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我国监理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16-02-23  作者:高爱萍

摘要:本文对我国监理企业的问题诸如监理企业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公平、公正;工程监理服务内容少、范围窄;工程监理竞争激烈,监理收费较低等进行了分析和探讨。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论文关键词:监理企业,服务,管理

一、 工程监理企业不能做到独立、公平、公正

《建筑法》第三十二条将工程监理定位为: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包单位在施工质量、建设工期和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实施监督。而很多监理教材及相关监理合同中提到监理是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要求监理工程师独立、公正的行使其权利和履行义务。但是,根据建筑法对工程监理的定义可以看出,监理企业代表的是业主方,代表业主行使部分项目管理的权力,同时,用专业的知识为业主提供工程建设管理和咨询服务。监理企业的监理费用由业主方支付。他们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利益关系。监理企业在监理过程中并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公正第三方。

二、 工程监理服务内容少、范围窄

如果和国外接轨考虑,我国的工程监理应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理,即:从项目决策阶段的可行性研究开始,到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和工程保修阶段都实行监理。从而往现代化的项目管理方向发展。但是,目前,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划分过细,我国工程的其他阶段很少实行监理,甚至没有实行监理,很多企业从事的监理都是施工阶段的监理。同时,受传统观念影响,业主放权过少,监理职责中的三控加安全管理中的内容最后只是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了!但是,对于施工工序,只要施工单位按照规范要求,不要处安全事故即可。这样,在很大程度上让监理工作流于形式。据对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6省市172156个监理工程的调查统计,从事施工阶段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的有148192个,占86.08%,而从事前期咨询、勘察设计、招标代理、设备采购与建造等阶段咨询服务的仅占13.92%。

三、 工程监理竞争激烈,监理收费较低

目前,我国工程监理行业的准入条件比较低,监理行业良莠不齐。同时,由于我国工程监理的服务范围过度集中在施工阶段的监理中,导致我国工程监理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这样,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个投标方通过相互压低工程监理费来取得中标。在过低的工程监理费的情况下,很多监理企业常通过减少派驻现场人员、一个监理工程师同时兼任几个项目的监理任务等,让监理工作流于形式,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损失最大的将可能会是业主方。在这种过低的监理收费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难以维持正常的公司经营活动,很容易发生各种腐败现象,同时,由于资金的匮乏,监理企业的业务也较难拓展,这一定程度上会阻碍我国工程监理行业的发展。

四、 工程监理水平低、缺乏监理激励约束机制

从我国实行监理制度以来,我国工程监理企业越来越多,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但是,纵贯我国目前的监理行业,我国监理工程师的知识面较窄、严重缺乏经济、法律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复合型管理人才较少。监理员的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人员觉悟不高、素质偏低。由于我国目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监理行业协会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监理行业中挂靠资质、买证卖证等情况还比较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目前的监理水平。目前,我国相当部分工程的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和监理工作制度流于形式,总监一人身兼几个项目的情况比较普遍,监理企业在现场的专业技术力量配备不足,施工现场监管不力,监理企业缺乏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监理企业和监理人员的服务意识较差和服务水平较低。同时,由于缺乏激励约束机制,监理企业和监理人员也不积极寻求更好的技术措施和合理的管理方法进行监理活动,并不能很好的监控成本和进度。

五、建议及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建议:

首先。充分发挥监理行业协会的作用,业主方和监理企业签订监理合同时,先把需支付给监理企业的监理费用交由监理行业协会保管,等确定监理企业按合同履行监理合同后,由监理行业协会向监理企业支付监理费用。确保监理企业在代表业主方行使部分项目管理权利和履行合同约定义务的同时确保其独立性和公正性、公平性。这样,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监理企业目前不能做到独立、公平和公正的问题。

其次,监理企业自身应积极寻求新的发展路子,拓宽经营范围,广纳贤才,向工程项目监理的目标靠近。建设监理属于咨询服务行业,如: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提前进入项目,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程经验为业主提供合理、可靠的技术咨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服务,依靠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技术做好投资、工期、质量控制和合同、信息管理及组织协调;提供工程造价咨询,以专业的角度提高工程的性价比,为业主合理节约成本;提供招标代理服务,用专业的知识和根据对各投标单位的理解、审查,为业主选择符合工程要求的合作企业等。这样,监理企业利用人才的优势,提高监理水平和监理人员的素质,拓宽企业经营范围,增加经济来源,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适应时代和监理行业的发展要求。

再次,国家根据现在监理行业的实际情况,规范和完善监理企业的准入制度,提高监理行业的进入门槛。从准入开始就限制监理企业的数量,确保监理企业的监理水平和能力。监理费用方面,建议采用政府指导为辅,市场调节为主的方法,让监理企业和业主方按照“HU理论”和委托代理理论等的讨价还价原则和模型为基础进行讨价还价,在监理费用确定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双方的观点和意见,同时,在监理费用中可增加相关的奖惩措施,激发监理企业和监理人员的积极性,保证监理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监理费用低、缺乏监理激励约束机制的问题。

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监理行业竞争还很激烈,监理企业只有拓宽业务范围,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监理水平和监理人员的素质,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才能适应时代和监理行业的发展要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产业组织的角度分析中外零售企业的发展
下一篇论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探析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