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意 外 的 收 获——小学英语课堂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在课堂教学中,随着教学活动的展开,学生会根据已有的经验产生许多自己的想法,从而导致许多无法预见的生成性问题的形成。那么作为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师,在遇到难以预见的突发性事件时,我们该如何把握契机,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教育机智,智慧地面对和掌控这些“突发事件”呢?
论文关键词:小学,英语课堂,突发事件,处理

新课程标准指出,教学是不断生成的,教学过程是师生多向、开放和动态的对话、交流过程。在课堂教学中,随着教学活动的展开,学生会根据已有的经验产生许多自己的想法,从而导致许多无法预见的生成性问题的形成。正如布鲁姆所说:“人们无法预料到教学所产生的成果的全部范围。”这些出人意料的问题与课堂教学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完全处于教师教学计划之外,这就是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那么作为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师,在遇到难以预见的突发性事件时,我们该如何把握契机,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教育机智,智慧地面对和掌控这些“突发事件”呢?下面我就结合案例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情景描述:我在教现在进行时这一句型时,我发现班上一位男生正忘我地画画。当我刚想发火的时候,突然灵光一现,我有了主意。于是我提问了坐在男生旁边的女生,接着也和画画的男生做了对话。

T:(指着男生)Ishelisteningtome?

G:He’sdrawingpictures.

T:Oh,Isee.Thankyou.

T:Hello,(对那位男生说)Areyoulisteningtome?

B:No,I’mnot.

T:Whatareyoudoing?

B:I’mdrawingpictures.

T:MayIhavealook?

B:Sure.Hereyouare.

T:Thankyou.Oh,it’sbeautiful!Butpleasedrawitafterclass.OK?

B:Yes.(他红着脸低下了头)

T:Agoodboy!

我的反思:课堂中出现“突发事件”是非常正常的事,它是对教师课堂应变能力和把握能力的考验,若处理的好,将会为课堂增添不少光彩,甚至成为本节课的亮点;但若处理的不好则会让教师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几乎所有的课堂突发事件都会或多或少地冲击我们的原有教学设想,对课堂教学形成干扰。所以,在课前的教学设计时,教师要尽可能的考虑会出现哪些情况,事先想好应对措施。许多时候,教师还是得根据课堂实际情况,对原有设计进行一定的弹性调整与变通,为学生的主动参与留出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为教学过程的动态生成创设条件。让学生感觉更真实和自然。

面对活生生的、不断成长的学生,面对学生教学中出乎意料的不良行为,教师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运用教学方法,随机应变,而不是被束缚在预定的教案中。

两段小对话仅用了大约两分钟的时间就处理了一件突发事件,巧妙地抓住了这一机会,把学生带到了真实的语境中运用动词现在进行时态进行口语交际。如果当场责骂那位男生不仅影响了教学进度而且还分散了其他同学的注意力。在课堂中,学生的反应和表现总是会使课堂跳出我们的预设,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把握瞬间的偶然。

我又想,如果这位男生对不上来的话,那又将如何处理才是得当的呢?

我的迷惑:开展新课改以来,课堂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活跃气氛,在自由、开放、和谐的教学环境中,课堂“突发事件”的发生更是屡见不鲜。面对这种课堂中的“突发事件”,教师究竟要如何对待?

1.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作为教师,在课堂中尤其是在公开性的教学时碰到“突发事件”,如果不及时解决或者是忽略带过,往往会被认为是一种逃避的行为,往往就是代表着教师对问题解决的无能为力。所以,为了解决碰到的这个问题,我选择了面对,因为要面对,我也选择了坚持。但是坚持到底就一定是胜利吗?是不是所有的课堂“突发事件”都需要教师的坚持到底呢?过分的坚持是不是也会造成一种负面效果?

2.退一步就是海阔天空?

也许有的时候,坚持往往比不上退一步后的空间广泛。给予时间思考,给予时间冷静,也许对问题的解决会更加有利。但是,是不是所有的课堂“突发事件”,教师都可以以退一步海阔天空来敷衍呢?进一步说,是不是发生课堂“突发事件”时,教师“退一步”解决就是意味着对老师能力的一种质疑呢?

3.坚持到底还是退一步?

遭遇课堂“突发事件”,教师应该持有怎样的处理态度?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持,或者是退一步把问题留到课后,哪一种才是最佳方案呢?面对课堂中不断生成的“突发事件”,教师又应该培养怎样的心理素质及教育机智呢?

课堂上学生给教师带来的“始料不及”,其实往往是对教师提出的超越自我的挑战,关键在于你是否能让那短暂的一刹那的“生成点”发光。总之,只要我们不断的加强自我学习,理智的对待课堂中所出现的意外;多关注学生,相信学生。对学生多一点肯定,少一点否定;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压抑;多一点耐心,少一点苛求.在课堂中善于捕捉细节,随机应变,创造性的加以发挥应用,这样我们的课堂就会亮点不断,精彩不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探小学生说英语能力的培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探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