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活动单导学”模式在中式面点课程中的运用

时间:2015-11-06  作者:佚名

摘要:“活动单导学”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运用在中式面点课程中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激活了学生的天性,培养了良好的习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论文关键词:活动单导学,学生,中式面点课程

一、 “活动单导学”模式,激活了学生自我表现的天性,活跃了课堂气氛

威廉﹒温特尔说过“自我表现是人类天性中最主要的因素”。 “活动单导学”模式激活了学生自我表现的天性,有利于学生回归到自我的内心世界,引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动单导学”模式在面点制作课堂上运用时不再以单一呆板的传授面点知识的形式展开教学活动,而是学生通过阅读设计好的活动单,展开自已的思路,找准学习方向,明确学习目标。根据活动单的设计,每个学生都有事可做,每个学生为了更好的展现自我都专注于组织和完善自已的活动项目,形成紧张的气氛,紧张的心里挖掘了学生内在的潜能,学生享有自由思想和自主学习的空间,最大限度地获得了身心的解放。自我表现的天性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学生们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在课堂上积极踊跃发言,热烈争论.,使整个课堂气氛变得更加活跃和融洽。《面点工具设备》这一堂课运用活动单导学模式教学,主要活动是学生对自已已知和熟悉的新型面点工具设备作出简介,对新型工具设备陌生的同学仔细聆听,然后针对工具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提问问题,学生就本身的认知水平给予回答,最后教师进行补充和点评。学生们自我表现的欲望被调动起来,争先恐后的来表达和分享自已的见识,不甘落后的学生找回了热爱学习的本性,课堂气氛也随之活跃开来。

二、“活动单导学”模式,养成了学生勤于动手的习惯,丰富了课堂内容

“活动单导学”模式教学不再把课堂仅仅视为“知识”或“教材”,而把课堂视为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所进行的一种批判性、反思性、建构性的实践活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培养了学生勤于动手的习惯,带来更多的课堂内容。学生跳出单薄的文本,走出狭隘的教室,以探究、调查、访问、资料收集、操作、演示、实验、交流与讨论、反思、创作、体会等活动为基础把课本知识拓展得更广泛,更丰富和更新颖。《面点的风味流派》这一堂课的教学,就教材内容来看,普通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采用“活动单导学”模式教学,学生的视野不再局限于课本,而是回到现实的世界,展望全国的面点发展形势,了解国际面点行业的现状,探索民间百年传承的面点技艺,思考风味流派形成的深层原因。活动单中要求学生留意观察看到过或吃到过的点心,收集有关反映各地方特色小吃的影相、视频 、资料图片,写出地方特色面点调查的数据报告,分小组制作PPT,亲手制作地方特色面点,丰富多样的活动,培养了学生勤于动手动脑的习惯,学生在活动中找到了乐趣,课堂内容变得充实丰富起来。

三、“活动单导学”模式,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了课堂效率,

“活动单导学”教学模式努力营造了一种为学生所接纳的、无威胁的、宽松的、愉悦的、开放的师生关系。学生主动参与活动,教师用心观察学生活动表现, 细致入微的观察成为了解和熟悉每个学生的有效方法,使学生感受到一种关爱与尊重,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消除了与老师的对立情绪。学生活动结束后,教师及时点评,公平客观的对待讲评每个学生的成品,真诚坦诚的教态, 心平气和的气度,严肃却不失风趣的风格,学生如沐浴春风,接收老师的点评成为学生的一种享受,愉悦的心境促进了学习目标的达成。 《猪蹄卷的制作》这一堂采用活动单导学模式,学生首先阅读教材内容,对猪蹄卷有一个初步认识,然后观看教师成品,再自已尝试操作,尝试过程中对于制作技巧和成形标准等重难点知识进行分组讨论,合作学习,教师巡回指导与点拔,对正确的操作投以赞赏的目光及合理评价,学生之间友爱互助,师生交流轻松欢快,最终学生猪蹄卷的制作很快高质量的完成了,成功的提高了课堂效率。

总之,活动单导学模式运用到中式面点课程中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学生由被动学习引向主动学习,热爱课堂,勤于动手,乐于思考,取得良好学习效果,是具有创新意义和值得推荐的新型教学模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实战教学法
下一篇论文:影视动画剧本创作教学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