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四轮驱动教学法在《审计》课程教学改革中的运用探索

时间:2016-04-29  作者:陈利军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审计理论、审计理念、审计技术及审计实务也随之得到发展和更新,同时也使《审计》课程教学改革面临机遇和挑战,而课程教改是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举措。本文以四轮驱动教学为基点,探讨审计教学方式、方法及管理方式的改革,以推进审计教学创新。
论文关键词:四轮驱动教学,聚合思维,信息共享

审计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有其完善的理论基础和独特的方法体系,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其审计理论的发展及审计理念的更新,为审计课程的教学研究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从审计的实际应用性方面看,审计学专业性及应用性强,并且与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需要理论指导,同时更需要实践及丰富经验的。由于审计学理论性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决定其实践性也很强, 因此,对审计的教学,在注重审计理论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审计实践。审计理论教学必须联系审计实际,实践教学追求的是其教学的内在效果,只有加强实践教学,才能更好地理解审计的理论,并运用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审计实践的技术性强,并且有突出的社会性

随着我国财会、审计制度的改革,教研窒在系领导的指导下在教学标准、教学大纲、实验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作业规等各方面进行一此有益的探索,使学科内容和国家现行财会制度、审计制度一致,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有理论指导,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通过教改实践,力求使课程体系逐步合理化、规范化和实用化,着重体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相结合的原则精神,形成了既注重理论水平,又注重计算机与审计的结合,和强化实务操作能力的课程教学特色

二、现行审计课教学中存在的缺陷

1、审计课教学目标的定位缺陷

我国现行的审计组织体系是国家审计、内部审计、民间审计三足鼎立,各司其职、相互独立的审计组织体系,其准则体系遵循国际惯例,其审计教学目标应能更好的为社会实践服务,因此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变化较大。目前我校审计教学模式虽然由过去的以政府审计为主转变为以注册会计师审计为主,以传授职业会计师所具备的知识作为审计教学目标,但不能有效的兼顾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的需求,知识面相对狭窄,即会计学专业审计教学变相的成为注册会计师审计课程考试的“应试教育”。

2、课程体系设置缺陷

目前我国财会法规中的二大准则体系既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是财会专业的行动指南,会计学专业课程的设置应与二大准则体系相适应,会计学专业课程结构中相关课程的内容都是会计或者都是与会计有关的,应与审计课形成统一体系,相互匹配。虽然审计学有自己独立的基础理论和理论体系,审计课程体系一般包括理论审计学、应用审计学、审计技术学及审计实验等分学科组成。现行会计学专业只开设《审计学》一门3学时的指定选修课程,缺乏系统和整体的学科体系知识支撑,使导致审计课程教学不仅内容枯燥狭窄,而且审计理论肤浅,许多问题往往只能“就事论事”。近年来,我国高校本着“宽口径、厚基础”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对会计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基础课比重增加,专业课进一步压缩。虽然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会大有裨益。教育教学论文但是,由于审计课程的教学长期以来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课时的减少必然压缩教学内容,影响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更不容易激发。

3、审计理论教学与审计实践教学互补缺陷

现行审计教学基本上局限于课程讲授,老师讲,学生听,教学方法局限于灌输,教学手段单一,审计实务操作难以实施。由于审计教学中所讲授的大多数内容是从千受万化的实际中抽象出来的实务性非常强的知识,对没有审计业务感性认知的学生,很难融入教师讲授的内容之中,单靠讲授,而没有实验、实践操作做为铺垫,生动的学习过程往往会变成为单纯的记忆与背诵,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感,使教学过程变得枯燥无味,同时审计学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职业判断非常强的课程。通过大量的审计实验以及实务训练才能掌握该课程的精髓,才能将所学的理论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

4、教材内容设置缺陷

由于近几年来财会法规变化较快,教材内容更新滞后。目前的审计学教科书,主要借鉴了西方审计学的内容体系,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内容不多,即使有所涉及也仅仅停留在作一般性介绍的程度,对我国审计理论与实务的改革和发展以及建设性的研究诸如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审计等内容则涉及不多,相关教材料配套性差,如《计算机审计软件应用》、《审计学案例》、《审计学实验》和《审计学教学多媒体软件》相关配套教材等,教材体现职业判断、分析性技巧不够。

三、教改方向及措施

(一)教学改革目标准确定位

《审计学》课程以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为主线,二者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缺一不可、需合二为一、融会贯通,鉴于《审计学》是一门集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为一体的理论性较强、实务操作能力要求较高的应用学科,其课程教学定位以二大准则体系统为先导,二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手段,四轮驱动教学方式(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模拟实验、业务实践)相结合,形成既注重理论水平,强化实务操作能力,又注重计算机与审计的结合的课程教学特色。以达到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的培养目标。

(二)更新教学模式

要培养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需要探索和尝试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寻求审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方式。在审计课程教学中摈弃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重理论、轻实践、课堂传输的信息量少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采用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理论讲解重基础,案例教学讲技巧,模拟实验重仿真,业务实践讲感知,使学生会学习,增加创新能力和提高实践能力,课堂教学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转变主体,由教师为主体转向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处于教学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积极性;二是转变讲授方式,由单纯的理论叙述转向将理论融入具体审计事例方式讲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三是转变思维方式,由过去的“聚合思维”转向“发散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普遍性和广阔性,引导 学生研究学科热点的前沿问题。

(三)审计课程设置综合化

为了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素质,在审计教学中必须加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培养,必须进行法律法规和诚信道德规范教育,审计学是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金融证券、税法、经济法、经济管理、计算机技术等多门学科知识于一体并对各门专业基础课程进行回顾、总结和运用的的实用型课程。它应使学生掌握审计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独立思考、创新思维,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其他财经学科相比,它的综合分析性、判断推理性和社会实践性都比较强。因此,在审计课的教学中,教师应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四)审计案例教学方法的多样化

合理、恰当的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审计案例教学方法,在实践中注重审计教学案例的编写。教学案例的选择要为教学目的服务,去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复式教学中的课程改革
下一篇论文:试析霍姆斯的比较教育研究方法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