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运用平衡计分卡综合评价公司业绩-基于EVA将财务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钱丽萍

论文摘要:本文在概览公司业绩评价发展及现状的基础上,简单分析了主要评价方法,指出业绩评价指标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推测未来综合业绩评价的发展趋势,并且解析了平衡分析卡与EVA的优缺点,进而建议基于平衡分析卡并运用EVA将财务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综合评价公司业绩。
论文关键词:业绩评价,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平衡分析卡,经济增加值

业绩评价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部分,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把业绩评价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财务指标,一类是非财务指标。不管是财务指标还是非财务指标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业绩评价体系,因为它们不但可以作为一种管理控制手段,还可以对公司经营情况做出判断和衡量,从而供管理者参考和运用。

一、平衡计分卡与经济增加值概述

平衡计分卡是以信息为基础,系统考虑企业业绩驱动因素,多维度平衡评价的一种新型的企业业绩评价系统。同时,它又是一种将企业战略目标与企业业绩驱动因素相结合,动态实施企业战略的战略管理系统。平衡计分卡是卡普兰与诺顿在总结了12家大型企业的业绩评价体系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管理业绩评价工具。该计分卡除包括财务指标外,还包括交货时间、产品质量、生产周期和新产品开发周期等有关绩效衡量指标。具体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财务、顾客、内部经营过程、学习与成长。每个方面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期望达到的若干总体目标;第二层是由每个总体目标引出的若干具体目标;第三层是衡量每个具体目标执行情况的若干指标。其如同金字塔式的网状结构,把企业为实现长期战略目标而制定的所有目标和指标系统联系起来,从而形成一个企业实现长远目标的程序规划。

经济增加值(EVA)是指一定会计期间企业使用一定量的资产创造的全部收益减去该资产的使用成本后的余额。在90年代中期以后,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工具,EVA业绩评价方法在美英等国家倍受关注,并逐渐获得了广泛应用。VA的基本理念是:资本获得的收益至少能补偿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也就是说,股东必须赚取至少等于资本市场上类似风险投资回报的收益率。

二、平衡计分卡的财务指标采用EVA的意义

理想的业绩评价体系应是将公司长短期目标、内部评价与外部环境分析、财务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1992年卡普兰与诺顿提出的内部管理业绩评价方法平衡计分卡(Thebalancedscorecard)为此提供了一个全面框架。平衡计分卡从公司战略与业绩评价相结合的角度出发,认为影响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因素有顾客、内部经营、学习与成长和财务四个方面,因此业绩评价也应以上述四个方面为基础。

笔者认为,借鉴平衡计分卡的设计思路,在公司内部建立类似平衡计分卡的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综合考虑影响经营业绩的各个方面,同时以EVA指标作为财务方面评价的核心,有利于对公司经营业绩做出全面合理的评价。采用EVA作为财务指标核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1.提高EVA与BSC综合利用的价值。EVA考虑了全面资本成本,即企业当年利润超过所投入的全部资本后的余额,才是股东当年创造的财富。在选择平衡计分卡财务指标时,选择EVA计算,可以更好地展现企业当前财务业绩的改善,从而提高了EVA与BSC综合利用的价值。

2.EVA的运用缓解了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的矛盾。经营者在进行投资项目的选择时,只需选择EVA为正的项目,即投资的最终目的是提高EVA,增加股东财富;而企业的所有者在对经营者进行业绩评价时,主要考虑的是能增加多少股东财富,这样加大了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在彼此利益上的一致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

三、运用平衡计分卡评价公司业绩

(一)建立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

建立平衡计分卡,首先要确定公司的战略目标,然后以其为中心确定四个方面期望达到的总体目标以及由每个总体目标引出的具体目标,最后确定反映每个具体目标执行情况的若干衡量指标,从而把公司为实现长期战略目标而制定的所有目标和指标系统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实现长远目标的程序规划。

1.财务

财务主要用来体现股东利益,综合反映公司业绩,可采用EVA、营业利润、内部报酬率和股本等评价指标。在平衡计分卡里,顾客满意度、内部经营业绩和学习与成长的改善必须反映在财务指标上。财务数据可以随时提醒管理者,质量、顾客满意度和生产率的提高必须转化为市场份额的扩大、收入的增加或经营费用的降低等财务成果,否则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从这个意义上看,财务方面是其他三个方面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对于财务目标的考核尤为重要,我们选用EVA评价指标,其综合能力很强,囊括了几乎所有的财务指标,包括营业利润、内部报酬率、资本成本率等等。在平衡计分卡评价体系中选用EVA财务评价指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下文中单独进行了阐述。

2.顾客

顾客的需求反映了外界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变化。只有了解顾客,不断满足顾客需求,才能获得更多的顾客,产品的价值才能得以实现,公司才能获得持续增长的经济源泉。平衡计分卡中顾客方面的典型指标有新顾客的获得率、老顾客的保持率、顾客的满意度和市场所占份额等。

3.内部经营

内部经营是公司从投入各种原材料到创造出对顾客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的一系列活动。公司财务业绩的实现,客户各种需求的满足,以及股东价值的追求,都需要靠其内部的良好经营来支持,它是公司改善经营业绩的重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利用斯德哥尔摩现象突破口供的构想_看守所-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的整合研究_整合措施-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