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互模式设计与实践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互模式设计与实践

论文关键词: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 交互模式 设计 实践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变化,特别是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智慧旅游的发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产业发展趋势下,高职院校面对新的情势,需更科学地明确培养目标,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培养质量。我院旅游管理系作为全院最早的院系之一,一直坚持服务安徽旅游经济为宗旨,强调围绕“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改革,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工学结合的道路。在依托旅游行业,加大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力度下,形成与企业岗位能力无缝对接、基于工作过程的旅游管理类专业柔性课程体系,构建由“2+1”到“旺进淡出,能力递进”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多年的探索,创建了“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互模式。

1 “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互模式

“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互模式指以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为契机以教学改革为主导,以人才培养为主线,构建提升成人才培养质量环境氛围;以比赛赛不断推动教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教改的成果同时不断提升比赛成绩,不断丰富人才培养的内涵。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围绕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而形成合作共赢、良性竞争的有序氛围。

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是对旅游行业综合知识深入理解、系统整理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升华的过程,将知识直接体现为能力,比赛的结果既体现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也是对学生的身心、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考验,同时又能够反映教学情况,教学计划、内容是否合理,教学方式和方法是否有待改进,通过经验交流来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2 交互模式下教学改革

2.1 课程建设

面对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建没是提高高职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只有深入教学改革,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是对导游相关知识深入理解、系统整理和实践运用的过程,比赛结果也集中体现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协作精神等,并反映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合理性,通过总结交流,发现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为教改提供借鉴。我系坚持以比赛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我系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为提升学生才艺水平和综合素养,特开设《音乐与舞蹈》、《摄影艺术与赏析》等课程。

自2014年起,我系《导游英语》、《旅游英语》、《导游业务及模拟训练》等相关专业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课程教学体系、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课程建设成果突出。

2.2 教学内容

以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为引领,开发优化教学内容。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以导游资格证考试为载体开展,物理论文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化教学的案例,相对于日常教学中的项目,它更贴近实际、综合性和应用性更强。将导游服务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内容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导游技能”、“导游基础”和“综合知识”、“导游词讲解”等模块化的教学内容。教师按照以上模块,在日常教学中结合大赛的需要和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开发教学项目。将技能比赛的项目分解融入到各课程教学项目中,能够真正的让更多的学生既通过日常教学获益,又在技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2.3 创新能力培养

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的组织开展,为部分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了深入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更为优秀学生充分发挥创新能力提供了空间,同时为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的全新的视角。此外,随着比赛的广泛深入开展,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普及了专业知识,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在大学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在比赛中,从题目的设置到成绩的判定,始终强调的是对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和考察,突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以实现对学生在理论、实践、表达、竞争、交流和创新等方面综合能力;同时在竞赛过程中也进一步培养了学生正视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卓越计划”中的数据结构实验教学改革探讨
下一篇论文:地方院校工科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与新的解决模式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