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浅谈大学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15-10-24  作者:李亚利

摘要: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学教育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新生能否迅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乃至学生未来的发展。本文分析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性,阐释了其内容及实施,强调要结合各种资源优势,切实做好入学教育工作。
论文关键词:大学新生,入学教育

1 高校进行“入学教育”的必要性

入学教育是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引导大学生尽快适应心理、学习和环境的变化为出发点的。

(1)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心理适应的需要。由于高考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有的新生是发挥失常进入大学,他们心存怨气、不服气的心理踏入学校的大门;同时,有的新生觉得考入大学很满足,终于可以脱离中学时代的生活方式,产生“考上总比考不上的强”,这些学生会产生理想信念缺失的现象。倘若入学后不能予以及时的引导则会使他们心理失衡,甚至出现自闭、抑郁、焦虑、偏执、强迫、精神分裂等心理健康问题。

(2)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生活适应的需要。大学的生活和中学存在明显的差异。现在的大学新生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几乎没有离开过父母,处处都有父母的照料。进入大学后,班级、寝室、各级学生组织和社团成为他们生活的主要环境,各方面的人际关系也发上了变化。如果他们的意志、性格、情感等非智力因素一时难以适应变化的环境,就会造成生活和学习上的不适应。

(3)入学教育是大学生学习适应的需要。大学的素质教育与高中阶段的基础教育从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上比较都有着较大的区别。在学习形式上,高中阶段的教学主要以教师为主导地位,学生被老师“带着学”,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是很充分。而大学阶段的教学以学生为主导地位,绝大部分的知识需要学生在课外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获取,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在学习方法上,高中阶段着重于提高学生的升学率,通过“题海战术”来培养学生的应试能力,学习方法以“灌输式”为主。大学阶段提倡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通过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以“汲取式”为主。在学习内容上,高中阶段的课程主要是语文、数学、外语及综合,学习内容相对单一。大学阶段的课程是通过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设置必修、限选和任选几十门课程,学习内容较丰富。大学新生因对学习感到不适应,学习成绩也就相对较差,这也是大学新生第一学期补考(或重修)人次往往最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4)入学教育是大学生适应校园环境、所学专业的需要。作为一名新生,整个校园环境对他而言都是陌生的。他们不知道去哪儿上课,不知道怎么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甚至不了解校史、校情和校规。因此,不要说使他们产生“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的自豪感,连激发他们的爱校热情也无从谈起。甚至有的新生因他们刚刚从高考的重压下解脱出来,在不了解校规的情况下,因一时的放纵(如:逃课、作弊)而触犯了校规校纪。同时,新生对所修专业思想准备不足,不了解所学专业的前景,专业思想不稳定。若不能及时培养他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不仅将无法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还很可能会使学生一事无成。

因此,“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的过渡,能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有所转变,缩短心理跨度,克服人际关系的障碍,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信心,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为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2 新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及实施

(1)角色转换教育

新生从中学进入大学,人生角色发生了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学习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在入学教育时,可通过高年级学生和新生沟通交流、座谈会、联谊会,名生讲坛等方式,使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生活,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去。

(2)心理健康教育

在新生入校时,在全体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筛选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的辅导治疗。同时,还可以开展针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适应大学生活。此外,还可以开展针对新生的团体心理训练活动,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学习目标,摆脱自卑心理、敢说会说,学会与他人相处,特别是在集体中与他人相处的方式、方法。

(3)理想信念教育

结合新生的思想实际,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成分和主线。注重紧密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特点,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时事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广大新生中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学习的目标和动力。

(4)诚信教育

随着国家和社会各界对在校大学生资助措施的增加,伪造虚假信息、违约现象日益增多,影响恶劣。这就使得高校必须要在学费缴纳、贷款还贷、诚实考试等方面进行诚信教育,做好新生缴纳学费、住宿费及“绿色通道”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让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又要让学生养成“缴费上学”、“有借必还”的诚信美德。

(5)校情校史、校规校纪教育

学校的优良校风、光荣传统是入学教育的一个永恒题材,应让大学新生入学伊始就对学校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进行了解,从而激发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因此,可以通过观看校史纪录片、校史展览馆和对校园文化、校训的解读等方式来使新生了解本校的发展历程,并聘请学校知名专家、学者和校友为学生作相关讲座。当然,也要从细处着眼,通过具体介绍师资队伍、各处设备设施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等,减轻新生们由于信息获取不充分所产生的抵触心理,从而方便今后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校规校纪教育。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及各项奖惩制度等都是校规校纪教育的应有内容。对刚到大学进入陌生学习、生活环境的新生,应让他们了解大学生活的特色和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重要性,并提高他们遵守各项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

(6)专业思想教育

如何让新生了解和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校通过对院系的培养方案、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师资队伍、专业人才、专业前景、专业的就业方向及知名校友情况的介绍,激发广大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兴趣和热爱,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同时,还可给新生介绍选修、辅修等问题,使得学生了解在课余时间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

(7)生涯规划设计教育

大学生涯规划设计不仅可以为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而且对发掘自我潜能、不断完善自我具有重要的意义。新生根据自己本身的兴趣爱好、特点,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在未来的三年里学习好专业课,掌握本专业的技能,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己的交际能力,不断积累社会经验,这样才能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在就业时出于有力地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电路分析》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对后进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