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小学音乐论文

让德育之风吹暖音乐课堂—浅谈德育如何融入音乐教学

时间:2016-06-17  作者:肖蕊

内容概要:音乐教学含有丰富的德育内容,音乐教学中的德育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还包含着爱家乡、爱自然、爱学习、爱劳动、爱科学等从多种角度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我们作为音乐教师有着培养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继承革命传统,尊敬师长、互相友爱等高尚情操的神圣使命。我们只有不断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发挥音乐教育的学科功能,并且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懂得真善美的人。

论文关键词: 音乐   教学  德育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它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智能、身心健康等素质的形成,有着其它学科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音乐教育,育人是目的,审美是核心;学生是主人,乐学是动力;重要是过程,参与是手段。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在音乐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因素:

一、从备课入手,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

教师应当牢固地树立德育意识,以教材为内容,以课堂为阵地,认真钻研教材,分析和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做到每堂课都能有德育的侧重点。教材内容应是丰富的、鲜活的,选择学生宜于接受的教学形式,由浅入深地拓宽音乐教育的空间,不断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同时融入德育内容。有些教材具有明显的思想教育目的,如:《我们多么幸福》、《颂祖国》、《咱们从小讲礼貌》《金扁担》等歌曲。这些教材丰富的德育内涵和深刻的哲理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去挖掘、发现和理解。如:歌曲《我们多么幸福》,在学习歌曲的同时着重讲一下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让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甜蜜的生活,我们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学习、成长是多么的幸福!让同学们带着由衷的自豪,用甜美的歌声来歌唱,享受幸福的学习生活,同时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

二、发挥音乐教育的学科功能,寓德育于课型之中。

小学音乐教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唱歌教学、读谱知识,欣赏教学和综合训练等,教师要

三、利用教学手段,将德育寓于形式之中。

结合教材做音乐游戏。游戏是儿童最感兴趣的活动之一,它让儿童的个性得到充分表现,有助于培养儿童坚毅的性格及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品质。如:歌曲《小青蛙呱呱》,通过做游戏的形式,激发学生们保护动物,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如:歌曲《红绿灯》,《交通警察》等,通过学生们表演警察指挥交通的音乐游戏,让他们懂得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并感受到愉快的音乐气氛,而且还从游戏中受到启迪。

结合教材做律动、歌表演,这是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特别受低年级同学的喜爱。如:歌曲《娃哈哈》通过同学们的形体动作表现音乐,加深了对音乐作品的理解,把各民族音乐用这个民族典型的舞蹈动作来表现,加深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和热爱。而集体舞表演更是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四、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

《音乐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音乐教育以审美为核心,主要作用于人的情感世界。音乐课的基本价值在于通过以聆听音乐、表现音乐和音乐创造为主的审美活动来体现”。作为美育手段之一的音乐教育,它对于陶冶情操、品行修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起到独特的作用,教师应紧紧抓旋律、节奏、音色、拍子、曲式等音乐要素所塑造的形象,诱导学生进入歌(乐)曲意境,抒发美好的情感。让学生在理解美、表现美、鉴赏美中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例如:在学唱《国歌》时,除了让学生了解它的歌词意义、时代背景、作者生平外,更要抓住歌曲中号角式的呼喊,再三强调的“前进”,后半起的急切呐喊及三连音的运用等音乐本身的特点,既准确地表现了歌曲,又激起对祖国无比热爱之情,进而树立时代责任感。同学们在演唱时严肃、自豪、情感真挚,可谓是情不自禁,寓理于情、情理交融。又如,欣赏作曲家贺绿汀的钢琴独奏曲《牧童短笛》时,通过故事的引导、倾听那悠扬清丽的琴声,使学生感到大自然的美,牧童们的乐趣。那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感人的乡土气息,使学生激起了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总之,在音乐教育中,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在心旷神怡的自然美和艺术美中陶冶情操,培养纯洁的情感,崇高的精神,使音乐起到愉悦身心的作用。我们要清楚音乐教育目的不是把学生们都培养成为音乐家,而是利用音乐所特有的形式、手段,把学生培养成高尚、完美,追求真善美的人。

参考书目:

1、《小学德育》余志权主编 华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6期

2、《江苏教育》许元新主编 江苏教育报刊社出版2005年8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少儿声乐教育教学心得点滴
下一篇论文:小学合唱课堂教学的探究与实践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小学音乐论文
最新小学音乐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音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