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精油固体保鲜剂对芒果保鲜效果的研究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摘 要】研究以肉桂、丁香、花椒精油制备的固体保鲜剂对芒果采后病原菌的抑制效应及对芒果的保鲜效果。实验结果表明:三种固体精油保鲜剂对芒果均有一定的保鲜作用,处理后对芒果原有风味未产生任何不良影响。综合比较,保鲜的效果依次为肉桂精油保鲜剂>花椒精油保鲜剂>丁香精油保鲜剂。

论文关键词】植物精油;保鲜剂;芒果

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芒果果实营养价值很高,含有糖、蛋白质、粗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其所含有的维生素A的前体胡萝卜素成分特别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见的[1],但其极不耐贮运,芒果采后腐烂率在 20%~40%[2]。由于芒果采后代谢旺盛,果实容易后熟而变黄、变软,并且芒果在生长过程中容易遭受微生物的侵染[3],而低温贮藏又极易发生冷害[4],因而造成了流通过程中较大损耗,限制了芒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已开展了较多的芒果保鲜技术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其中,用保鲜剂处理是果蔬保鲜的主要手段[5]。植物精油是萃取于植物中的特有芳香物质,研究表明,植物精油不仅能够矫正食品的异味,赋予香气,还有着色、抗菌、抗病毒、抗氧化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可作为天然防腐剂的重要来源之一,在食品保鲜中具较好的应用前景[6-8]。特别是肉桂精油、丁香精油和花椒精油对细菌、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作用均明显优于山梨酸钾,尤其是针对水果采后在贮藏运输期间发生的最普遍、最严重的霉菌[9-11]。本实验拟用三种精油固体保鲜剂对芒果进行保鲜处理研究,探讨不同精油固体保鲜剂对芒果保鲜的处理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供试芒果:台农芒,市售,挑选果形端正、大小一致、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成熟度为七八成熟的芒果。

精油固体保鲜剂:由本项目组研制,分别以肉桂、丁香、花椒精油为芯材,以β-环糊精(β-CD)为壁材制备的固体保鲜剂,制备好的保鲜剂装入由聚乙烯透气膜制成的密封袋中,密封袋的尺寸与装入的保鲜剂量相适应。

1.2 方法

1.2.1 精油抑菌实验

用小刀轻轻刮取贮藏过程中腐败芒果表面的组织,使用无菌水稀释,制成浓度约106 CFU/ml菌悬液,备用。用无菌吸管向各培养皿中注入0.5mL菌悬液,然后再向各培养皿内注入15mL~20ml的熔化状PDA培养基(或肉汤培养基)(约45℃),将菌悬液与培养基混合均匀,待其冷却。用镊子将直径为30mm的圆形滤纸片在精油中浸渍片刻,取出置于带菌培养基平板的中央,盖上盖子,平行做 2 个皿。一定温度条件下恒温培养,24~48h后测量滤纸片圆片周围抑菌圈的有无及大小。

1.2.2 保鲜处理与测定指标

实验分为四组进行,6个芒果为一组,用瓦楞纸箱进行包装并放在僻光通风处保存。其中三组为加入固体精油保鲜剂的实验组,代写毕业论文分别测试三种不同精油对芒果的保鲜效果,每一种固定精油保鲜剂的加入量均为8克,同时以不放固体精油保鲜剂的一组为空白对照组。定期测量芒果各项指标的变化。每组做五个平行试验。具体测定项目为:

1)失重率的测定。失重率是指芒果在保鲜一段时间后,芒果失水的重量占原来重量的百分比。失重率=(贮藏前重量-贮藏后重量)/贮藏前重量。

2)硬度变化的测定。用TMS-PRO质构仪对芒果的硬度进行测定,将测试条件设定为:探头型号 P/50,测前速度1mm/s,测试速度 1mm/s,测后速度10mm/s,压缩程度 60%,触发力5g。样品形状(小半球形)。

3)VC含量的测定。2,6-二氯靛酚滴定法[12]。

4)总糖测定。蒽酮比色法[13]。

2 结果与分析

2.1 精油抑菌实验

不同精油产生的抑菌圈大小见表1。

炭疽病和蒂腐病是引起芒果果实采后腐烂最主要的病害,炭疽病主要由病原真菌所引起,蒂腐病的病原菌却有很多[14],分别用PDA培养基和肉汤培养基培养病原真菌和细菌,通过测量抑菌圈直径大小判断三种精油对芒果致病菌的抑制效果。由表1可知,三种精油以肉桂精油抑菌效果最好,其次为花椒精油,丁香精油抑菌效果最低。

2.2 不同精油固体保鲜剂对芒果失重率的影响

精油固体保鲜剂对芒果失重率的影响如图1。

果实水分是保持果实鲜度的重要基础指标,由图1可以看出,在测量的时间内,随着贮藏时间的增加,芒果的失重率都是呈现增长的趋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空调噪音的来源、诊断和降噪研究
下一篇论文:船载自动调平载物台的设计与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