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新经济环境下我国就业形势的分析

时间:2016-01-29  作者:黄泽勇

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同时,国内经济由于经济周期的影响也出现减缓的趋势。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我国就业产生巨大的压力,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政府要采取措施解决就业问题。主要包括保持经济的快速发展、扩大政府投资、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改革工时制度,提倡灵活就业方式、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提高粮食价格。
论文关键词:新经济形势,对就业的影响,解决措施

2008年,全国实现就业人员7748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从供给来看,2009年我国城镇劳动力供给人数达2400万人。其中,有1300万全国城镇新增劳动力,有800万为下岗失业人员,这两大群体构成了2009年就业工作的主要部分。此外还有其他人员300多万人需要等待就业安置。从需求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按这个数字估算在2009年我国城镇劳动力供过于求,缺口在1500万人。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与此同时,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转变使得国内就业面临新的经济环境。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短期内国内就业形势很难得到根本扭转。

一.国际环境

1.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出现恶化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自2008年9月份正式爆发以来,导致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迅速下滑。根据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从2008年的2.5%降至1.0%, 其中发达国家将出现0.5%的负增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预计将降至4.6%。经济增长的衰退,使得国际贸易出现萎缩,2007年国际贸易增长速度为5.5%,2008年国际贸易增长速度下降为4%.在步入2009年的一季度后危机并未有减退之意,金融危机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即实体经济恶化与信用紧缩加深的恶性循环阶段。进入2月份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已愈加严峻,层出不穷的利空经济数据表明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没有止步迹象。目前,由于金融危机已经明显从投资银行危及商业银行,经济衰退也已经明显从发达经济体蔓延至发展中经济体,而各发达经济体更是出现陷入深度衰退的迹象,各大机构、组织和央行等继续下调未来经济预期,全球经济的复苏时间可能回变得更为漫长。

2.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许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我国人民币对美元却持续升值,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了6.9%,而且仍存在长期升值预期。

二.国内环境

中国本轮经济周期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长的扩张期纪录,1999年我国GDP增长7.6%,达到上轮周期的谷底,从2000-2007年持续保持了8年的扩张势头。2007年是本轮经济周期的峰年,从2007年3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已经由持续的扩张转为收缩,GDP增速逐季回落,尽管2008年下半年后中央已连续出台了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拳,但经济下行的趋势并未改变,这说明未来主导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将是经济周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只可能减缓经济下行的程度,而不可能根本扭转经济周期的发展方向。

三.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我国就业的影响

1.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我国就业

首先,在我国本轮经济扩张和就业增长中,外向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次世界性经济危机中的重灾区美国、欧盟,恰恰是我国外贸最大的出口国家,因此,受冲击最大的也必然是外向型经济。随着危机的深化,这些国家相继出现经济衰退、收入水平下降、失业人口增多的情况,进口需求随之减少,虽然一些生活必需品的进口需求对收入的弹性较小,那些与进口国产品价差较大的产品甚至可能存在负弹性,但对我国产品的总需求已经由持续高增长转为低增长。而外向型经济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下降对就业的影响很大。

其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些跨国企业或投资者由于受到资本市场筹资和融资的约束,无法筹措资金对新兴市场进行投资。而且,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和利润率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也减少了对投资盈利预期,从而减弱对中国的投资意愿。在外部订单减少和人民币升值效应影响下,不少出口导向的外商企业或国内企业面临着亏损和倒闭的威胁,在资金链条出现断裂的情况下,不得不削减生产或关门倒闭,从而加剧了国内就业形势。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514家,同比下降27.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95亿美元,同比增长23.58%。外商投资拉动就业的效应明显减弱。

最后,海外回流劳动力不断增加。随着世界各国经济形势的普遍恶化,以及劳动力市场就业需求的萎缩,一些已经失业和面临失业的海外劳动力转而回国寻找就业岗位;一些国际劳务承包工程也受到影响,以及一些国家出于保护本国劳动力就业机会而限制国外劳动力就业的政策,都导致海外就业的劳动力回流不断增加,加重我国国内的就业压力。

2.人民币升值加剧了就业形势

我国对外贸易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各新兴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国人民币相对其它货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而且仍存在长期升值预期,这使我国部分出口产品失去价格优势。这一因素将从两个方面影响我国就业,一是其他国家企业争抢我国市场份额,减少我国出口总额,使我们失去相应的就业;二是降低我国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甚至吸引已落户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转移出去,原有企业工人面临失业。

3.国内经济的下滑进一步加剧了就业形势

首先,经济周期性调整的趋势无法改变。2009年,面对空前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政府采取一系列刺激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但宏观调控只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调整的力度和时间,而不可能消除经济调整。中国经济周期性变化一般为5年左右,因而今后2—3年内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

其次,国内经济形势恶化使得居民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居民都缩紧当前的消费支出,增加储蓄。同时,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股市调整的财富“负效应”得到前所未有的显现,国内中产阶级在股市上都损失惨重,以中产阶级为消费主体的消费热点都出现降温。

最后,在国内需求不足的影响下,国内许多厂商出现产品积压的现象,厂商面临利润下降和停产的风险。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开始大量裁减人员,使得国内就业形势进一步加剧。

四.解决新经济形势下的就业问题的措施

1.保持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

经济的增长是就业增加的根本原因,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可以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因此,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最大限度降低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持经济快速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失业问题。

2.加大政府的投资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通过重大项目的投资带动就业的增加。同时,通过政府的投资,扩大内需以拉动更多的就业。

3.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在经济发达的美国和日本,虽然都有规模巨大的大型企业,但小型企业却占了全国企业总数90%以上,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甚至连家庭工厂也有相当的活力和竞争力。我国的大企业大都集中在冶金、机械、石化等传统工业部门,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吸收劳动力的能力十分有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培养关键能力为核心的行动导向型教学的解析
下一篇论文: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职业发展方向探索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