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浅谈在电工电子实验中如何提高学生兴趣

时间:2016-06-27  作者:李春艳

论文摘要:电工电子课程是电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本文就如何培养学生电工电子实验兴趣作了以下论述。

关键词:电工电子 实验 实验兴趣

实验教学是理论知识的延续,它担负着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责,在教学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没有了兴趣的支持,实验在学生眼里就会变得枯燥乏味,不富创造力,做实验只是为了完成任务。

那么如何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实验兴趣呢?我们要让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了解实验目的

电工电子实验主要是要求学生在学会使用各种常用电子仪器的基础上提高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水平,培养学生掌握一些简单电路的调试和设计的能力,从而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验一般分为验证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实验条件和给出实验电路或程序,由学生独立完成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一般来说,首先让学生通过验证性实验熟悉和掌握各种电子测量仪器的使用及基本电路的构建方法,在肯定中获得成就感,从而培养起对实验的兴趣。设计性实验是给出实验要求,要求两个学生一组设计并完成实验,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协作能力,学生在完成了设计性实验后会有成就感,建立了间接兴趣。综合性实验一般放在最后,作为对实验的一个总结,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理论系统的联系起来,设计出一个电路,使所学知识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

培养自我成功感,建立间接兴趣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什么是兴趣。兴趣是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带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兴趣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或某项活动很感兴趣时就会很投入,而且印象深刻。兴趣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过程的兴趣,例如,有些学生想象力丰富、富于创造,喜欢自己设计各种电路并付诸于实践,在制作过程中全神贯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间接兴趣主要指对活动过程所产生的结果的兴趣,学生会为自己完成一件作品所带来的成果表现极大的兴趣,如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获奖的学生会为自己的成果感到自豪,从而更加促进学习兴趣。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相辅相成,没有直接兴趣,实验过程就像前面所说会比较乏味,枯燥,而没有间接兴趣也就没有目标,过程就很难持久下去,因此只有把直接兴趣相互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持之以恒。机电一体化论文

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确立稳定的兴趣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但是如何用学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这些知识成为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实验兴趣,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于学生而言,一是能巩固知识能修正知识,能给他们带来自我成功的喜悦情绪,这种喜悦情绪是建立稳定之久的兴趣所必需的。那么如何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使学生确立稳定的兴趣呢?首先是让学生积极期望。积极期望就是从改善学习者自身心理状态入手,对自己不喜欢的学科充满信心,相信科学史非常有趣的,自己对这门学科产生信心,想象中的兴趣会推动我们认真学习该学科,从而导致对此学科真正感兴趣。其次,创建积极的课堂环境,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比如帮学生消除集成芯片很神秘的心理障碍,使其能根据集成电路的功能表及管脚图学会使用集成芯片的方法,然后利用其成功的经验使其进入学习状态,激发学习兴趣,同时稳固的掌握和灵活运用理论知识。最后,应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兴趣,不能一蹴而就,以防止学生期望太高,能力有限,对自己失去信心,从而厌恶学习,不能持之以恒努力的情况。

保持兴趣不断地提出问题

保持兴趣的最容易的方法是不断地提问题。当你为回答或解答一个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而去读书时,你的学习就带有目的性,就有了兴趣。比如为什么要这么接电路,有没有其他好的方法,能不能用其他集成芯片来实现?怎样证明它的结论是对的?使用它应注意甚麽问题?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学生开始会强迫自己详细的了解书本知识,一旦学生真正的往下看,你就会被吸引住。从而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自我成功感,以培养直接的学习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每取得一个小的成功,就对学生进行夸奖和鼓励,达到甚么目标,就给学生什么样的鼓励。这样有助于学生产生自我成功感,不知不觉就会建立起直接兴趣。 同时把原有的其他兴趣转移到学习上来,以培养新的学习兴趣。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确立稳定的兴趣。用学得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能巩固知识,而是能修证知识,三是能带来自我成功的喜悦情绪。这种喜悦情绪正式建立稳定持久的兴趣所必需的。

参加各种电子竞赛 激发学习兴趣

当我们满腔热情地去做任何一件事前, 一般都对它的结果有了预期的想象,而坚持去做这件事情。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包括社会和学校举办的各种相关比赛。比如: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竞赛、智能机器人大赛等,这些比赛不但给学生带来了丰富的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而且让学生学会如何动手,如何将理论变为现实,同时全方位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思路
下一篇论文:利用FPGA产生真随机噪声技术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