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中职语文教学方法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包建桂

论文摘要:随着中职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为了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中职语文教学也应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创造性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把学生锻炼成具有开放性思维的新时代的人才。
论文关键词:中职语文,教学方法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每一门课,有其科学的知识体系和独特的科学意规律。下面我结合实践经验粗浅地谈谈我的看法。

一、教学目标要实

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每一堂语文课应该有明确的认知领域教学目标,又有情领域目标。一堂课有了科学完整而又具体可施的教学目标才能做到心中有底,学者豁然开朗。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的节目一开始有'新闻提要',就是为观众留下明确的印象。教学目标是否实在、具体,关系到学生有无实际收获。“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教学目标就是’桃子“,一堂课的教学目标起着定向、激励、调控的重要作用。

其次要有明确的教学计划。就是说一堂成功的课,应该建立在“教会学生学”的基础上,才算是真正地找到了根,落到了实处,才算是一堂体现了正确教学思想的实实在在的课。

1、教学计划是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

教学计划,即专业培养计划,是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规格以及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蓝图。它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内容的方向和总的结构。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和任务的有力保证。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的最基本的教学文件。

2、制定教学计划的基本原则

(1)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2)建立以职业能力为中心的教学体系

(3)加强实践环节,重视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注意课程的关联性和相对独立性,建立开放式的课程体系

(5)突出专业特色

二、教学方法要活

吕叔湘先生在《关键在一个“活”字》中说“关键在一个“活”字,如果不会活用,任何教法学法都会变成一堆公式”总而言之,成功的教师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把课教“活”了。如果说一种教学法是一把钥匙,那么在各种教学法之上还有一把总钥匙,它的名字叫“活”。对于这个“活”字,我认为应该这样理解:一是“教活”,一是“活”教。所谓”活“就是教师、学生、教材三者融为一体的和谐境界

1、教材处理要“活”

教材是沟通教师与学生的中介,能否正确把握并灵活运用不同的教材,是课堂能否“活”起来的前提条件。根据不同的专业,根据不同的学生,灵活恰当地安排教学思路。

2、学生调动要“活”

看一堂课上的活不活,关键看学生,看学生的思维是否活跃?看学生是否积极参与?怎样才能使学生活跃起来呢?这就需要教师去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充分了解他们学习的苦与乐,触发他们学习兴奋点。因为只有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才会与教师进行融洽的配合。

三、课堂教学要美

著名教育家赞可夫在《和教师的谈话》中特别强调,作为教师,就应该做一个有审美趣味的人,应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挖掘一切美的因素,和学生一同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

1、体态美

教师的体态美是自身整体素质的外在表现,是体现教学功能的渠道之一,是决定学生学习效果高低的重要因素,是构成教师威望与声誉的必要条件。

首先是表情要美。表情美不是一味地去微笑,而是要用丰富的表情去讲授。讲授《最后一次讲演》表情要慷慨激昂;《春》表情婉转柔和。

2、语言美

教学语言应当是“一江春水”,不仅可以浮船载舟,还应蕴含着丰富的能源,用物理学的术语讲,叫做既有动能又有势能,见之于外的为“动能”,含之于内的为“势能”,即要有丰富的内涵。因此,教学语言功能的开发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不可少的条件。教学语言美的魅力更体现在课堂随即的”碎语“、”插入语“和”及时评点语“,这是一种更为鲜活的语言美,是教学机智的表现,是教师深厚语言的积淀的体现。

3、板书美

板书使一种凝固的语言,以文字、图表、图画等手段体现教者的教路和学者的思路。因板书直接诉诸于学生的视觉,所以板书设计应该有一种雕塑美,给学生以智的启迪和美的陶冶。无论使文字式板书还是图形式板书,都应力求简洁、直观、形象、新颖。

精心设计的板书,能把所要讲的主要内容形象地展现在学生的眼前,使学生细致观察,充分感知,领会要领,加深理解和记忆。同时还能引起美感,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

教学既有它特有的理论体系,需要通过显性的语言文字加以表述,又要通过实践才能领悟使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使教学变成学生获得发展的精彩活动。只有当教学达到艺术的水平,它才会呈现出不拘一格、生动活泼的局面。教学绝非是一种简单的教学技能,它是教师综合素质的全面体现,只有德、识、才、学各个方面都提高了,教学才能有表现的良好功力。

最后,让我们做到:教学与艺术联姻,高效同乐趣俱来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如何加强青少年意志力_挫折-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教学活动中怎样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_自主-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