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基于学生视角的新疆旅游本科教育问题探析—以新疆财经大学为例

时间:2015-08-28  作者:刘旭玲 文斌

摘要:当前,旅游教育与旅游业之间日益凸显的人才供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疆旅游业发展的进程。以新疆财经大学为例,通过问卷调查,从旅游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及就业、学生素质培养、实践与实习等四方面探讨新疆旅游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学院教育模式以及其他主客观因素方面探寻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优化新疆旅游教育结构和体系的对策与建议,以期促进新疆旅游本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论文关键词:新疆,旅游,本科教育,新疆财经大学

一、基于学生视角的旅游本科教育现状调查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对象为新疆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本科2007级(四年级)和2008级(三年级)的学生,调查时间为2010年11月,共随机发放问卷160份,回收有效问卷148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2.5%。问卷内容除被调查者的基本特征外,重点设置了包括专业兴趣、专业认知、专业学习、课程设置、实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等六个方面的26个问题。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 被调查者的基本特征

在被调查者中,男生占42%,女生占58%;三年级学生占37%,四年级学生占63%;来自城市与农村的学生分别占61%、39%;学生专业成绩优、良、中、差率分别占5.7%、47.2%、21.4%、25.7%。

2. 调查结果

(1)课程设置方面

① 课程体系较为丰富,内容有重复现象

首先,目前的课程体系中,除旅游相关专业课程外,针对财经类院校的特点,还设置了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相关基础课程,这不仅有利于拓展学生知识面,也为学生专业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因受课时量的限制,旅游专业课程的学习很难深入。其次,被调查者中,有59%的学生认为专业课程内容有重复现象。例如,关于生态旅游在《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生态旅游》等课程中都有涉及。课程内容重复不仅影响学科新内容的增加,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热情。

② 课程设置与新疆旅游实际结合较为欠缺

有87%的学生认为:除现有的《新疆旅游地理》与《丝绸之路与户外旅游》两门课程外,有必要增设反映新疆地域特色的课程。有关新疆地域特色课程的较少,势必会造成学生对新疆旅游业的认识不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立足新疆就业的价值取向。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内地来疆学生的比例增长较快,其对新疆旅游业并不十分了解,增设反映新疆地域特色的课程,强化理论学习与新疆旅游实际的结合,有利于为新疆培养并留住更多的人才。

(2)人才培养目标及就业

调查显示,有74%的学生对未来的就业感到迷惘,没有明确的择业方向和目标,问及对今后就业的定位,近71.4%的学生认为只能从基层做起,这与目前大学生对个人价值的期望存在很大差距。当前,高职、高专旅游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即以培养实用技能型的服务人才为目标。而旅游本科院校存在着培养目标定位模糊的问题,学生专业基础知识较高职高专学生掌握多,但实践技能又逊于高职高专学生,“高不成低不就”,这是目前本科旅游院校学生面临的就业困境。

(3)学生素质培养

据调查,仅有19%的学生认为自己上课会认真听讲,而其余学生的精力却不能集中在课堂上。究其原因,学生表示,目前的学习基本以课堂理论学习为主,部分课程课堂上师生互动较少,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一些实操性较强的课上缺乏实践机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另外,学生参与与专业相关的课外活动(如辩论会、参观、调研等)机会较少,不利于学生之间以多种方式深入交流和讨论所学的专业知识。以上原因就导致了毕业生理论知识不扎实,动手能力又不足的情况发生。

(4)实践与实习

① 缺乏与专业配套的旅游实训室

旅游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专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必须基于实践的积累。从旅游企业的需求来看,其对毕业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求较高。据调查,有93%的同学认为学院应该建立专门的旅游实训室。目前,学院尚缺少专门的实验室,学生仅局限于在课堂上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加之旅游单位一般不愿接收学生短期实习,致使学生所学知识不能及时在实践中得以运用。因此,建立校内旅游实训室是十分必要的。

② 校企合作不断加强,但学生与企业对接机会较少

“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是学校和企业(社会)实现双赢的模式之一。尽管目前旅游本科教育中校企合作在不断加强,但大多还流于形式,合作层次和水平较低。这种情况势必造成:一方面,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不能很好的与实践相结合,因缺乏对旅游市场及企业的了解,对将来的就业感到担忧;另一方面,旅游专业的教师很少有到旅游行业进行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管理决策的机会,因缺乏与旅游市场及企业的对接,造成课堂所授内容时效性差、甚至与实际相脱节,进而导致培育出来的人才也存在着与实际需求相脱节的问题。

③ 毕业实习时间安排不合理

毕业实习是组成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学校安排毕业实习时间基本为每年的1~4月份,时值新疆旅游业的淡季,旅游企业对实习生需求量很小,并且进入企业实习的学生一般都要经过1~2周的培训,再加上各种休假,真正用于实习的时间并不多。实习时间不充足就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实习效果。

二、问题产生的根源

(一)旅游教育教学模式有待完善

1. 具有地域性、民族特色的旅游课程设置不足。应适当增加有关新疆旅游的课程,有利于学生全方位了解新疆旅游业,从而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留住人才,旅游课程设置有待调整。

2. 旅游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由于学院与旅游企业交流、合作较少,对目前旅游业人才需求缺乏了解,对于自身培养的是服务操作型、基层管理型,还是中高层管理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十分明确,以致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的针对性不高。

3. 旅游教育教学形式单一,实践教学成效不足。旅游教育现行的授课模式仍以教师课堂讲解为主,且因大多旅游专业教师到旅游企业锻炼、参加相关培训学习的机会较少,缺乏与社会及旅游企业的接触,导致授课的内容陈旧,甚至滞后于现实的社会发展。而在实践教学方面,尽管旅游专业的实践计划比较周全,但部分实践流于形式,对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相关专业技能帮助有限。按照教学安排,通常大二暑期组织学生到酒店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学生基本上是被固定在一个岗位充当服务生,大多学生对酒店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了解甚少。而在大三暑期组织学生到疆内外旅游景区景点进行为期一周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游览实习,也未能使实习达到预期的目的。在大四第二学期学生才开始进入毕业实习。仅4个月的毕业实习(1~4月份),学生是刚熟知了实操要领时,实习时间就结束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及实操技能的提高,进而影响到了学生的就业。

(二)学生个人因素

此次调查中,近47%的学生是被调剂到旅游管理专业的。作为调剂生,在一定时期内对旅游专业存在抵触情绪,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学生缺少学习的热情,对专业课就会采取淡漠的态度。加之学生的个人就业期望与现实存在一定差距,导致学生对旅游管理专业兴趣不足。以上学生的个人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新疆旅游教育的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偏离-份额分析模型下的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探析
下一篇论文: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甘南旅游资源评价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