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浅谈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时间:2016-08-02  作者:曹爱娟

摘要:基础教育改革注重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习惯于传统的“师讲生听”教学模式的化学教师,在课堂上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引导学生尝试新型的学习方式,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养成积极参与、勤于思考、勇于探究的学习品质,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主动性。
论文关键词:主动学习 课堂教学 教师引导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但教师引导学生学习的作用不容忽视。如果教师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学生就会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勤于探究,养成自觉主动学习的习惯;如果教师不注重引导,学生会厌倦学习。总结自己的教学实践,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时,化学教师应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愉快主动学习的动力之一。美国教育家彼得·克莱恩认为,“真正的学习是很愉快的,当快乐的心情不存在时,学习也就跟着停止”。创设教学情景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之一。例如在学习高中一年级钠的化合物内容时,我这样创设情景,“大家都知道水能灭火,你们知道滴水也能生火吗?我们不妨做一个有趣的实验来检验一下,这是真的吗?教师演示滴水生火实验,棉花燃烧了起来。在学习分子时,化学论文创设这样的情景,我拿着蘸了究竟的棉球走进教室,问学生闻到了什么气味及原因。激发学生兴趣要贯穿课堂的始终,渗透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教师从课的开始到结束都能引导学生保持浓厚的兴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必定高。
二、增加多样的化学组织形式
教师增加一些别样的组织形式,学生会产生一种新鲜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情感一定会加强。教师经常调换教学组织形式,如讨论、辩论、演讲、角色扮演、竞赛等形式,不但能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能使学生学得的知识不忘。在复习总结氧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性质和用途时,不妨让学生们分成小组,分别总结,最后进行辩论看哪种气体的性质多、功能大;在复习总结氮气、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的性质和用途时,也不妨让学生分成小组,分别查资料进行总结叙述,最后由评论组合议对各小组进行评价并给出相应的成绩;在学习各主族元素的各物质的性质时,让学生们分别扮演各种角色,以小品剧的形式呈现各物质性质、制法、用途等……
三、引导学生尝试新型的学习方式
目前学生的学习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听多做少(缺少自主性);被动接受多,主动探究少(缺乏探究性);个人理解多,小组合作交流少(缺乏合作性)。现在基础教育新课程倡导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它们不但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能动性,还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体验学习过程、增进学习情感方面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培养学习化学的兴趣
下一篇论文:浅谈对技工学生有机化学入门的教学方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