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浅谈中小学生怎样打好乒乓球

时间:2015-11-01  作者:师永刚

浅谈中小学生怎样打好乒乓球
论文关键词:中小学生,打好乒乓球

一.乒乓球技术

乒乓球运动都是由一系列技术动作所组成,如发球、搓球、攻球、拉球、削球、推挡等。不同的技术动作,有不同完成动作的方法,这些不同的技术动作对身体的影响和对身体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学生们在锻炼中要注意形成正确的动作手法。例如在训练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如手臂的动作难以规范,还有上身的动作太过于僵硬等等。或者“击球动作紧张僵硬”; “发力击球时却无力”; “拉弧圈球拉的不转”等等,都技术动作学习中常见问题。另外乒乓球练习千万别和一个人“从一而终”。尽可能地和不同对手进行练习,和技术特点比较突出的对手练习,和自己最讨厌的技术打法的对手练习。练习过程肯定别扭,不爽。别急,慢慢地就会有感觉,有好转,这是进步。当然,你不是为了赢球吗,当然要忍一忍了,值得。

二、乒乓球的战术

在训练和比赛中,只有合理地运用战术,才能使技术得以充分发挥。在训练中,只有带着战术意识去练技术,才能练就真正实用的技术。只是一味地练,至于所练技术在比赛中起什么作用、怎样使用,心中不大清楚,这样练就的技术在比赛中并不实用。先进的战术,又可以反过来积极地促进技术的提高与发展。如:发球的动作方法,怎样用力就更旋转等,是技术问题;而发球至什么落点、怎样配套,属战术问题。 又如:正手攻球的动作方法(站位、拍形、击球时间、触球部位等),是技术问题;而在比赛中,先攻哪儿,再攻哪儿,什么时候攻等,属战术问题。一定要树立前三板的战术风格,是自己处于优势地位,就是我们常说的“先下手为强。”

三、乒乓球的步法

在乒乓球运动中,步法被称为乒乓球的“血液”。步法至关重要,对于业余选手,好多人在打球的过程中忽视了这一点,总是“先伸胳膊,后动脚”,这样就会错失好球的机会,而正确的应用应该是“先动脚,后做动作”。在打乒乓球中,球是在左右运动的,我们需要变动脚步来调整身体的位置。要在合适的时间跑到合适的位置,以便在合适的击球点位置击球。不妨碍下次击球,不要踉踉跄跄的失去重心。两脚蹬地要有力,蹬地的力量大,步法的速度就快。在平时我们学了单步、跨步、并步、跳步和交叉步,步法要和身体重心一致,切记身体重心一定要向前倾,而不要后仰。步伐最简单的练法就是去练跳绳和两米的折返跑,效果非常的不错。

四、乒乓球的意志

乒乓球运动训练和竞赛既是身体、技术、战术的较量,更是意志品质的抗争,特别是在两队或两人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意志品质则起着决定性作用。乒乓球运动员大都单独作战,场上形势多变,竞争紧张激烈.因此,运动员的情绪体验较之其它项目来得更为深刻,常会受到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产生各种不同的心理状态.乒乓球运动员要重视意志品质的培养,以便发挥技术,灵活使用战术,合理运用体力去夺取比赛的胜利。一个运动员要取得优异成绩,必须不屈不挠,坚持不懈地进行艰苦的训练,比赛时更需要顽强的意志,才能战胜各种困难。所以平时要加强对意志的培养。

五、乒乓球的心理

总而言之,8个字'拼才能赢,保就会输'. 领先不放松,落后不放弃,关键时刻手不放软,才是比赛心理的最高境界,乒乓球运动非常需要临危不惧,遇快不乱的心理素质。乒乓球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你的每个击球动作都要简洁,直接。这就要求运动员有冷静,沉稳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可是个人面对突发事件时的本能表现。所以有些人遇事能够冷静处理,有些人就会急噪,不知所措。从个人的心理素质就可以判断你的技术水平能到哪个层次。最关键的是上场,不怯场,重视对手,但不惧怕对手,就像平时练球一样,发什么球,怎么接球,该怎么接就怎么接,集中注意力,把心态放松一些,不要太关注着输和赢,就当是平时认真练球一样,如果你能做的话,发挥一定非常不错的。例如暗示拼抢1分法:可在乒乓球常规练习的任何内容中进行。要求练习者在每分球开始前,心中默念(或小声嘟嚷):“拼,拿下此分!”随之,提挈全部身心之力,拼抢此分,力争胜之!例如心理训练法:(此练习的目的在于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取消一切杂念,一往直前,一心只想拼下此分球,这种心理状态正是比赛时所最需要的,也是最难得的,一场或一局比赛都是一分一分地打的,抓住每分球,就可获得全局的胜利。)采用此法练习时,必须强调一丝不苟地按要求去做。为此,应该让运动员真正清楚此练习的作用,真正信服它,否则敷衍应付式地练习,就难以见效。

实践证明,我们要在学习中深深为乒乓球的巨大魅力所吸引,要以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到乒乓球的学习和训练中去。要加强自己对乒乓球的理解,也要发现自己很多不足,这样才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如果你认为自己有一定的乒乓球天分的话,不妨从事乒乓球事业,将来有机会挑战一下自己,挑战一些比赛。说了那么多,你是否觉得乒乓球技术博大精深呢?它蕴含着很多技术含量,对体能、技术、判断都有很高的要求,再加上乒乓球源远的历史,无疑使它成为我国的“国球”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巧妙融入品德教育有效提高体育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