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机械制图》的教学方法_兴趣-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机械制图》 是理工科类学生( 特别是机械类学生)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与生产实际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将直接影响后续专业课的学习。
论文关键词:机械制图,兴趣,效果
 

《机械制图》是研究如何运用正投影基本原理,绘制和阅读机械工程图样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是一门培养学生阅读和绘制机械图样,发展学生空间想象力的学科,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图样是工程技术人员交流技术思想的重要工具,被誉为工程界技术语言,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以下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谈谈我对《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的几点思考。

一、引导学生重视机械制图

《机械制图》作为入学后的第一门技术基础课程,它对训练学生掌握专业技术课程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严谨作风和认真负责的精神都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没有实际经验、缺乏空间立体感的学生来讲,不但学起来感到很难,而且还不容易掌握,由此,不少学生就产生厌学、惧学情绪。所以要在观念上引导学生重视《机械制图》,使学生意识到机械制图在工程中的重要性,进而将机械制图与其今后的职业生涯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制图的能动性。做到这一点,可以实现学生从老师要我学的被动学习状态向我要学的主动学习状态转化,使以后的教学质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制图是一门比较抽象的课,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而职业类学校的学生数学基础相对本科院校学生较差,而且缺乏空间想象力和形象思维,所以只有充分选择与机械制图课有关的模型直接演示,让学生在看得到、摸得着的情况下获得初步印象,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此,我认为,在开始上《机械制图》之前先带领学生到工厂进行参观,让他们看到小到螺钉、螺母,大到一些模具都的通过图纸上的信息才能完成加工,很多工位、工序都依赖工程图纸才能作业,检验人员需要通过图纸来测量零件是否合格;在现场请机械加工的师傅介绍机械制图的重要性,请电气工程师介绍不掌握机械制图的局限性;同时,让学生观看各个行业、各种工程中机械制图的重要图片。让学生明白如果不通晓《机械制图》这门工程语言,就很难学好其他专业知识,更无法胜任以后的工作。这样以来,学生首先就会从心理上重视这门课程。

二、让学生带上兴趣学习

学习兴趣是学生对学习活动或学习对象的一种积极认识和意识倾向。当一个学生对某门课程发生兴趣时,就会积极主动的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且努力去解决问题,而且不会认为学习是一件枯燥无聊的事情。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重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创建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是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关键。

《机械制图》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就其内容来讲,没有深奥难懂的理论和需要死记硬背的公式,学生在课堂上听懂教师讲课并不难,但是要较好地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内容,培养较强的空间想象力与一定的表达能力,则需要给予一定课时进行绘图、读图、构建模型等等。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还要围绕本课时要达到的教学目的,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和讲授顺序。讲课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一人言,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老师讲的很累,学生还感觉枯燥无味。所以要把课堂教学进行延伸,每次课结束前,老师要给学生留一些问题,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寻找答案,带着疑问去学习,到下次上课时,先由教师将所提的问题做一个和正确答案有出入的解答,然后让学生互相探讨,看答案是否正确,分组回答之后,再将学生出现的共同性和原则性错误进行讲评,指出答案错误所在和原因,使学生加深理解和认识,切记不要让课堂提问变成学生的负担。在活跃课堂气氛中,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学生在不断增加,学习的气氛还更浓了。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感力量,它能使学生产生好好学习的愿望。”每次课前,教师深入钻研教材,因材施教,不能为了讲课而备课,要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这样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每次课后,给学生布置适量的作业,激励学生持续自主学习。这样,保持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让他们不断提高注意力,时常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机械制图》教学的完成主要是通过绘图来实现的,诸如立体表面的取点,机件表面立体交线(截交线、相贯线)的画法,组合体的组合形式,剖视图画法、以及已知两视图补画第三视图等等。为了紧扣讲课的主题,必须重视图例的选择,选择图例的目的性一定要明确并有一定的典型性,作图量不宜太大,凡涉及画图方法的内容,最好在黑板上边演示作图过程,以提高学生的理解程度,便于掌握学生所学的内容。美观、清晰、整洁的板书,演示图的绘图过程,也是活跃课堂气氛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

三、精讲、勤练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高职院校一直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宗旨,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培养的人才在地方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第一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教会学生阅读和绘制机械图样,我觉得应在机械制图教学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在制图课程的教学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比较可行的能够让学生比较容易掌握知识点与难点,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生物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聋生心理挫折的成因及对策-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