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混凝土结构课程的教学改革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为了增强我院土木工程专业混凝土结构课程的教学效果,针对目前我院师生在混凝土结构“教”与“学”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符合我院教学发展特点的混凝土结构教学改革思路。
论文关键词:混凝土结构,教学改革

《混凝土结构》分为《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和《混凝土结构设计》上下两册。《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主要从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等的角度来讲解混凝土的相关原理知识,这些知识对我院三个方向的学生(工民建专业、交通土建专业、岩土专业)学习专业知识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混凝土结构设计》是《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的进一步延伸,主要讲解各梁、板、柱、基础等的构造和受力特点,这一部分的学习对我院三个方向的学生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

1 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混凝土结构》的理论性非常强,包含各种概念、试验假定、计算公式、结构分析等等,一直以来学生就将这门课程列为难学难懂这一类。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教师课堂讲解,应用多媒体ppt和板书结合的方式来进行讲解,这样的教课方式虽然比以前单纯的板书上课更利于学生接受,但是效果并不突出,学生也仅仅能够应付考试,对于知识体系的掌握没有达到理想状态。经过长期'教'与'学'过程中的循环反馈,发现我院《混凝土结构》的教学主要存在着以下5个问题:

1.1 教学模式缺乏新意,过于呆板

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完全按照教材顺序来,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地讲课,仅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不能很好地串联知识点,教学方式单调枯燥,学生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积极主动性不强,结果导致教学效果差强人意。

1.2 偏重于讲解公式的应用,对基本概念理解的讲解偏少

由于课程的特点,涉及到的公式和概念较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教学生如何应用公式计算,学生没有真正理解,只是死搬硬套,计算出最终结果,但是对过程并不理解,如果变换另一种情况,学生又不会了。而实际工程情况比书本上的例题复杂很多,要想让学生掌握并灵活应用首先就要让其对知识理解透彻。

1.3 教授学生查阅学习过的学科教材,对规范结合的较少

在教学过程中,碰到学生不会或不懂的知识点,更多的是教学生去查阅以前学习过的教材,这样做虽然能让学生弄懂知识,但是却丧失了很好地了解规范的机会。由于土木工程专业规范非常之多,而几乎所有的实际工程依据全部是规范,如果学生等到毕业后才开始接触规范,这样导致学生对规范非常陌生,而这个时候早已没有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弄懂规范再接手工作,势必极大地影响工作效率。

1.4 教学过程中讲授理论知识较多,学生接触实际工程太少

教学过程中虽然采用了多媒体和板书结合的方式,在讲解梁、板、柱、基础等相关知识时也采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辅助讲授,但是讲解完后,发现学生还是懵懵懂懂,对知识还是处于抽象认知阶段,印象不深刻,过后就忘记了。说明这门课程,单纯的靠老师讲解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一定要让学生去到实际工地,去看,去动手,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军事文章

1.5 任课教师本身的工程实践经验较少,授课深度不够

授课老师大多数是刚从高校毕业的年轻老师,他们的理论知识虽然比较扎实,但是却缺乏实际工程施工经验,因此讲课过程中更多地是讲解理论知识,没有信手拈来的实例可讲,而学生恰好对工程实例的学习最感兴趣。

2 教学改革措施

2.1 改革授课方式,增强学生兴趣

《混凝土结构》课程内容繁多,课程涉及大量的计算公式和设计理论,公式的推导和理论的提出均建立在大量的工程实际经验和理论假定上,故在教学过程中不用花过多的课时讲解公式的推导,重点在于教会学生理解弄懂公式的含义,特别是基本概念一定做到举一反三。由于课时有限这就要求在授课内容上有所取舍,教师在填写授课计划时就应该对教学内容进行精简。例如:舍弃或部分舍弃那些重推理且不实用的公式、概念等,而将与实际工程联系紧密的内容作为重点难点来讲解,让学生真正弄懂弄透彻一个知识点,从而培养锻炼学生深究混凝土结构的兴趣。

2.2 加快建设实训中心、完善实验室等

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实际操作,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到的知识更加稳固。目前我院学生的校内实践还只能安排在实验室,实验室暂有工程力学实验室、建筑力学实验室和土力学实验室,只能教授小型混凝土试块的制作和简单的拉压拔等试验操作,学生普遍反映这些实验太简单、枯燥,希望能做混凝土梁、柱等的实验。因此校内实验室需要更新设备,各项器材等种类需要完善。

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土木工程实训中心的步伐,本实训中心已通过学校审批,目前正处于设计施工阶段,即将建好的实训中心包括了工民建、交通土建和岩土3个方向的实践操作项目,一些土木工程最基础的实践操作项目均可以在本实训中心完成,包括: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柱墙;绑扎梁板柱墙的钢筋;自拌混凝土;支模板;钢筋、模板的下料;脚手架的搭设以及混凝土梁、板的抗压试验。届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学生进行混凝土基本构件的破坏实验,使学生对各类构件的破坏形态、受力机理和构造要求等均有较好的理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2.3 鼓励课任教师课余参与生产实践

混凝土结构这门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对授课教师的能力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教师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实际工程经验。而我院大多数老师是刚从学校毕业的研究生,工程实际经验还有待提高。因此,我院提出了要建设校企合作,让教师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充电,打造一个完善的'双师型'师资团队。

为了增强队伍的师资力量,也可以尝试先让1~2个年轻教师走到生产单位去实践半年,他们学习到了的先进的技术方法等回来可以传授在校的老师,然后这样轮换去生产单位,一步一步实行,我院土木师资队伍一定会壮大,培养的学生质量也会更好。

2.4 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我院目前混凝土结构这门课的期末考核分为两部分:一、平时成绩占40%,包括到勤率、作业完成情况、平时加分等;二、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60%,一般情况是闭卷考试。采用这样的考核方式,学生反映,太多的公式和表格需要记忆,稍有记不住或记不准确就会造成大量的失分,并不能很好的反映对课程真实的掌握程度,闭卷考试仅仅考核的是学生死记硬背的能力,而这样的记忆并不深刻,考完试马上就会忘记。

3 结束语

我院培养的三本学生毕业后大部分会从事与实际施工相关的职业,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传统的教学方式急需要改革,随着每年越来越多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行业岗位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提升我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必须从教师教学方式、实训中心建设、校企合作、提升师资、课程考核等方面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宋岩.基于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教学改革[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
[2]皮凤梅,杨洪渭.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混凝土结构》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科技风出版社,201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信号分析与处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实习课教学法的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