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论崆峒道源文化中的养生哲学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本文试从崆峒山道源文化中,梳理黄帝问道的养生理论,解析其中蕴含的养生理念,以及对人们保健养生、修身养性和回归自然的启迪作用。

论文关键词:养生; 道源文化; 黄帝问道; 崆峒山

地处甘肃省平凉市的崆峒山,被尊为道源圣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相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经登临崆峒山,向广成子求教治国之道和修身之道,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养生理念,对中华养生文化的兴起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崆峒道源文化的史实记载

崆峒,又名空同,包含了道家“大无”而空,大同而和的境界。崆峒道源文化的主要依据是黄帝问道广成子的故事。根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西至于空桐,登鸡头”。崆峒的魅力不仅在于其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更因其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和道源文化,而充满了无尽的生气与活力。《史记正义》注曰:“空桐山在原州平高县西百里,黄帝问道于广成子处。”南怀瑾在《禅宗与道家》中也指出:“黄帝曾经拜过七十二个老师,遍学各种学问,最后西上甘肃的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

广成子是庄子虚拟的有高度哲理修养的哲人,广成子之名,取大成功、集大成的意思。《神仙传》卷一记载:“广成子者,古之仙人也,居崆峒之山石室之中。黄帝闻而造焉。”先秦道家的重要著作《庄子·在宥篇》详细记载了这个故事。

《庄子·在宥》记载:“黄帝立为天子十九年,令行天下”,“闻广成子在于空同之上,故往见之”。黄帝叩见广成子问:“闻吾子达于至道,敢问治身奈何而可以长久?”广成子颇为赏识,于是“蹶然而起”,面授机宜:“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极,昏昏默默。无视无听,抱神以静,形将自正。必静必清,无牢汝形,无摇汝精,乃可以长生。”最后,广成子总结说:“我守其一,以处其和。故我修身千二百岁矣。”这一记载是黄帝问道的核心内容,浓缩了古代养生理论的精华,被誉为中华养生文化的源头。由此衍生发展的道源养生文化,传承千年而经久不衰。

二、崆峒道源文化中的养生理念解析

道家的养生文化是中华养生文化的重要理论基础。可以说,道教所追求的形与神俱、长生不死的目标,在《庄子·在宥篇》形成的时期,已经通过黄帝问道经典化地确定下来了。从道教文化的发展来看,它对中国养生文化的影响是深远的。

1.必静必清——修身养性的内化境界

《庄子》认为,只要养护好人的生命的基本要素———神、形、精,就可以获得长生。什么是最好的养生之道?根据广成子的回答,养生之道,便是遵循客观规律,回归事物的本源。这种规律无始无终,小至精微,大到无穷。所以用“窈窈冥冥”、“昏昏默默”来形容。把握这些客观规律,需要从形神关系的角度入手,不妄视听,精神清静,由神的修炼过渡到形的修炼,神静则形自正。这和《内经》中所提倡的“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和“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一脉真传的。这些理念,社会科学论文正体现了道教的养气、养精、养神则“永有其身”的思想渊源。“必静必清”,既是养生保健的自我调节方法,也是修身养性的内在境界。

2.守一处和——体道悟道的至高目标

“守一处和”是黄帝问道的精髓所在。“一”与“和”是道教“形神相守”、“身神并一”等观点最初的、直接的理论来源。得一也就是合一,天地、万物、人类皆与大道和合,毫无间隔,得一和合的状态是天地间最完美的境地。“和”既是中国古代思想中最高的价值理想所在,又是万物赖以生化演变的先决条件。“一”强调的是外在整体性,“和”强调的是内在和谐度,“守一处和”辩证地阐释了治国先从治身开始,先从本我开始,无为而无不为,达到无欲之境,回归生命的本体。这是体道悟道的更高境界,也是广成子至道的最高智慧,成为后世广黄学说和黄老学说的理论根基。

三 、崆峒道源养生文化的哲学启示

道教文化不是一种远离尘世,与世隔绝的文化,恰恰相反,道教立足于生活,圆融于生活而又升华于生活。它的许多思想对当前的现实生活都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崆峒道源养生文化,因其治国修身方面的深刻内涵和超脱理念,更彰显了它的学理作用和现实启示。

1.重生贵生,延年益寿

道教是世界上最珍视生命的宗教,注重阴阳和谐,崇尚男女平等,最早探讨“治身奈何而可以长久”的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儒家心性说的发展演变—郭店楚简中心性说与孟、荀心性说之比较
下一篇论文:浅议中国古代主流思想—儒家思想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