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实习课教学法的探索

时间:2016-06-05  作者:王树君

摘要:实习课教学法的探索

 

论文论文关键词:实习课教学法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较困难,招收的学生,文化基础参差不齐,学生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和知识结构薄弱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与社会   需要的较高技能工人产生了冲突,那么如何把学生培训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产、服务第一线技能型人才,缓解劳动力市场和现代化服务业技能人才紧缺状况,是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更是专业课教师要深思的问题。

原有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特点,课程体系不合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比实际生产的要求落后,导致毕业生技能,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如何缩短这种差距,让我们首先从社会需求的标准入手,让学生融入企业,感受差距,在实践中缩短企业需求的差距,这就要求专业课教师必须加强实习课教学的研究,把技能提高的重心从课堂走向生产、服务第一线,让专业课教师跟随学生在一线指导工作,通过一线教学,摸索出适应市场经济的实习课教学模式 ,提高培养的质量,达到供需一致。

1.首先为学生推荐对口实习单位,找准实践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特殊课堂

积极帮助学生找到实习一线单位,得到实习单位的帮助,给学生提供鲜活实在的课堂,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学习,真实的场景会让学生感受新鲜而无所适从,教师要根据环境的改变,耐心细致的给学生进行介绍,并根据实际场景,介绍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实际的操作会让学生明显感到技术差距的尴尬,教师要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趁机引导教育掌握技能的重要作用,明确学习的目的,此时的课堂生动真切是专业课教师传道授业的良好机会,因此,专业课教师可以在实际操作中,结合企业要求,把技能由简到难,循序渐进的帮助学生进行掌握,并且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迥异,动手能力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合理引导,提高教学质,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扬长个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破教学中死背书,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另外,实践教学有利于专业课教师的知识更新与时代同步,及时调整教学知识和理念,为教育教学提供可靠信息,对职业教育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2.分层施教、高低搭配、树立学习信心、提高学习效率

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技术操作能力不同,协助企业合理分配不同岗位,根据学生技能差别分成,技术含量高的人员、一般性人员、继续培训人员,建议技术含量高的岗位人员能够单独顶岗,教师加强指导,一般性岗位人员跟随岗位师傅一起工作,达到一对一培训,对继续培训人员教师重点加强技能培训指导,并做到不急不燥,循序渐进,多鼓励,多示范,督促他们提高,直到达到实习岗位的基本要求。此时,教师可建议让企业师傅一对一带领继续培训岗位上的人员实习,然后让他们和技术含量高的学生搭档,让技术熟练程度高的学生以身示范,论文代写带动接受能力慢,技能差的学生,而老师可以把精力向特殊的学生倾斜,重点突破个别学生问题,这样分层,高低搭配,重点突破的教学形式,能让所有的学生深挖自身优势,普遍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自我价值,重塑学生“我是最好的”信心,,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的长远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又可以向学生分析解决现场实际出现的情况,锻炼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使其能达到直接上岗的水平。

3.实践教学使学习形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专业课的课堂教学形式,一般是采用演示观摩的教学方法, 是一人演示,众人看的局面,学生动手机会很少,再加上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下了课技能就忘了,更谈不上技能熟练精湛了,因此,课堂教学出现的技能人才是和企业需求脱节的,而实践教学形式是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操作,操作中岗位需求就是学习目标和教学标准,就是衡量学生岗位工作能力的标尺,学生的感受是真实的,没有大道理,没有虚幻的言词,教师阐述的是每个学生面临实际急需要明确的疑惑,因此,此时的课堂没有瞌睡,没有嬉笑和交头接耳,教学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教师及时进行分析、学生及时进行改进, 技能逐渐扎实娴熟。因此,这种众人动手,教师一人指导的教学法是教师改变教学环境的最大收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混凝土结构课程的教学改革
下一篇论文:生本教育在职中电类专业课堂的实施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