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管理现状与研究--以丽江市两所民族小学校本课程开发为例

时间:2016-02-14  作者:张红梅 李劲松

摘要:云南省民族地区小学教师校本课程开发能力行动研究已经为期两年,在此期间有许多产出,同时也凸显了另外的问题:校本课程如何进行自主管理?怎样将校本课程长期有效的开发下去?本文根据实地调查,对校本课程管理进行了分析,目的在于将校本课程管理理念渗透到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使民族地区校本课程的初次尝试能够顺利进行,其次,也期望民族地区学校能借鉴这两所学校校本课程开发的经验,将传承民族文化这项重大事业连续不断的做下去。
论文关键词:民族地区,校本课程管理,分析,策略

时至今日,我国校本课程的开发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在云南这个边疆少数民族聚集的贫困地区也在进行着尝试。2008年5月,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对丽江市黎明乡的两所民族小学的基线调研,并顺利开展了《文化视野下民族地区小学教师校本课程开发能力的行动研究》第一期培训,之后又进行了两次相关培训。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教师校本课程开发的能力已经明显提高,但日益凸显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管理校本课程。在第一次培训中,专家组严格按照校本课程的开发程序,在两所学校都组建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本课程开发委员会,负责校本课程的自主管理。第一二期培训下来,教师能够按照专家的意见自主搜集校本课程内容、进行结构和教学设计,但整个过程处于被动阶段,开发委员会缺乏解决实地问题的能力,不能进行自主化管理。这样,一方面影响了校本课程开发的进程,另一方面也凸现了一个管理的问题。

一、相关概念的内涵

(一)课程简介

什么是课程?古今中外对课程的定义众说纷纭,至今善无定论,比较常见的有两重,一种是广义的定义,即一切对学生发生或应该发生教育作用的内容都是课程,换句话说,就是指一切教育内容的总和。还有一种是狭义的课程定义,单指学校中的学科及教师对该门学科所进行的一切教学活动,以及给学生带来的教育影响。

(二)校本

的内涵

1、为了学校(目的):是指以改进学校实践、解决学校所面临的问题为指向。校本关注的不是宏观层面的一般问题,而是学校管理者及教师们日常遇到的有待解决的实践问题。不仅包括教师的教学状态,也包括学生的学习氛围。

2、在学校中(主体):是指校本课程开发要经由学校校长、教师的共同探讨、分析来解决,所形成的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案要在学校中加以有效实施。

3、基于学校(途径):是指从学校的实际出发,所组织的各种培训、所展开的各类研究、所设计的各门课程等,都应充分考虑学校、教师、学生的实际,挖掘学校所存在的各种潜力,将学校资源更充分地利用起来。

(三)校本课程的定位

在我国,校本课程是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构成了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它是在学校本土上生成的,既能体现各校的办学宗旨、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本校的资源特色,又是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紧密结合的一种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的课程。校本课程实质上是学校设计开发的新课程,即学校通过对本校学生的需求进行科学的评估,充分运用当地社区和学校的课程资源而开发的多样性的,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是国家课程开发的重要补充。

(四)校本课程管理的内涵:

校本课程管理最基本的定义,是将校本课程管理的权力下放给学校。“权力下放”的意思是指教育当局给予学校更大的权力和自由,按学校自己的情况去开发校本课程,决定课程开发过程中的资源分配,财政预算、课程编排等方面实施改革。其目的是促进学校校本课程进一步有条不紊的开发,起到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作用。校本课程管理采用一种集体管理的方式,组成人员如下: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委员会、学校校长、教师、社区成员以及学生。

二、民族地区学校开发校本课程的意义

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积淀我们文明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需求。由于主流文化的影响和社会生活的迅速发展,一些民族的优秀本土文化日渐萎缩,少数民族面临着民族文化蜕变和消亡的危险。开发和建设民族地区的乡土知识教材和校本教材,繁荣民族文化,繁衍民族历史,传承和弘扬本民族优秀的文化,成为了民族学生和群众的需求,同时也是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建设有中国特色先进文化的需要。因此,怎样来更好的、更优质的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摆在了教育者和教师的面前。

作为民族地区的学校而言,其本身就是传承当地优秀文化的最好资源,学校里聚集当地最有文化的知识分子,而且提供了下一代成长的学习环境;教师与当地社区居民关系密切融洽,很熟悉当地的民族文化;青少年是学习的最佳年龄,在学校中聚集在一起更有学习氛围。因此,学校和教师应该担负起校本课程开发和推广的重任,成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

三、民族地区校本课程管理现状

(一)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现状

到目前为止,丽江的两所民族小学教师校本课程开发能力培训已经进入了教学设计阶段。在这期间共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培训,同时每隔一段时间还进行电话访谈,总体情况良好。

在第一次培训中,专家组主要进行“洗脑”,采用座谈式、讨论式、小组活动式等多种培训方法对教师进行理论疏导,同时还充分利用当地的火坛文化进行个别访谈。培训内容主要是:介绍多元文化概念,疏导课程、校本课程的实质和内涵,更正教师对课程意识的曲解,同时还严格按照校本课程开发的程序组建了以校长为核心的校本课程开发委员会,并明确其职能和工作范畴。最后利用当地千龟山旅游景点为例开发出可供参考的校本课程编写纲要,并把纲要拆分成块进行目标、内容、组织和评价的详细探讨分析。

第二期主要是针对教师搜集的校本课程内容进行筛选,并根据教师的反思和总结对问题进行逐个排查。这一过程中,教师能够按照结构和模块进行资料搜集,但所搜集的资料还保持在原始状态,并且实用价值不是很高。课程开发纲要也存在照搬照抄的问题。

本来预计第三期进入教材开发阶段,但由于可开发资源的质量问题,这一期的任务推迟。再次进行课程内容筛选,并将教学设计调整到了教材编写的前面,以防止选择的资源不适合教学实践。本期讨论热烈,教师也积极思考问题,通过理论与案例的结合,筛选出了适合本校开发的校本课程内容,并进行了结构疏导,明确了校本教材的框架结构。

(二)民族地区校本课程的管理现状

校本课程的开发阶段,校本课程开发委员会主要是进行校本课程初期管理,其作用是协助专家进行校本课程研究,一方面引领学校教师、社区进行资料搜集、课程设计以及教材编写;另一方面还要自主进行管理,对校本课程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部分简单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提出可行性的决策。

目前为止,民族地区校本教材开发进入了实质阶段,但开发过程中校本课程开发委员会自始至终只扮演了一个发言人的角色。所有的工作都是专家在负责,不仅影响校本课程开发的进程和质量,还会阻碍校本课程的长远发展。

(三)、民族小学校本课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分析

1、校长的引领作用不明显

校长作为校本课程开发委员会的组长,负责整个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在管理好学校其他事务的基础上,还应保证校本课程的管理空间。就目前两所民族小学的校本课程开发管理现状来说,校长的带头作用并不是很明显,造成学校教师对校本课程开发的不重视,表现为课程内容的筛选、结构以及教学设计几方面的不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学校的管理与教师的专业成长
下一篇论文:广西民族高校新生心身症状调查与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