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浅析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

时间:2015-11-06  作者:严凤莲

摘要:高等院校学生党员由学校培养,是高校党员队伍中最有生机和充满朝气的群体,一直是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但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高校学生党员的素质亟待提高。本文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做出了思考。
论文关键词:学生党员,素质,加强,建设

对高等院校而言,学生党支部好比是党的细胞,如果细胞发生了病变,那么党的整个肌体就不可能健康。为此,高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要站在未来事业需要的高度努力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素质,实现大学生党员从组织入党到思想入党的飞跃,加强对其入党后的教育和管理,督促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一、加强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1. 高校学生党员是我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

大学生党员是我们党最年轻的党员,是最新鲜的血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历史重任要由他们来担负。[1]目前,我国已进入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高等学校是党员较集中的地方,高等学校是我党新生力量的重要来源。因此,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高校学生党员的素质,增强其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高校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高校学生党员的素质高低关系到我党事业的成败。

大学生党员是当前社会中的一个具有多元身份的群体:大学生党员既是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学生,又是党培养教育的、思想作风过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党员。高校学生党员政治觉悟的高低,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和宗旨是否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否很强,关系到将来能否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直接关系到我们党事业的成败与否。

3.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学生党员是否能够保持党的先进性,直接关系到他们能否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发明创新、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系到能否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评价、导向、激励、约束、辐射、教化等功能[2],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4. 高校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的学习榜样。

如果把整个大学生队伍比喻成一列正在行进中的火车,那么学生党员就是火车头,学生党员素质如何,表面看上去是其个人的事情,但实际上学生党员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行为是可以影响其他广大学生的。高校学生党员是一面体现品德高尚、能力强、政治过硬的旗帜。因此,在大学生中建立起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的骨干队伍,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5. 高校学生党员是树立良好学风、校风的中坚力量。

从总体上来看,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水平是过硬的,这在每年发展新学生党员、严把入口关时就得到了充分体现。在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或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后,绝大多数的学生党员因为其过硬的政治素质,成为教师的优秀助手,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服务广大学生,在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等各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加强高校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对于树立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保持学校的稳定等各个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

1. 入党前培训时间短,入党动机存在多样性和功利性。

学生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算起到发展入党,一般需要1到4年的时间。由于入党前审查培养时间较短,缺乏对高校学生党员进行系统而全面的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培训和政治思想信念的反复锤炼,使得他们在政治思想上不够坚定,在某些关键问题上,尤其是涉及到个人自身利益得失问题上经不住考验。

不能排除在一些学生党员的心目中还有一些狭隘动机的存在,比如入党能为自己将来找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增加砝码;或者在进入社会后仍能保持“先进”的位置。这些想法只能将它定位在“初级”愿望上,当这些“初级”愿望实现了,学习、工作的动力自然也就减弱。由于上述因素的影响,笔者在工作中确实发现个别学生党员在入党之后确实出现了思想滑坡现象,不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党龄普遍较短,明辨是非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大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党龄均比较短,一般较长的是三年,短的只有几个月。由于在党时间短,缺乏必要的实践锻炼,缺少一种经过长期在党内学习生活中逐渐建立起来的、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习惯,缺乏对党的组织原则的深刻领会和对党内各项纪律和制度的深入认识。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信息社会知识更加开放和获取知识更加快捷,大学生党员虽然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但任然摆脱不了那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所特有的好奇心与冲动心理,容易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

3.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内容枯燥。

许多高校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往往都是学习党在各个时期的重要方针政策文献,这确实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仅仅停留在念文件、读文章的层面上,照本宣科,达不到理想的

效果。久而久之,党员们对此类参加党内学习生活的活动便心生厌倦,更谈不上通过党内学习生活达到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的目的了。

4.高校学生党员教育体制亟待理顺。

高校学生党员教育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否则会影响和制约党员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其主要表现在对学生党员的考评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不够完善。[3]在工作中笔者发现有个别学生党员入党后出现松懈的现象,表现较差,对整个学生党员队伍的形象影响较大。

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 在几个常见时段里会呈现出差异性和反复性, 即新生党员入校前后; 发展为预备党员前后;转为正式党员前后; 党员毕业前后。[4]在高校里,学生党员比较集中的受教育机会, 主要就是入党前的业余党校学习, 入党后在学生党组织内部的学习和受教育机会则明显比入党前要降低不少; 预备党员转正后的学习和受教育机会也明显偏低。

5.高校学生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制度有待健全。

在支部的日常工作中,笔者发现有的学生党组织工作缺位,对党员教育管理抓得不够紧, 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流于形式。对学生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制度有待健全,主要包括。

辅导员联系党员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学生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班级制度等。

三、加强高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

1.严把“入口关”,深入教育和培养, 确保发展质量。

具体应做到认真执行党员发展的规章制度,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 考察工作全面、深入、细致; 注重大学生党员的培养环节,要严格按照培养程序和模式,结合具体实际,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党员培养模式;要坚持“三结合”,即组织培养和推优相结合、群众意见和联系人意见相结合、认识水平和现实表现相结合[5], 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考察学生的个人品质、工作能力和入党动机; 发展工作要严格程序,材料要准备充分,手续要齐全,程序要规范;增强发展学生党员的透明度;坚决不能允许突击发展或照顾性发展的存在, 确保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2.坚持理论学习活动常抓不懈,加强党性教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煤矿安全管理及事故源的规律
下一篇论文:浅析浙江省大中型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体系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