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网络社会失范的原因分析与对策初探

时间:2016-02-23  作者:钟树杰

[摘要]:本文从分析网络社会失范原因入手,剖析网络何以失范的原因,并据此提出了应对网络社会日益严重的失范现象的几点措施。
论文关键词:网络社会失范,制度供给,网络道德

一、网络社会失范的原因分析

1、网络世界的特殊性导致传统道德的社会功能不能得以发挥。道德本身是一种必要的恶,他是强加于人的本性之上,束缚人的言行举止,他是以社会舆论、评价等社会监督与处罚为主要保障手段的社会人群的约束机制。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间接性、处罚的满后性等特点,使得传统的道德得以执行的保障体系失去了功用,加之传统的道德标准根本没办法去规范网络世界的新的社会行为,网络与现实社会的双重身份使得人伦关系有时都发生变化,网上发生过父亲与女儿网恋成婚的事情发生,单纯在网络上他们没有违反道德,在现实中他们也不存在其他的越轨,而当双方的双重身份透明化以后,他们却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再如有成年人和几岁小女孩在网上恋爱,甚至网婚,生子等等,这种行为我们究竟如何去看待,是值得我们社会工作者深思的一个问题。

2、网络制度供给不足。网络制度供给就是为规范人们的网络行为而提供的法律、伦理或经济的准则、规则。网络制度供给是我国互联网有序发展、长期繁荣的需要。随着互联网事业的迅猛发展,网络制度供给相对不足越来越严重。我国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1996年2月,国务院第195号令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1997年5月国务院数字化工作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国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1997年12月公安部《计算机住处网络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2000年9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1997年修改刑法时曾对网络犯罪进行过研究,增加了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这些法律、法规在我国互联网运行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网上活动内容的进一步丰满,网民人数的剧增,群体成份变得越来越复杂,现有的法律、法规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网络发展的需求。

3、上网者的网络规范、网络道德等教育不够,知识缺乏,我们上网者中的许多人在上网之前并不知道在网上有哪些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对这方面一无所知就直接进入网络社会,他们自然不会去遵守什么东西,很容易成为网络社会规则的破坏者,就象是一群从丛林里的出来的原始人进入现代社会,他们违反文明社会制定的这些法律、规范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网络上如此众多的诱惑,也使我们眼花缭乱,如梅有一定的判别能力,恐怕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网民如果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任其游荡于网络社会,这无异乎置羊与群狼之中,亦有脱身之理。最终成为网络社会的受害者。

4、社会转型时期,现实社会中的道德体系也处在动荡调整之中,旧的道德体系已解体,新的道德体系尚处在创建之中。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打开国门以后,西方许多优秀的文化传入中国,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内容,但也不可否认,西方许多东西不适合中国,更有许多已经为西方国家所摈弃的东西也一并传入中国,对中国文化、伦理道德的冲击是巨大而深远的,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中国,新道德体系的构建依然需要很长时间,网民在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困惑、不解以至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失范行为,很有可能在网络社会里得到实施以至放大其破坏作用,

5、异质文化的冲击。互联网极大的丰满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异质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使各国传统文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通过翻译“源文本在异质文化中的第二次生命使源文本文化在目标语境中延续,对异质文化或补足,与异质文化并存;或冲击,对异质文化实行改写;或侵略,对异质文化实现解构。”,

二、治理网络失范的措施

1、加强网络道德、法制教育。网络道德是传统道德规范在互联网环境中的一种特殊表现方式。网络世界的实质是现实人际关系的一种反映,因此,网络道德并非是孤立的,它不可能完全脱离开现实的道德框架。日益凸现的网络失范问题,对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日益受到威胁,网络信息伦理道德教育也就显得更加迫切,对于目前网络伦理道德的现状的改善,信息伦理道德教育无疑是有效的途径之一,计算机相关的伦理道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网络道德、法制教育是一全民教育工程,是整个道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能够影响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大事。

较之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信息伦理道德、法制教育严重缺位,首先是教育主管部门没有统一的教育规划,国家教育部至今没有一部完整的伦理道德、法制教育方面的纲领性的文件,更没有统一的教材,全国相关的教育的也只有少数学校各自为战,无论是讲授计算机相关知识的老师,还是道德教育者都没有对信息伦理教育给予足够的关注与重视。

计算机专业从业人员的行业自律、伦理教育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美国的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如美国计算机伦理协会制定《计算机伦理十戒》,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制定《网络伦理声明》等,都 起到了教育与束缚专业计算机从业人员的作用。而相比之下,中国相关教育则差很多,我国由2001年11月22日教育部发布《全国青少年网络公约》是最集中和专门的一次表述,计算机行业、其他一些计算机爱好者协会、红黑客联盟等组织都是网络上的高手,他们自律对网络社会的和谐与安全、减少网络失范等不和谐因素十分重要。

2、加强涉网的法律、法规的制定。

网络道德自律中存在着监督的天然缺位,单纯依靠道德自律并不能有效解决网络道德失范问题。法律具有普适性、规范性和稳定性的特征,只有在以法律为主导的前提下的他律来带动网络道德自律,才能保证网络健康文明的发展方向,才能使网络发展从无序到有序,引导人们形成良好自觉的网络道德观,自觉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切实履行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现有法律法规在处罚网络问题上可以说是力不从心。网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由此洐生出来的网络失范问题亦需要我们去研究,对于网络犯罪的法律研究,进而出台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应该说是以法治网的当务之急。

3、加强网警力量、强化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

网络社会的犯罪的高科技特征,使得在网上警力严重不足,网络社会的许多犯罪行为都因为网警的缺位,而使得许多网络罪犯得以逍遥法外,在网上无法无天。一般的网络违法及流氓行为更是无力为之。现有的法律的执行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网警的缺位;另一方面网络相关的法律专家相对缺乏,许多罪与非罪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廓清。要在网络上做到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还有很多事要做,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好政策引导,法律部门加强网络警察力量,提高网警的业务能力,加大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

三、结语

网络社会失范问题,有社会转型时期道德规范体系的不完善,也有网络法律、法规的缺位等原因,加之有关互相网的知识普及和上网规范、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够,导致了今天严重的网络社会失范。治理网络失范要采取鸡尾酒疗法,对之进行统合治理,一方面政府要加强引导,同时,加强网民教育、完善法规、强化执法力度等措施的综合使用,将会使网络社会恢复秩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犯罪及相关问题研究
下一篇论文:铁路物资配送系统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探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