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西部高师“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课程探索—西部高师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五步法”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傅昆丽,何伯成

论文摘要:要真正缩短东西部地区基础物理及实验教育教学的差距,应该从“源头”改革,从高师院校特别是西部地区高师院校的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课程改革着手。;并探索性地实践了利用传统、经典实验设备“加” 数字化信息系统实验设备,双管齐下,对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课程作具“地方特色”地改革,分五个步骤快速有效地培养适宜西部贫困地区的中学物理教师;使贫困地区的“特殊”生源在较短时期内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学习、实践。努力实现基础物理实验教学跨越式提升;早日使“东”、“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得到平衡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论文关键词:基础物理传统实验,数字化实验,师范院校,地域性,生源特色

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基础物理教育教学特别是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从坐落在云、贵、川三省交界处乌蒙高原上的昭通师专的生源情况,就能窥见一斑:随着高校年年扩招,地方院校特别是师范专科学校99﹪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半山区、山区。由于诸多原因,绝大多数在中学没有做过或只做过极少数基础物理实验,为了应对各类考试,教师们多采取在黑板上讲实验、画实验,要求学生背实验等方式“完成”实验教学。笔者到过市、县、乡各级学校作过调研,调查显示:80﹪的学生在中学没有真正使用过最基本、常用的物理实验的工具和仪表,如游标卡尺、千分尺、物理天平等。中学物理教学的评价最终落脚在升学考试的上线率和进入重点学校的比例上,造成学生潜意识中认为实验无非是“应考”,由于认识偏差加之物理实验基础太差,多数学生进入师专后对物理实验总是消极应付,普遍认为基础物理实验简单,甚至认为即使有一天真正需要进行实验教学:只要有仪器设备,照着书就做了,不会有什么问题。师范生具有这样的认识、理念,也就必然会造成“恶性循环”,笔者认为这是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物理教育教学质量难于提高的根本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师范院校是教育大业的工作母机。要真正改变物理教学特别是实验教学的现状,提高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基础物理实验综合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尽早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使“东”“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得到平衡发展,显然必须从“源头”上下工夫,也就是要从师范院校做起。不彻底改变高师院校学生对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的认识,不改进对他们的训练措施,不真正提升他们的实验综合素质,所有的愿望都只能是空中楼阁,现状就不可能得到改善。

笔者在教学实践中长期关注这个问题,逐步探索出一套比较有效的方法,使大多数学生能在较短时期内转变观念,深入学习、实践。具体方法是对“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这门课程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本文仅就针对具有地域性和生源特色的教学对象的实施方案、步骤及具体做法作一总结,以求获得专家、同行不吝赐教。

1第一步:“刺痛”学生促其改变观念

在正式学习本课程之前,用问卷方式了解学生在中学做过哪些实验,随机测试他们使用基础物理实验中常用仪器、工具的能力,在对学生的实验素质作初步了解的基础上,精心设计“陷阱”为难学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中学物理实验不容易做好,更不容易教好,必须下工夫学习、钻研。

具体做法是有针对性地安排几个实验,让学生按照说明书或中学教参独立完成。例如:

按说明书安装物理天平;按初中教材要求完成晶体熔化过程中温度保持不变的实验(如海波的熔化过程);汽化过程;测透镜焦距;用千分尺测微小长度;按照初中教材连接电路;按不同要求组装滑轮组;起电;用一根绳演示横波。在实际教学中所有学生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未将物理天平调水平就开始安装,缺乏保护“刀口”、“指针”的意识,不知道吊耳要挂在横梁的刀口上;使用千分尺把棘轮拧得咔咔直响;对光学元件缺乏基本的保护意识,不管是否光学面随手就拿,发现有污渍要么用嘴吹,要么在衣服上蹭一下;电路连接不规范,不会正确使用滑动变阻器。一些实验如海波熔化和横波演示实验等没有学生能够完成。

教师根据对学生实验情况的记录,一一进行点评,并用一些资料、图片展示发达地区中学物理实验的教学情况和创新成果。让学生明白:现代人的科研、工程、生活等方方面面离不开常规的基本仪器仪表,正确使用它们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中小学教师应该在这方面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必须熟悉常见仪器的性能、构造,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和禁忌事项。通过这一步教学,大多数学生对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认识和态度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2第二步:明确学习目标,理清课程线索

在上一步“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教师用两个课时从理论的角度较系统地对本门课程的目的、任务、所涉及的内容和要求作概述。帮助学生明确学习这门课是为了掌握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所需要的、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所必需的物理实验与研究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科学方法和基本技能;在学习过程中要加强准教师的实验技能和实验教学技能训练;要认识到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物理实验教学的几种基本形式,即: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边教边实验、课外实验与制作。理清本门课程的学习线索。

3第三步:用传统实验设备训练学生基本实验能力

3.1利用库存量大和报废设备训练学生拆装能力

在学生经历了“错误”的挫折后,可安排四个课时由教师导引,让学生认识常用的物理实验基本仪器的型号、常见符号标志,构造原理、安装和调试、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利用报废的器材训练学生拆、组装能力,加深对器材的感知。通过这一个环节,学生能够较全面地了解中学物理常用的几十种仪器、工具,培养了学生正确使用基础物理实验中常用仪器设备的能力,抓牢传统实验中基本功的训练;并特别注意把握“师范”这条主线,将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演示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教学策略和技巧,以及学生分组实验的基本特征与基本要求等贯穿始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叶多花蔽 云破月来小议《科学》实验教学改进_简单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小实验 大作为_物理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