汉字图形是传递民族文化理念的最佳手段和创造民族风格的重要途径。
论文关键词:汉字图形,形,意,神

汉字作为一种具有装饰美感和象征寓意的文字艺术形式,是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人们思想感情的信息载体,也是记录语言信息的视觉符号,尤其在当今以图形、图像为主导的设计时代,汉字图形便成为越来越不可缺少的设计元素。

一、汉字与汉字图形

汉字是一种表达思想、传承文明、交流信息的语言符号,是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载体。汉字起源于图画的象形文字,经历了由“图画图符”到“图画文字”再到“象形文字”,在象形文字的基础上进一步演变发展到今天的抽象汉字符号的漫长过程。因此,汉字具有与生俱来的图形特征,是经过提炼而产生的记事符号。鲁迅先生在《汉文字学史纲要》中说:“汉语汉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身,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汉字这种集意、音、形于一体的文字特点,在平面设计中具有极大艺术表现力,是宝贵的设计素材来源之一。

汉字图形是利用汉字的基本笔画通过添加、组合、变形、取舍等多种装饰手段进行组合构成的图形艺术,它强调汉字的装饰美感和象征寓意。汉字图形是在汉字造型语言的基础上,运用各种构成和表现方法,以汉字内容为依据,通过艺术化处理,形成具有深刻含义的“有意味的形式”,因此,它属于图形语言范畴。对于汉字图形的设计,应该不是只停留于汉字表面的装饰和美化,而是以汉字的字形和字意为主要元素的设计,即对汉字字形的变化来呈现汉字图形的视觉形式和信息表达,对汉字字意的借用来决定汉字字形和汉字图形的视觉形式,最终将汉字的“形”与“意”巧妙的转化为汉字图形的“形”与“意”。在视觉传

[收稿日期]

达中,受众通过对“形”的感知,以图解的方式来转化“形”之外的“音”和“意”,可见,汉字的“图形”的“意味”在设计应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汉字图形的形的衍生

汉代著名文学家许慎著的《说文解字》序曰“颉首四目,通于神明,仰视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纹鸟迹之象,博采众美,合而为字。”这段话记录了汉字的由来,是古人从自然万物中“博采众美”而抽象概括形成的一种表示符号,其产生的开端具有形象的依据性,因而其造型反映它所包含的信息和意念。汉字形态结构上的特点,以及造字的六书法则“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假借”,使得汉字具有很强的塑造性和创意性。陈原川在《字体基础设计》中说“汉字产生了同门的艺术分流,首先因书而形成的汉字,在不同时代、不同主流字体的书写时,产生了书写的艺术:书法;又因其书写内容、信息化的传播要求,产生了不同于书法艺术的信息化文字:印刷字体;再由汉字的书写装饰美化这一特征,又逐渐形成了另一独立的艺术门类:汉字图形。”由此可见,汉字图形产生和发展是与汉字造型产生和发展密不可分的。汉字图形起源于表形表意的象形文字,是在汉字基础上演变而来,是人们长期生活体验与感悟的结晶。

形,既指汉字的字形笔画形态,又指具有汉字形态特征的图形符号。汉字图形的创意思想是源于图形创意的思想而发展的,就是把文字本身当作一种图形来对待,再加上其本身的笔画形态和文字内涵进行图形变化含义的延伸。但这种文字图形与原始的文字图形是有区别的,前者是图形,后者是文字。现代的汉字图形是在过去的文字基础上发展演变的,要比原始的象形文字更具深一层的文化内涵和新的表现形式。

图1从左至右依次为甲骨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

三、汉字图形的意的延伸

意,志也。从心察言而知意也。从心,从音。古人认为“意”从心起,因此要从其心而考察其言语,进而知晓其心意。从设计艺术的角度看,人们往往把设计的内涵、设计的思想等概括为“意”。意,不仅包括汉字的字意,更重要的是指图形符号所引申出的图形意义。我们说,设计中的“意”是对造物对象的完整性把握,是造物与审美活动中产生的具体意识形式,它也是感性映象被审美注意的选择,并为创造者的思维所改造,使之成为符合改造目的的产物。

汉字图形不仅通过汉字意义进行视觉传达同时也通过图形意义进行视觉传达。汉字与英文字母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单个文字的独立意义上,每个汉字,除了个别的助词外,都能表达一个独立的意思,这是其他字母所没有的。汉字图形是将汉字的字形构成加以装饰和美化,使之成为符号需求的形态,利用缺省、添加和改造等方法改变汉字的笔画、结构及空间关系,使之成为具有特定意义的形态。在设计中,只有抓住汉字的这个特点,深入挖掘其深层涵义并结合传统文、化背景,才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来。如原中央工艺美院高中羽教授的个人标志(图2)用名字中一个“羽”字在篆体字的基础上局部变化为一个“艺”字,既是一个字中含两个字又是两个字图2

合为一个字,一个“羽”字,左边是“习”,右边是“艺”,

寓意作者事业特点是“学习艺术”。右边“艺”字又是原中央

工艺美院院徽的主体,寓意作者毕业自这个学院。造型下端是一

种跪姿,寓意作者认真诚恳的学习态度。这个标识巧用汉字的造

型特点和象形符号语言,将汉字的“形”与“意”完美的结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习素描的方法之我见—中职学校美术班素描教学的探讨_教学方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樱之美,灵之远—岩井俊二电影大众审美及美学分析_民族审美-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