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数学教学效果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

论文关键词:信息技术;提高; 数学练习 ;有效性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迅速兴起,并以迅猛之势进入课堂,它以其声音、图像、动画等优点,不仅可以传播大量教学信息,而且还给学生以清晰明快的感受,有利于创设学习情境,使学生充分发挥视听作用,快速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它彻底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让教师从繁重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而练习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数学的概念、性质、法则、公式等基础知识需要通过练习巩固;运算技能、技巧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形成;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更离不开练习这一基本途径。因此,在数学课堂练习过程中若能适当引入信息技术,则会更加有利于提高练习的针对性、层次性、趣味性等,老师精心设计,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有步骤地组织,可以让学生在练习中多一些数学思考,多一些真实的情感体验,多一点学习的乐趣,使不同层次的全体学生通过练习,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样可以增强练习的有效性。

一、创设真实情境,凸显练习的趣味性

恰当的教学情景能够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发挥他们的情感作用,增强他们的参与意识,促使他们保持持久的学习热情,使学习更为有效。多媒体的运用能融图、文、声一体,在创设情景、营造氛围方面比其他媒体来得更直接、更有效,它可以使静态变为动态,抽象变为形象,恰当地展示教学情景,学生在特定的情景感染下,会兴趣盎然的进行思考、讨论、总结、归纳,激发他们的参与意识,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口算练习是绝大多数的数学课必备的组成部分,以往教师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写卡片,而课上翻卡片,校对答案又要花去大量的时间,如果利用电脑中的随机函数编写算式,可以根据要求无限量地供应题目,并判断你输入答案的正误,还可以设定答题时间,超过答题时间,电脑自动告诉你答案,让学生与电脑比速度,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还调动了学生极大的兴趣。

二、变静态为动态,增强练习的形象性

实践证明:动态的事物比静态的事物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更能调动学生的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计算机多媒体能为教学创设一个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化无声为有声、化静为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一位老师在教学《分一分》练习时,首先通过自制的动画课件展示各种各样的图形,不同样的颜色、形状等一系列的直观形象的东西,代写毕业论文然后让学生在屏幕上产生对物体最直观的视觉认识,从而在自己心中有一个初步的分类方法:长的、短的、高的、矮的;黄色的、绿色的、蓝色的、红色的;吃的、玩的、看的……让学生在这些生活情境中初步感受到数学知识之后,教师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提问:“现在有这么多不同形状和颜色的图形,这么多好玩、好看、好吃的东西,应该怎样分类摆放呢?”学生兴趣高涨,各抒己见。生1:把这些东西摆整齐。生2:把好玩的放在一起,好看的放在一起。生3:把好吃的放在一起。生4:把同样的东西放在一起。教师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引导学生进行分类,并说明分类理由,总结分类的方法。最后教师在按学生们自己从教学情境中感悟出来的分一分的方法总结归纳出来:可以按形状分;可以按颜色分;可以按用途分……这样将知识与实际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运用信息技术巧妙地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放飞了学生的思维,充实了课堂容量。

三、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以提高学习效果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习的实质体现在知识的巩固上。对知识的归纳,整理,使所学的知识系统化,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课堂活动由教师主宰,教师说了算,学生处于完全被动的接受地位,信息的传递是单向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思维得不到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借林语堂论《尼姑思凡》翻译
下一篇论文:功能翻译论视角下的广告翻译探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