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应对劳动力转移 发展山区机械化农业_农机化-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龚建芸

论文摘要:安康市将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劳务输出的组织力度,拉动农民收入呈较快增长态势。大力发展农机化,把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积极投身第二三产业建设,不断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突破发展。
论文关键词:劳动力,转移,发展,农机化

0前言

近年来,安康市将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劳务输出的组织力度,拉动农民收入呈较快增长态势。从全市统计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安康农民人均纯收入2256元,而年增收额的70%左右都来自外出务工,同时农民外出务工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日益凸显。在推进现代农业过程中,尤其需要关注和解决好这些新问题。当前,深入研究并积极应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对农业和农村的深刻影响,对我们扎实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重要的意义。

1我市农机化与劳动力转移现状分析。

1.1劳动力转移和农机化发展现状。

安康市现有人口298万,其中农业人口250万人,适龄劳动力170万人,每年新增劳动力近5万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在80万人左右。在农村劳动力中,男性占58%,女性占42%,年富力强的劳动力约占77%。因而具有劳动力资源丰富、剩余劳动力多和低文化、低技能的特点。这两大特点既为劳务输出提供基础,又决定着劳务输出的现状。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劳务输出逐步发展,稳步上升。现在,年输出剩余劳动力在58万人左右,其中男性占67%,输出劳力占乡村劳动力资源的35%以上,规模已经不小。截止2007年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97.65万千瓦;农业机械总值达到5.77亿元;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2.15亿元,其中纯利润0.85亿元。从数字不难看出,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农机经营纯收入仅占到34元,1.5%。这进一步说明了我市农机化水平仍然非常低。

1.2劳动力转移后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大批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对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也对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农业劳动力资源匮乏。由于大量精壮劳动力外出,目前留乡务农的劳动力呈现文化素质较低、年龄偏大和以女性为主等特点,学习、接受和应用农业科技的能力相对较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缺乏优质的劳动力资源。二是农村公益事业难以开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外出,致使本该由全体农户投资投劳的许多农村公益事业难以形成合力,无法正常开展。如乡村公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大大降低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三是土地撂荒开始成为农村的现实问题。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生产方式的建立,土地对于农民来说,具有了生产资料和生活保障的双重功能。随着市场经济的整体推进,务工收入在农民家庭收入中拔得头筹,实质是小农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对决,使大部分农民不再把农业生产作为经济收入的唯一来源,而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周期性、低收入性和高强度性,促使农民不再留念土地,土地撂荒开始成为时下的农村社会问题。四是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农村推广缓慢。现在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高、生产成本高、生产投入风险高(如养猪)、生产比较效益低,使一部分留乡农民(科技素质相对低)在接受先进农业技术和装备上处于被动,而农村公益性技术推广部门由于经费问题处于推广弱势,农业生产效益在短期内难以提高,发展现代农业难以形成有效推力。

1.3农业机械化解放了生产力,减轻农业生产劳动强度。

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减轻了劳动强度,促进了农业新的生产关系的形成,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机械的使用寿命大都在8-12年左右,只要注意维护保养,可以使用多年,因此,一次购买农业机械,可以在农业生产中长期发挥作用。农业机械从事农业生产具有作业类型齐全、作业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等明显优势。机械化秸秆还田、机械化化肥深施等等,对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起着重要作用。例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现,彻底解决了水稻生产“三弯腰”问题。

据统计,在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中,一个劳动力只能种好5-7亩水稻,养活3-5人。而采用机械化作业以后,一台手扶耕整机日作业量15-20亩,一头耕牛日作业量2-3亩,机械为人工的5倍;一台联合收割机日收获量60亩,机手及辅助工3人,平均每人收获量20亩,一个劳动力每天收获不足一亩(收割、脱粒),机械为人工的20倍;排灌、植保、插秧(抛秧)、运输等方面,机械化工作效率均是人工作业效率的数倍。此外,有试验表明,机械化插秧亩增产5-10%,机械化收获亩减少损失3-6%。可见,农业机械化作业比传统农田作业不仅能增产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还节约成本,节约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也促进了农民增收。因此,要解决因劳动力转移而造成农业生产力紧缺的问题,保证粮食安全生产,就必须在农业领域大力推广和应用农业机械,必须充分发挥粮食优势产区对粮食安全保障的支撑作用,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地位,全力发展现代农业。

2劳动力转移趋势与农机化发展趋势。

安康市的劳务输出,始于八十年代中期,至今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起步阶段(1989年以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豫南毛竹实生苗培育技术-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榆林市农业节水灌溉现状与发展对策探讨_管理体制-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