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对高职新生进行“迷惘管理”的实践与探索_职业教育-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孟庆国

论文摘要:由中学进入大学,新的环境、学习方式和方法及人际关系等使刚迈入高职院校的大学新生在学习、生活方面出现不适应,继而对前途、人生目标等感到迷惘。本文试图对高职新生这一特定时期出现的特有现象进行分析,并探索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论文关键词:职业教育,高职新生,迷惘管理

中学迈入大学,对即将开始的大学新生活充满新奇和兴奋几乎是所有大学新生的最真实感受。可是短暂的新鲜感过后,中学和大学的区别就以新生对大学新生活的各方面不适应明显表现出来。大学新生在入学之初经历短暂的不适应甚至“迷惘”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然而,大学生若是一味地“迷惘”下去,就会阻碍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和健康成长,并可能延续影响到他们毕业后的社会生活。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高度重视大学新生适应期的各方面“迷惘”问题,教育引导他们尽快走出“迷惘”,迈好独立人生的第一步。

1、高职生对大学新生活迷惘的体现

1.1、新的生活环境带来的迷惘

新生入学首先面临的就是生活环境的变化。在上大学前,不少学生没有远离过家门,饮食起居多由父母包办,形成了较强的依赖心理。进入大学后,失去了往日家庭的特殊照顾,有的学生因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一时生活上不能自理;有的学生开支无计划,时常出现“经济危机”;有的学生每天循环往复于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面对丰富多彩、目不暇接的校园文化生活感到无所适从;有的学生不习惯过集体生活,总和同学相处不好,不知道也不会关心他人;还有的外地学生不适应当地的水土、饮食习惯、气候、语言环境等。大学新生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郁郁寡欢,致使有的学生出现烦躁、紧张不安等焦虑情绪和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

2、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引起的迷惘

进入大学以前,在许多学生的想像中,大学应该是风景如画,教室宽敞明亮,师生团结友爱,处处欢歌笑语,充满诗情画意。然而进入大学,经过短暂的兴奋期之后,这些学生却发现现实中的大学并非自己想像的那么完美,感到自己所上的大学与梦想中的大学相去甚远。有的学生因为高考失利,或是填报志愿时受到老师、家长的左右,所上的大学并非自己所愿;有的学生对所学专业不甚了解,或者根本就不是自己选择的,因而没兴趣,也学不进去。这些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使一些学生怅然若失、忧心忡忡、情绪低落,感到前途渺茫。

3、新的校园人际关系引起的迷惘

大学新生在中学阶段一般都有自己稳定的交际圈,到了大学之后,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初来乍到,彼此陌生,不少学生涉世不深,社会阅历浅,不是交往范围狭窄,就是不能与人坦诚相待、开诚布公地交流思想。由于不愿意主动接近别人,思想得不到及时沟通和表达,很多大学新生出现人际关系不协调,感到知音难觅,产生了压抑、孤寂和烦闷的抑郁心理。

4、自我评价失调引起的迷惘

大学是人才荟萃之地,能考上大学的学生中有许多是中学时的尖子生,受到老师称赞、家长鼓励、同学羡慕,自我感觉良好。但到了大学,昔日小河竞舟的佼佼者,而今在大学这条大江中若不奋力拼搏,就会有落后、沉没的危险。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原有的优势和平衡被打破,不少人从鹤立鸡群变成了平庸之辈。其中多数学生满怀信心和希望,开始新的拼搏,而有些学生却因为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导致自我评价失调,由自信转变为自卑。

5、由经济压力而带来的对前途的迷惘

高校收费制度改革后,一名普通高校的学生每年需交纳5000元左右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和其他费用,每年需支出10000元左右。这对一般工薪家庭来说已是个不小的数额,而对于来自贫困地区农民家庭的学生来讲,可谓是天文。许多学生尤其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感到囊中羞涩。另外,由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加剧,而且随着高校扩招而愈加激烈。数学生认识到只有具备真才实学,才能在未来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将压力变为动力,但也有不少学生难以摆脱危机心理的支配,常感心理压抑,甚至自暴自弃。

6、新旧目标转换引起的迷惘

经过高考的激烈竞争,很多学生感到筋疲力尽,在饱尝了成功喜悦的同时,认为进入大学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以补偿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可到了大学,仍然要面临繁重的功课,这让他们始料未及。在十几年的苦读中,不少学生学习的惟一目的就是考取大学,而且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双重推动下向这一目标奋斗的,学习上带有很大的被动性。进入大学后,这个目标已经实现,许多学生便失去了奋斗目标和外界推动力,以往学习上的被动心理显现出来,出现了徘徊和迷茫。

2、对高职新生进行“迷惘管理”的方法与途径

新生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以及由不适应带来的对个体成长的不良影响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关注。笔者通过多年来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认为以下几方面是解决高职新生“迷惘”、并对之进行管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2.1、上好大学第一课,帮助大学新生确立“大学新概念”

教育实践证明,从高中转入大学,角色的转换让很多大学新生心生惘然——到底大学该怎么度过?在大学能学到什么?自己所就读大学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学习环境究竟是什么样?就读高职院校是否低人一等?为了帮助新生在进入全新的环境之初,能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的生活,高职院校应将对学生的关怀做在最早时、最细处,把素质教育前移,将新生的适应性教育、教学列入教学计划,根据高职教育的特点向新生诠释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高职特点等,引导新生立志成才、学会做人做事、掌握过硬本领、适应新的大学校园生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施“123”就业指导工程提升高职学生就业核心能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职校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_职业人素质-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