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外科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16-03-14  作者:吴兰兰 薛冰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外科实验课教学特点,根据教学实践,对强化临床基本技能,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改进考核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行有益探索。
论文关键词:外科实验,实验教学,教学改革探索

1.严格规范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不同于理论教学,它的操作性非常强,需要教师手把手的传授。学生在校期间养成的各种操作习惯会直接带到临床上去,因此,教师操作的规范程度对学生影响非常大。我校外科教研室近几年采取一些改革措施,统一规范实验教学。

规范实验教材,编写《外科学实训指导》。根据教学改革的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我们编写了《外科学实训指导》一书,并由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外科无菌术与基本操作、常用手术训练、实验报告及外科总论知识综合练习四大部分组成。书中对每次实验均做了详细地介绍,并附有操作评分标准,经教学实践检验,证明是一套全面、系统、简单、适用的新型教材,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强化集体备课制度。每个实验课前,在教学秘书的带领下进行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使带教教师对教学内容有统一认识,明确教学重难点,一切教学围绕重点、难点展开。通过预作实验让青年教师对本次实验的步骤和操作手法有更深了解。从而保证授课教师在指导学生时心中有数、临危不乱,保证实验课教师的顺利进行。

2.寓教于乐,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

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式实验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言堂的模式,课堂上理论知识讲的多,而学生练习则较少。学生只是被动接受,按着书本重复操作,不能积极地参与思考与创新。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对实验课失去兴趣。通过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式实验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让学生感觉自己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运用教学技巧,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使练习代替死记硬背。如:实验课前讲解内容不可过多过滥,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加强实践练习。同时在学生练习时要留有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练习。每一个实验室的学生分成5-6个小组,有疑问时先在组内进行讨论,解决不了了再由老师进行讲解。让学生主动的参与练习,既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又获得了解决问题的满足感。

用兴趣教学法让学生认识外科学实验的重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在我校上实验课以前,会让学生在班里观看电教片。把有关的实验内容通过图像、动画及声音互动界面传授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再去实验室上课时就会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去。同时,由于外科学实验教学是在动物身上进行模拟的,学生对其不够重视,往往会有怠慢的心理。比如清创术时我校是在猪蹄上进行练习,学生觉得没有真实感,往往练习一会儿就失去了兴趣,不愿再练。针对这些情况,带教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解决,告诉学生要把每一次实验课都当成一次真正的手术,这样才能练出效果,为将来从事临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循序渐进,提高临床基本技能

学习的过程是一个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把前期的基础打好了,才能在实战中得到真正的运用。

3.1合理安排实验课程。

结合我校实际把外科学实验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外科总论实验,在第三学期进行,共20学时包括9个实验。这9个实验分别是手术人员术前准备、认器械及呼吸机麻醉机的应用、打结法、常用缝合法、清创术、换药及拆线、绷带包扎、三角巾石膏绷带、心肺复苏及气管插管。这些实验操作都是外科的基本技能,为下学期实验打下了基础。第二阶段主要是外科各论实验,在第四学期进行,共8学时包括3个实验。分别是离体肠管吻合术、仿阑尾切除术示教及考核、仿阑尾切除术实习。这些实验是一些综合性实验,主要是使以前的基本技能得以充分具体的应用。整个实验课程的安排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益于学生练习和掌握。

3.2强化基本技能练习。

外科基本操作技术不仅是每个合格的外科医生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也是每个全科医生所必须掌握的基本操作技术。有些同学只想上手术台,而忽视台下的基本操作练习,而一旦上手术台就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所以在第一次实验课时就端正学生的思想,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外科基本技能的重要性。练习时要从外科手术中最基本、最共性、最一般的技能开始:如刷手、穿无菌手术衣、戴无菌手套、手术器械的正确使用、切开、打结、缝合、止血、包扎等。在临床工作中不论是大手术还是显微外科手术,都需要熟练运用这些基本技能来完成,这也是外科医生完成手术的先决条件 。在课堂上老师要精讲,学生要多练。在课堂上要求学生认真反复地练习,对于一些掌握慢的学生要耐心示教,手把手地教,务必使每个学生正确掌握每项技能。每次课后及时考核,记录入平时考核成绩。

3.3重视动物模拟手术练习。

用家兔进行仿阑尾切除手术,老师示教时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则和手术基本原则,就像在临床手术室进行一样,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在学生操作时,每个学生在手术过程中都轮换到不同的手术角色,如分别担任主刀、第一助手、器械师、麻醉师、巡回护士,使学生了解自己在手术中应尽的职责,这样不仅能够在每个手术位置上都获得不同的体验和技能,也克服了以往在动物实验过程中出现大家争着担当主刀医师,不愿担任助手的现象,使学生明白手术是一项协作性很强的团队劳动,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单独完成手术,必须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4.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改进考核手段

考核是检验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标准。我们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导向,从医德

医风、无菌技术要求、操作规范和熟练程度等多方面对每个操作考核项目都制定了全面、客观、严格的评分标准,并制成了专门的评分手册。外科实验考核整个流程完全依照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技能操作考核的形式进行,现场抽签,然后分三站进行考试。考核方式不再采用以往重口述轻操作的考核方式,而是采取操作与口述相结合,平时与最后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平时随堂考试成绩5分,最后技能操作考核15分。实验考核总成绩按20%的比例记入外科总成绩,实验考核未通过者必须参加补考,否则不能参加理论考核。这样从制度上提高了实验课的重要性,在上实验课时学生都能认真、积极,主动地练习基本操作手法,基本技能水平明显提高。通过在我校05级、06级学生中的应用,大部分学生反应良好,对他们毕业后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欣.以执业医师技能考试为导向的外科学教学改革[J]. 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7,4
[2] 朱宁,王尚透,蒋建平. 外科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 医学教育探索,2007,6
[3]万伟东、加强外科实验课的教学探讨[J].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16(11):1355—1356.
[4]田力,赵俊,马丽,等.再谈外科手术学教学中突出两项基础技术的意义[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15(2):12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休闲娱乐:身份区隔及建构的导航仪—20世纪90年代以来农民工小说中的身份建构
下一篇论文:浅析内科护理学“创新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差异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