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生本教育在职中电类专业课堂的实施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生本教育观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得教师、学生生命在课堂环境中共振共生, “低入──深思──高出──评价”是课堂教学的四个阶段。生本教育在课堂教学的实施预示着课堂教学效益与生命质量得到整体提升,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生本教育;低入;深思;高出;教学评价

1 引言

2007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发出了粤教职(2007)73号文件,为进一步推动本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决定在本省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启动“以生本教育改革中等职业教育课堂教学”研究和实验。我校被列入了此项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学校。作者于2008年3月有幸参加了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生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研习班”。目前从国家到省市大力扶持中等职业教育,各地各校都在积极探索适合中职生发展的教学改革之路,近年来我校虽然结合实际情况在电类专业课堂上进行了多种课堂教学方式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零散的成绩,但却无法将它们上升到理论高度。如今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教育理论让我们茅塞顿开,给我们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多年来,在职中课堂教学中一直沿用传统教学方法,传统教育教学更多的是表现在有许多规范,用于防止学生不学习,是以人之初“性本惰”为前提的。教师不自觉地把学生看成是靠外部世界灌输的,因而他们所获得的知识形态都是易于灌输而难于消化的抽象条文。学生入学,等待着他们的永远是减法,是被动,是挫折和失败。那么什么是生本教育呢?生本教育就是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教育。真正以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它的深层意义其实就是以生命为本,其关注和弘扬的理念是:人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教育应该充分发挥人的潜能;人具有学习的天性,教育的功能在于顺应人的天性;人具有发展的需要,人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尊重、信任和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职业学校教学的特殊性在于:需要启蒙和基本保护,我们只是为他的有效学习创造条件,使之最大限度地自主学习。

学校的教育归根结蒂在课堂,那么如何在课堂实施生本教学呢?通过一年来的实践,摸索出了一些较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美国作家克莱恩认为:“最佳的学习方法是先做后辨认,或是一边做一边辨认”“只有学习而没有参与其中的和没有实际演练的对象,是无济于事的,也是不合理的”。生本教育强调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主。生本教育引进职中课堂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必须要经过一个渐变的过程。这是由职中生的生源决定的。

长期以来,中职学生在初中学习基础差,步入高中后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动力不足,学习自信心不强。经过多方研究和思考,提高中职学生的学习动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树立学习信心、培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中等职业教育深化课堂改革的一个共识。

2  生本课堂应低入、多做,树立学生学习积极性

生本课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应做到低入、多做,让学生能够够到“桃子”,树立学生学习信心。例如本人在上《电工技能训练》照明电路部分时,在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后,就放手让学生自选器材自接一个照明电路。由于白炽灯电路简单,绝大部分学生都选用白炽灯且都能完成,只有少数学生没有完成。完成的学生帮助未完成的学生,完成的学生之间也可以对照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学生就发现很多问题:例如线路断线灯泡不亮的;将灯泡接在直流电源而不亮的;有些电源直接接灯泡但未接开关的。其中还有一个学生接了一个3V的直流小电珠电路,对此本人并未给予否定,只是给他指出交直电的区别。在发现这些问题的同时学生就学到如何正确接白炽灯电路,最后由老师总结该电路的有关知识。

3  生本课堂应以引导学生深思为主,展开小组讨论

生本课堂其次要解决的问题是应引导学生深思,在个体、小组、群体中引起讨论与思考。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学生只是停留在做,那学生最多只是个操作工。课堂讨论是生本教学的课堂基本组织形式。通过前面的做,学生发现问题;通过讨论与深思,由师生共同解决问题。作为教师,我常常会遇到学生提出的许多问题,有时也有难以回答的情况,我认为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习课教学法的探索
下一篇论文:如何对学生文化科学素质进行综合性评价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