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复合材料成型技术》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复合材料成型技术》是我校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选课,相关知识教学有其规律与特点。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本文就《复合材料成型技术》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后的在线答疑、成绩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探讨这门课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复合材料成型技术;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材料性能的要求日益苛刻,由于复合材料的成本低,可设计自由度大,在航空、汽车、舰艇、体育用品等各个领域被广泛应用,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国内众多高校非常重视复合材料专业相关课程的开设和教学。在复合材料专业类中开设《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课程有利于学生掌握各类复合材料的成型技术及成型工艺,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实现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由于《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近不能够满足《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课程的教学要求。因此,需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这门课程进行教学改革。

在综合分析《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课程特点和我校学生知识水品的基础上,从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后的在线答疑、成绩考核与评价等方面对《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的教学特点进行了探讨。

1 教学内容的选择

目前,《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这门课程在我院属于专业选修课,学时有限,只有32学时。然后复合材料成型的工艺又非常的多,所以在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应该结合当前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既充分考虑材料类专业课程建设的“宽口径,厚基础”的要求,又要满足学校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在《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这门课程中,低压接触成型工艺、模压成型工艺、树脂灌注成型工艺和缠绕成型工艺等因其自身工艺的特点而在实际生产中被广泛地采用,因此,这部分内容应该是重点讲授的部分。考虑到当前所用的复合材料多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所以有关金属基复合材料和无机基复合材料等的成型工艺方面的内容只需要简单介绍。对于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通过课外课外交流或推荐相关课外书籍、文献等方式来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此外,仅仅讲授课本知识不能够很好完成《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让学生及时了解当前最新的有关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方面的知识,可以安排3-4个学时的时间介绍当前先进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应用及发展趋势。这方面的成果更新速度很快,这就要求教师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知识水平,使学生能够学到前沿的科学知识,为将来从事有关复合材料的生产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学论文

2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

课堂教学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增进学生智力和创造力的基本形式, 是学校教育的主要途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变换教学方法, 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从而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教学方式应该采用多媒体结合板书的形式进行。信息拓展展示以多媒体为主,重点原理、理论的讲解以板书为主。对于复合材料应用方面的知识,采用多媒体教学并结合结合复合材料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做到图、文、声并茂,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动力,轻松愉快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对于一些重要的公式和原理的推导,则应该以板书为主,多媒体为辅的手段教学,通过板书带动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理解。其次,在教学过程中碰到一些理论性比较强的知识的时候,应该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让学生结合以前学到的化学和物理等基础知识,启发学生理解和掌握复合材料成型过程中的基本理论。再次,理论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教学,而应该与课外教学相结合。我校材料专业属于江苏省品牌专业,每年举办许多关于复合材料方面的专家报告会,在理论教学期间,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实际情况,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术报告会,扩充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学习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优秀教学的组成要素
下一篇论文: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实验教学模式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