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大学新生入学适应性研究—醉自由及其解决之道_应试教育-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李康

论文摘要:醉自由”严重影响当代大学生的求学。为了防微杜渐,从根本上扼杀该种现象于摇篮中,本文对“醉自由”的成因以及社会、学校、个人的应对策略进行一定程度东探讨。
论文关键词:醉自由,应试教育

昔有“醉氧”,今有“醉自由”!

众所周知的高原反应现象: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反之,长期生活在高原上的人来到低海拔的环境则会出现“醉氧”现象:高原人习惯了高海拔、氧气含量低的生活环境,突然一下子进入平原地区,丰富的氧气含量会使其出现所谓的“醉氧”现象,表现为面红耳赤,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这样的两个极端现象与现在的大学生身上发生的某个现象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进入大学之前的高中学习生活中,由于学习的压力,即所谓的“黑色七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虽然现在大学急剧扩大了招生规模,同龄人的入学率从1999年9.8%的精英教育达到了后来15%的大众化教育,2006已经达到了22%。但要考上好的大学,好的专业,也要求学子们夜以继日的努力学习。一旦考上大学以后,与高中生活比较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物极必反,没有了升学的压力,没有高中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家庭、学校和社会的高压,很多的大学新生就好像出笼的鸟儿,一发不可收拾,成天无所事事,翘课、玩游戏、耍朋友,即所谓的“醉自由”,茫然之间,无所事事。

“醉自由”现象有其深刻的社会时代背景:

首先是“醉自由”现象是应试教育的必然产物。素质教育搞了这么多年,高考改革的指挥棒没有变,只能流于形式,仍然是变种的应试教育。为了考上好的大学,好的专业,高中学习高度紧张,学习任务繁重,典型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样的学生一但进入大学,大学的学习与高中简直是背道而驰,平时的学习完全靠自己的自觉,缺乏老师的紧密监督,同时,学习任务也没有高中那么繁重,学生身心松弛下来也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一张一弛,符合生理、心理需要。

其次,高校扩招带来的负面效果。高等教育扩招,导致学生素质良莠不齐。高校的宽松环境,没有对那些素质差的学生防微杜渐,以致导致“破窗”恶果。何谓“破窗”?所谓的破窗理论,来源于多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詹巴斗进行的一项试验。实验中,詹巴斗找了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把其中的一辆摆在帕罗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布朗克斯街区。停在布朗克斯的那一辆,他把车牌摘掉了,并且把顶棚打开。结果这辆车一天之内就给人偷走了,而放在帕罗阿尔托的那一辆,摆了一个星期也无人问津。后来,詹巴斗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呢?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它就不见了。

以这项试验为基础,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了该“破窗理论”。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繁荣。破窗理论同样适用于校园环境。对于那些素质差的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他们不学无术,无所事事,而同时又不能得到更多的监督,就好比没有及时修好第一扇被打破的玻璃,久而久之,别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更多的学生会粘惹相应的恶习。总之,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由环境决定,要及时修补所谓的破窗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对于高校来说,只有防微杜渐,才能将这种“醉自由”的恶习扼杀在摇篮中

第三,社会发展,诱惑增多——特别网络虚拟游戏吸引了大批的学生。考上大学,便意味着告别了紧张而枯燥的中学生活,拥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网络作为最大的消费娱乐场所,受到广大学子们的青睐,特别是网络游戏。现在的网络虚拟游戏,越来越人性化,场景越来越美轮美奂。很多的学子,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世上方一日,“网”中已千年;千帆过尽,惟有网络游戏。漫步校园,总看到同学们行色匆匆、早出晚归。他们到底忙着去干什么呢?据调查显示62%的同学是去上网。学校计算机中心和学校周边网吧在晚上7:00到10:30,都是座无虚席、人满为患,空气糟糕得不能再糟糕。但作为新世纪希望的大学生们却在里面乐不思蜀地玩着网络游戏、看暴力电影、聊天。这现代化的传媒工具就被淹没在暴力游戏的呐喊声中。笔者走访了网吧近百名网民,发现只有十五个同学在利用网络来寻找资料、学习,其余的都在打网络游戏、看电影、聊天。在这其中,打游戏的占60%以上。更有甚者,整日整夜的泡在网吧里,连吃喝都在网吧。据网吧老板介绍,星期天晚上通宵的就有一半以上。许多同学由于上网劳累过度,课也不去上了;甚至有些同学已经惹发网络综合症,如眼睛高度近视、头晕目眩等。试想,长此以往,作为中国未来希望的大学生将在网吧里搞垮身体、荒废学业。国家不惜重金培养的大学生就将戴着啤酒瓶底厚眼镜、不学无术、懵懵懂懂地走向社会,这将是多么可惜、可悲啊!

除了网络游戏,很多的学生沉迷情场,不能自拔。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图形图像处理》课程的教学探讨_项目教学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课程下的数学探索性问题类型_解题思路-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