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德育论文

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两个必须

时间:2016-04-29  作者:曹发旺

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两个必须
论文关键词: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

一、思想品德课教学必须转变教学理念。

我们现在大力提倡教育现代化,而教育现代化具有多方面内涵,不仅包括教学设备等硬件的现代化,也包括教学思想和管理方法软件的现代化。对于思想品德课教学来讲,最迫切的,最具根本性意义的还在于实现教育理念的现代化。长期以来,由于政治课远离学生实际,使学生普遍失去了学习兴趣。从教学效果看也不尽如人意,往往出现政治课考试成绩与学生实际政治思想水平脱节的现象,即人们通常所指的高分低能。一些学生平日政治课成绩优异,而参加集体活动时却总是躲躲闪闪,缺乏集体主义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还有一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之间常互相嫉妒,不团结,显示出他们身上缺乏团队精神和广阔的胸怀。诸如此类,就根本原因来说,都是因为我们的教学指导思想偏颇所致。一般来讲,现在许多学校的政治课教学只满足于: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使学生能对知识有一定的理解、巩固即可。本人认为, 思想品德课教学目标至少不但要让学生学知识,还要教会学生用知识,让学生动起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他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能用自己目光去发现问题,用自己的头脑去思索问题,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行为。像申屠待旦在他的《教育的新节奏》一书中所说的,不管什么样的教育教学理念,让学生动起来就是好理念;不管什么样的学校,能让学生动起来就是好学校;不管什么样的课堂,让学生动起来就是好课堂;不管什么样的教师,让学生动起来就是好教师。让所有的学生动手、动脑、动眼、动嘴甚至动情,在动中学习、动中进步、动中创造,生命的意义在动中孕育、开花、结果。教师都应当完成这个思想观念的转变,让思品课堂充满生机活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学改革的成功,才能真正纠正目前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未来的画家、歌唱家、科学家、工程师……

二、思想品德课必须改革教学方法。

传统的政治课教学方法基本上是“一言堂”、“灌输式”。教师滔滔不绝地讲四十五分钟,唱主角戏,不留给学生充分的主动学习时间。其实,这种陈旧的教学方法往往重教师主导作用、轻学生主体作用,重知识灌输、轻养成教育,重群体教育、轻个体教育,重课堂教育、轻社会实践,重学校教育、轻社会教育。因此要改革教学方法,就必须彻底打破这种封闭、单项、机械的教学模式。我在教学实践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作法。

首先,结合教科书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讲解许多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社会现象和事例,特别是就当今社会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时政热点与书本中抽象的理论知识生动形象地相结合。小学德育论文网这样学生不仅接受所学知识,而且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其次,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我还特别重视学生这个主体,想方设法让他们活起来,动起来。比如,在课堂上,我鼓励学生谈自己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当众提出来,然后发动同学们一起“会诊”,从课本中寻找“药方”。运用初一的心理品质的有关知识就能解决学生实际生话中的许多烦恼的问题。诸如人际关系、考试焦虑、心理障碍等。初二的法律常识也能帮同学们解决日常生中发生的一些纠纷。同学们都说想不到平日以为枯燥无味的政治课还真这么管用,能解决许多实际问题,能为人生指明正确的航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起来。

再次,结合课改要求,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而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除了常规方法外,还充分利用多媒体(图片、图画演示、幻灯、录音,录象)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于教学中,此外在教学中大胆进行问题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和情感体验教学法的尝试。

第三,在教学中必须将群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结合起来。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应坚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生活经历、性格气质、兴趣爱好的学生,进行多侧面、多样化的个别教育。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智慧和才能并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把群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群体教育个人,群体能给人以智慧和力量,给人以温暖和信心,使集体成员间互相激励,促进个人的进步。同时个别的教育也促进集体的巩固和发展,把群体教育和个别教育结合起来。

第四,在教学中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作为思想品德教学的最终目的。传统的政治课教学认为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就可以了,事实上这是远远不够的。严格来说,学生除了基础理论知识外,还应懂得运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如按照社会主义的道德标准,随时注意自我约束和自我不良行为的矫正,依法规范自已的言行,懂得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去分析各种社会现象,本人在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几年来,始终坚持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思想品德教学的最终目的,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需要我们用勇敢的探索精神和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去反复实践总结和提高。也需越来越多的同行加入这一改革的行列,这样,中学思想品德教学一定会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采课改硕果创教学美景—浅谈新课程改革中思想品德课教学
下一篇论文:如何使思品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更成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德育论文
最新小学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