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学习素描的方法之我见—中职学校美术班素描教学的探讨_教学方法-论文网

时间:2014-11-08  作者:林生芽

论文摘要:学习任何一门科学,都必须掌握其规律和方法。面对学生底子薄、起点低、文化基础薄弱、理解能力差、学生不注意摸索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进步缓慢,学习效率偏低的现象,根据本人多年来从事中职学校美术班素描教学的经验,我从勤学苦练、循序渐进、坚持四写、画外学画等四个方面来指导学生学习,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论文关键词:中职生源状况,素描内容,教学方法

学习任何一门科学,都必须掌握其规律和方法。我从事中职学校美术班素描教学,面对底子薄、起点低、文化基础薄弱,理解能力差、学习习惯不好、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兴趣不浓,不注意摸索正确的学习方法的学生,教师该如何引导?学生如何学?怎么学?为什么要这样学?针对这些问题,根据本人多年来从事素描教学的体会,就指导学生学习素描的方法谈谈我个人的浅见,以飨同行。

一、勤学苦练

首先要树立学生信心。让学生认识到,学美术同样是件极其艰苦的劳动。必须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那样的毅力和恒心。万万不能以为画画很轻松,学习时漫不经心,或者画画停停,这样是学不好的。一个人的毅力和恒心,往往与本人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目的有密切的联系。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的学生普遍缺乏事业心,无追求目标,或是凭一时好奇、兴趣画画,或是跟别人闹着玩玩,……,因此首先要学生树立起事业心,纠正一些不正确的思想。

其次要培养学生的用心和耐心。素描是一门技巧性很强的艺术。虽然,所有绘画的组成部分仅仅是一些点画线条和光影,但是通过点画线条及光影的巧妙变化和组合安排,却能使描绘出的对象表现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也正因为此,初学者要掌握素描的技艺,必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在素描学习中,克服困难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勤学苦练,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对于任何初学者来说,只有持之以恒地勤学苦练才能掌握素描的基本功,继而不断提高绘画水平。素描的基本功包括动手能力、观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因此要告诉学生在学习(主要是素描写生)过程中,既要用手,又要用眼,更要用心,中职学校学生这一点做得很不够。也就是说,不仅要动手多画,还要在画的同时多看、多想。要仔细观察,反复比较,找出自己画的画与对象之间的差距,分析这一阶段比前一阶段画的画有了哪些进步,还有哪些不足之处,以及原因是什么等等。要学生反复练习,及时总结,不断改进。要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要像着了迷一样去追求。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剑,泰山不敢挡”这样的境界。

第三要组织学画团体。有伙伴一起学,这样可以相互启发、相互互动、取长补短。就可以学习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

二、循序渐进

循序渐进是一种普遍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素描也应采用这一方法。

学习素描的一般顺序是:先进行石膏几何形体写生,再进行静物素描写生(后半期穿插风景写生),而后进行石膏头像写生,最后进行人物头像写生。教师应该把这个道理告诉学生,使学生能够循序渐进,学会这门技能。

先画石膏几何形体,是因为自然界一切物象的造型,不管多么复杂,从形体结构来说,都可归纳成各种不同几何形体的组合,甚至可以简化到立方体、圆柱体、球体、锥体等形状。石膏几何形体是素描基础训练的第一课,各美术院校的课程设置基本如此,一是过去体系的沿用,二是有利于形体的认识。是利用显明的几何形体造型,研究立体的法则和规律,提高对体积感的认识,培养学生能够在二度空间的平面画面上,表现出三度空间立体形象的能力,即培养学生最基础的塑造形体的能力。几何形体的明确性和色彩的单纯性,使其立体感的形式因素及规律性,显得更为明确,对初学者来说更易于领会。通过视觉的直接观察,容易发现立体的规律,将来运用于其他复杂造型的分析上,立体感的问题就不难解决,这也许是历来素描教学从几何形体开始的原因所在。但它只能作为一种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过渡手段和作为造型训练的起步及入门的向导,不宜占过多时间。

素描教学中把静物素描写生作为基本功训练的一种手段,是因为它处在人为条件下和相对稳定的静态中,对认识和表现物象的体积、质量感、空间感、透视规律及调子变化,比其他题材更丰富、更方便。静物画是随着绘画的发展,而逐渐成为独立的画种,与风景画、人物画同立于画坛,是整个绘画中别具一格的画种,并有其它画种代替不了的特殊地位。绘画史上产生了不少著名的静物画家,创作了许多独具艺术价值的作品,至今为人们所喜爱,并具有高度的审美价值,它在有限的静物描写中,同样可以看到各种生活,看到不同时代、不同画家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以及各种多样的形式风格,从而体察到时代的艺术观和审美观。总之,与几何形体相比,静物更富有生活气息和亲切感,静物的各种造型、质感、色彩、用途及其美感更加丰富多采。通过静物写生练习,可以获得更丰富的表现技法,积累更多的作画经验。可以说,静物写生是艺术面向生活,走向生活和学会表现生活的开始。应该说静物素描写生是中职学校学生的重要课程,在课程设置中应该占有较大的比重。

穿插素描风景写生,就是培养学生对自然景象敏锐的观察能力,发掘自然中的美和表现自然美的能力。自然现象的造型和肌理,会给我们技法的研究以启示,如中国山水画中的各种皴、擦、点、染的方法,都是画家观察自然现象,加以规律化,程式化,并利用笔墨纸张的性能追求多变效应的结果。

进行石膏头像写生的意义在于:石膏头像素描是真人素描的预备阶段,也是素描学习过程中必经的训练,对于熟悉和掌握人物造型的结构、比例、姿态、表情、透视等方面的关系及其规律,有许多有利条件,因为它有着合乎规范的比例,永久不变的姿态,显明的个性特征,另外石膏头像本身,具有单纯洁净的色调,白色的石膏,在光线的作用下,体面转折,解剖结构,以至细微的表情变化,色调层次的韵律等,都得到了呈现,比较明显,为深入表现提供了丰富的内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的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字必有形 意当传神——平面设计中汉字图形化初探-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