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表现媒介多样化对高职服装效果图教学质量的提高研究

时间:2015-05-14  作者:黄春岚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对传统服装效果图的教学模式分析,总结症结所在,分析表现媒介多样化的解决通道,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场地方面进行改革,使得服装效果图的教学质量能进一步提高。
论文关键词:表现媒介,服装效果图,高职,教学质量

服装效果图是时装设计的第一步,如果你想把时装的设计构思与灵感都表现出来,就必须用娴熟的表现技巧,把所构想的一切全部表现出来。那么你的表现技法的能力高低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有人说:“艺术是建立在技巧之上的。”每件艺术品形式的表现都有各自独特的方式,而数字化的特点使数码服装效果图成为最具生命力的新介质和媒体,更易于服装效果图的创作、交流、复制和传播。服装效果图作为服装专业教学中的一门重要课程,更无法回避电脑的参与和渗透,电脑将成为服装效果图的主要创作工具和辅助作画工具,可以说是提高作品表现力和创作效率的必然,是服装效果图教学的必由之路。

一、教学改革动机

数字服装效果图突破了以往的传统表现方式和表现技巧,它更快捷、更方便、更生动。不仅可以随机应变、变化无穷,还可以很方便地复制、创新、存储。两者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区别。

1.传统的服装效果图媒介不是唯一方式

传统的设计,都是在确定了创作构思后,便进入了材料的选择处理阶段,包括各种工具如纸的选择,麦克笔、彩色铅笔、颜料等上色材料的选择,颜料的调配等具体工作上。数字化创作设计的特点,有两种方式:一是从造型到色彩完全在电脑上操作;二是在草稿纸上打形、扫描输入,然后再在上面进行各种操作。这两种方法视个人喜好或造型的难易程度而定。无论何种方法,在表达的媒介上都大大优于传统的创作。

2、数字服装效果图优势在于快速获得信息的功能

服装画的最终目的是为设计服务,而设计对信息的依存度非常高,那么,快速表现、利用这种新信息也是数字服装画的一个极大优势。网络无所不在,信息瞬息万变,各种色彩流行趋势、款式风格、新图案、新面料层出不穷,数字绘画使艺术的传播与交流从各种时空的制约中解放出来,也从很多人为的限制中摆脱出来。设计师们在网络里进行各种各样的漫游,在网络里与大家进行合作创作、互相快速利用信息。这样,新的创作、新的思路一定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当我们与世界上任一网点进行实时速接时,在计算机屏幕后面所呈现出的是一个更丰富、更广阔、更自由,亦更富于想象的世界。这种轻松、便捷、自由的交流形式与传统的媒介表现是有着天壤之别的。

二、数码时装画的优势

1、无限创意的塑造能力

运用电脑来进行绘画创作,具有高精度和灵活简单的使用方式,它使传统绘画中的一些高难度技巧变得轻而易举。在电脑上进行材料的拼贴、剪辑和合成,不仅效果出人意料,并且十分理想,操作也相当方便,使绘画灵感在某种程度上摆脱了绘画技术的束缚,实现了无限创意的可能。

2、高效快捷的制作过程

一幅作品的完成通常需要不断修改,全部推倒重来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在电脑上修改却极其方便。电脑绘画由于采用数字化的形式将信息储存在电脑里,因而准确、可靠,再现的重复性好,且任何时候都容易预见和控制作品的质量。作者可以利用电脑的模拟显示,不断地重复试验,对作品进行多种效果组合,直至达到满意为止,省去许多重复劳动,缩短了草稿到作品完成之间的距离。

3、多种信息传送方法

电脑与多种输人输出设备相连,即可以实现多种信息传递形式。例如待处理的图片或草图可以通过扫描仪输人;各种图像资料可以由数码相机采集;作品的输出可由彩色喷墨、激光打印机完成,也可连接底片记录仪、彩色拷贝机直接形成彩色底片或幻灯片,还可与视频设备相连转换为视频信号;作品的携带也相当方便,可以通过软盘、U盘、移动硬盘或可擦写光盘进行存储,也可以直接通过电子邮件或其它文件传送方式直接将作品传送到任何地点。

三、数码时装画教学重点分析

教学较之传统时装画教学有其自身的特点,教师可以在电子阅览室中收集各类教学素材;在多媒体教室中进行教学示范、演示及设计,并布置学习任务;在网络教室中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实践表明,通过开设数码时装画课程,可以改变服装效果图的传统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现将数码时装画教学重点分析如下:

1、线描造型

线描造型不仅是传统时装画的基础也是数码时装画的基础。课程首先要教学生用鼠标或数字化仪器通过画笔工具直接绘画,解决线条与造型的基本问题;或者运用路径在人体图片上勾勒出服装款式轮廓,准确表达造型;也可以将手绘稿扫描输人后进行编辑处理。

2、色彩填充与换色

电脑着色不仅方便快捷,还可随意更换色彩。教会学生运用动态调色体系随时调整色彩参数,能够获得变幻莫测的色彩预视效果,直观且生动。选取的颜色可显示其色素值,具有较高的精确度,这是手绘时装画难以媲美的。

3、制作与填充服装画面料图案

服装面料图案与质感的表现是传统绘画的教学难点,而数码技术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一难题。电脑可以细致真实地将图案与质感表现出来。在电脑中可直接绘制图案的单个元素,再以连续图案方式填充。还可将布料实物直接扫描输人,获得真实肌理。对已填入的面料属性,如:图案大小、排列形式、条纹格式的对条对格、经纬织纹方向等进一步调整。通过对反光参数调节,可表现皮革、金属、塑料等不同反光材料的质感。

4、服装的仿真效果表现

在专业设计软件教学中,可以通过网络功能来调整服装的第三维尺度和厚度。不同的厚度会产生深浅不同的阴影,从而使着装人体产生凸凹有致的“身材”。在此基础上,通过细部拉动网格,使局部产生变形,形成皱褶;或是将模拟的皱褶图粘贴在相应位置,使三维效果更加真实。某些平面软件也可借助一些特殊功能模拟立体效果,但不如专业软件表现得效果逼真。

5、画面的艺术处理

运用平面设计软件中的各种特技工具能表现出丰富多样的变化,还可模拟油画、水彩、木刻、素描等不同的绘画效果,增强画面的装饰性。

6、建立与使用资料库

通过扫描仪或数码相机等设备将绘制所需的常用素材信息输入或直接在电脑中绘画,再分类储存在特定位置,教会学生建立各种素材库以方便调用。再者市面上也有相关的素材库光盘,用以提高工作效率,也拓宽了设计者的思路。

四、结束语

数字化时代,新技术、新观念是催化剂。若使用电脑作为服装效果图教学的工具,可大大提高效率,提高设计质量,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并起到开拓大脑、活跃思维的作用,有效地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思维训练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上。而且,表现效果将更加丰富、更直观,比手工操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因此,在数字化时代新技术、新观念不断冲击下的传统模式,必须不断地更新,也迫使我们要重新拟订教学目标,增添新的教学内容,不断在教学上推陈出新,从而更加注重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将传统的方式转化为以研究为主的师生互动、信息交流的教学新秩序。利用电脑,对服装效果图教学完成“刷新”作用,将服装画教学与多媒体工具相结合,为传统的教学方式注入新鲜血液。

参考文献:
1、张耕云著.数字绘画创作.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曹建中著.服装画电脑表现方法.东华大学出版社
3、邹游.数码时装画【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
4、伍燕玲.电脑服装画造型艺术设计基础仁M].北京: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公安部现场勘查考核看公安院校相关课程教学的改进
下一篇论文:促进大学生向英语自主性学习转变的元认知策略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