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对《上帝的儿女都有翅膀》中声音意象的解读_音乐-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宋苏圆

论文摘要:尤金·奥尼尔于1923年创作的剧本《上帝的儿女都有翅膀》是一部重要的剧作,作为其三部现代主义作品之一,很好地体现了象征主义,表现主义戏剧的一些特点。在《上帝的儿女都有翅膀》中,作者用表现主义和象征主义的表现手法在背景和剧情发展中设置了人物的不同的笑声、自然音响和乐声等戏剧意象表现和象征了种族的对立和人物内心情感的外化,更好地体现了种族主义对杰姆和埃拉爱情的摧毁,以及种族主义作为一种文化沉淀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的摧残。本文将对剧作中出现的声音意象进行解读。
论文关键词:音响,笑声,音乐,种族主义,虚伪

尤金·奥尼尔是美国现代剧作家,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戏剧大师,他曾三次获得美国普利

策文学奖,1963年为表现出他对世界文学做出的杰出贡献,瑞典皇家学院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人们一般认为,使奥尼尔获得国际声誉的作品是《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琼斯皇》《毛猿》《大神布朗》等,事实上,他创作于1923年的剧本《上帝的儿女都有翅膀》也是一部重要的剧作,作为其三部现代主义作品之一,很好地体现了象征主义,表现主义戏剧的一些特点。在《上帝的儿女都有翅膀》中,作者用表现主义和象征主义的表现手法在背景和剧情发展中设置了人物的不同的笑声、自然音响和乐声等戏剧意象表现和象征了种族的对立和人物内心情感的外化,更好地体现了种族主义对杰姆和埃拉爱情的摧毁,以及种族主义作为一种文化沉淀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的摧残。本文将对剧作中所出现的关于声音的戏剧意象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音响

第一幕第一场中“街上传来阵阵喧闹声——高架铁路上火车咯噔咯噔的轰鸣声,机头噗噗的喷气声,马车不紧不慢,马蹄敲在鹅卵石上发出具的懒散的得得声。”第二幕九年后是更有节奏的机器声,电器火车代替了马车和轮船。第三幕时,喧闹声响和以前一样,只是更加单调沉闷,听着令人觉得疲劳困乏。用声响和音响来丰富舞台效果增加剧作文本意旨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奥尼尔匠心独运地选择了这些机器音响来交代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也表现出工业文明对整个世界的改变而带来人物心理的种种变化,机器的大规模使用和飞速发展对人类生活空间的挤压,人们不择手段地对资本的积累,对金钱名利的追逐,人与人之间关系也开始变得冷淡。

这些都在剧本中不经意地被奥尼尔提及:米基不择手段地要成为体育冠军,埃拉醉心于他的名利而委身于他,无情地抛弃了杰姆,米基和矮墩之间虚假的友谊,在米基得势时矮墩对他前倨后恭,在米基失利时候暗地了对他进行诅咒……内心空虚和寂寞使得人们只会觉得“只是更加单调沉闷,听着令人觉得疲劳困乏”。

在种族矛盾的主题下对此种声响进行描写还具有其他意味。白人们在资本的原始积累之初大肆地掠夺黑人的土地财产,对他们进行灭绝性的屠杀,而欧洲移民当时乘着五月花来到美洲也是收到了土著黑人的优待而得以存活,可是他们却恩将仇报,大肆宣扬人种优越意识和开展种族清洗,对黑人展开灭绝性质的屠杀和其他令人发指的行为。

最为恐怖的是,这样的种族歧视已经变为一种文化积淀,对白人乃至黑人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也是剧中两个主人公在矛盾中爱着,在爱中矛盾着的原因,也是他们爱情悲剧的根本原因。

此外,在第一幕第四场中还出现了教堂的钟声,这是出现在埃拉和杰姆的婚礼上的,代表上帝的钟声孤独地敲打着,然而上帝的面前还是没有实现人人平等,埃拉和杰姆的婚礼遭到了众人的仇视,杰姆带着希望规劝着埃拉上船,吟诵着《圣经》中的一段说明了一切:

杰姆《圣经》上是怎样讲的?它照着义人也照着不义的人?……在上帝的下面——乘船出洋——到世界的另一边去——基督降世的那一端——那里充满了仁慈,只重视人的灵魂——在大海的另一边——

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也创造了依赖这个世界而生存的人类,但是上帝没能把接受和热爱一切人类的肚量灌输到所有人的心里,因而在这个世界里,无论我们的主人公多么优秀、多么努力,他们面临的最终结局只能是失败。他们要么如剧中黑人所唱“但愿从来就没有出生”,要么如埃拉般重回儿童天地,才可以一直玩到天堂的大门口——因为只有在那儿他们才能成为有翅膀的上帝的儿女,才能找到安宁与幸福。

(二)笑声

剧本第一幕里多次出现舞台背景中在左右两个街道上分别排列的黑人和白人群众的笑声。首先作者淡化了舞台背景中具体的谈话声音和内容,突出强调了笑声“他们说话的声音无法听清,只听得见他们的笑声”,并对两种不同笑声做出了比较“黑人们毫不掩饰地享受着和煦的春光,白人们强作笑声,因自然生发的激情而显得有点笨拙”,并且明确地指出“从这笑声中区别出不同的种族。”作者先通过黑白对立和分割给观众产生视觉上的冲击效果,让观众直接感知种族的差异和种族对立,然后加入了“笑声”这一戏剧意象,不但交代了这一出爱情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使得剧情更好地发展,而且引起了观众更深刻的思考。值得一提的是,背景中群众的笑声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情节的发展,更好地表现了主题。第一幕第一场的舞台提示里虽然这样写道:“从两边的街道上传来互不相同、各具特色的笑声,接着又是一片寂静。”然后灯亮。黑人笑得“毫不掩饰”,白人只会“强作欢颜”,鲜明地对比体现了白人的虚伪和黑人的淳朴,而又在描写实际社会生活中有意地突出黑人的弱势,白人的强势,使得剧作在对描写白人的虚伪和人性的虚伪上更加出彩。

而通过种族矛盾要揭露地的白人的虚伪和人性的虚伪也是贯穿剧作始终的思想之一。且不说建立在黑人土地上的美利坚合众国恩将仇报的种族主义反应人性的虚伪,就是剧本中正面描写的以米基和矮墩为代表的白人青年也是虚伪的,埃拉也是其中之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0世纪以来《水浒后传》研究综述_续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作为文化记录的故事片—以贾樟柯的电影为例_县城文化-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