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优秀教学的组成要素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教学方法是教学的重要组成。如何对教学进行有效管理、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鉴于当前教育的不足,我们试图更好地去理解优秀教学的组成要素,因为这对于未来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教学;教师;参与

一、引言

如何教出优秀的学生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代。学生期待也值得拥有温暖而热情的教师在整个学涯中来教育、引导并支持他们。不可否认,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

我国在世纪之交推出了素质教育改革。改革的中心是课程改革,旨在减少学生的工作量,培育高阶技能,并鼓励全面发展(冯,2004)。对于教学,传统的课堂讲授和死记硬背的学习让位给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如小组作业,发现法和基于项目的调查法(Dello-Iacovo, 2009)。

对于教学的内容,2001年颁布了一组新的课程标准(教育部,2001),新标准中有两个明确的意图提出:一方面,减少学习内容的难度,以减轻学生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是纳入多领域高阶认知和社交技巧的综合培训(冯,2004)。在教学方法方面,准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互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教师要通过调查和探测等动手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强烈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小组工作,教学互动,和多媒体材料。重点放在学生的参与和创新意识、实践技能和个性的培育(Dello-Iacovo,2009)。那么,如何才能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素质呢?作为教师,如何使自己的教学变得优秀呢?

二、优秀教学的组成

优秀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包括学生和教师双方的积极参与。该过程包括:(1)在教学中使用多种技巧(即,讲故事,视频,幽默,悲伤,图片,反馈,角色扮演,角色模仿,嘉宾演讲,小组互动,排练等);(2)使学生能够明白课程内容与现实的联系,真正意识到学有所用,从而增强学习的兴趣;(3)在表述目标或成果时有条理,(3)抛弃教师完全控制课堂的旧理念,转换为以学生为中心,(4)创造一个有利于主动学习的环境,能够使所有学生进行主动提问和学习,以使得发现的过程非常愉快;(5)在教学中运用情感的因素,使学习变为一件有趣的事情。

教师要善于综合运用各种要素,使得教学效果最优化,学生成长最大化。还要保证进行终身学习,从而保持与时俱进和学识渊博。在这个动态过程中,教师要善于与学生合作,善于使学生参与其中。涉及的五大要素是技巧、相关性、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习,及情感表达,如图1所示。

1.技巧

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果能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对自己的优势和能够发展的领域收到反馈,那么教学就达到了最佳效果。

根据杜威的教育理论,教育论文学生通过积极参与课程来获得知识,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应运用技巧使学生以尽可能多的方式参与课程,例如写论文,案例研究,图片,角色扮演,有条理的辩论,收集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在课上使用。

2.相关性

第二个要素,相关性,包括理论联系实际,为具备不同背景和经历的学生讲述含义,为学生讲述生活、实践与课堂的联系。

把学生吸引到课程中,帮助他们理解各种复杂情境。可以使用嘉宾演讲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源自真实世界的内容,并把理论运用到实践。

3.以学生为中心

第三大要素,以学生为中心。可以让表现优异的学生与表现较差的学生同时完成一项任务,那么优秀的学生就可以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让他们明白作为学生能够胜任哪些事情。此外,还可以在课堂上采用交互式的团队合作帮助学生更多地参与学习,进行角色扮演,并发现他们可能从讨论中其他学生的发言里遗漏的信息。

4.促进学习

第四个要素,促进学习。教师负责对讨论进行监督,强化重点,把握方向,更正信息,进行引导,但永远不要加以强行控制。应该成为学生身边的向导,而不是舞台上的圣人。教学之所以存在,是为了促进学习,使学习能够相对于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更有效地完成。虽然学习当然可以而且经常发生在没有教师的情况下,但教学应该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的过程,使掌握知识的过程不那么困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究完善初中教学管理的有效策略
下一篇论文:《复合材料成型技术》课程教学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