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教师素质的应然分析

时间:2016-02-14  作者:郭庆霞

摘要: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教师必须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全面发展的能力结构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这是新课程对教师素质提出的新的要求,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新课程。
论文关键词:新课程,地理教师,素质,应然分析

1.高度的敬业精神

教育工作主要依赖教师个人内发的推动力。如果一名教师具备所有其他知识条件,但是却缺乏对教育工作的承诺与意愿,则其工作表现通常不会很好。反之,一名教师即使其他知识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却有很高的敬业精神,它将会持续努力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个方面的能力,不断进取,也可以很快达到要求。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敬业精神对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敬业精神通常是一种自发的表现,而不是被迫的表现。对教师来讲,敬业精神是指教育专业精神。地理教师的敬业精神是指地理教师对地理教育工作产生认同与承诺以后,在工作中表现出认真、主动、热诚的工作态度。有了这种敬业精神,教师会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了解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会充满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并对学生怀有深切的关怀和爱心。具有这种精神的地理教师,会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并对地理教育实践工作表现出热爱和重视会保持积极的省思、探究、改革的习惯与态度,并能在工作中与相关人员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团队精神,这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地理教师的要求之一。有了这种敬业精神,地理教师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科学的教育和教学方法使学生的智慧和潜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同时,学生的知识和经验在某种程度上也能促进教师自身的自我发展这样能促进师生双方的共同进步。对于地理教师来讲,还应具有正确的人文观、资源观、人口观、环境观等,对目前的人口、粮食、环境等问题要有正确的看法。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学生具有正确的地理观念。

2.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

地理教师必须具备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其知识素质应包括坚实的地理专业知识、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以及宽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2.1坚实的地理专业知识是地理教师知识结构的核心

教师精通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前苏联著名教育家加里宁指出:“教师应该首先精通他所教的学科,不懂得这门学科或对这门学科知道的不很好,那么他在教学上就不会有成绩。”作为一名地理教师,首先要有扎实的地理知识和技能,在丰富、扎实的地理知识和技能基础上,才会形成独具特色的地理学视角。这种视角是以地理环境的地域性和人与环境动态发展的关系性为基准,运用图象的、语言的、数字的、数学的和认知的方法进行地理空间表述的方法。通过这个视角,可以使地理教师灵活地将地理知识以可视化的表述展现在学生面前,发展学生的地理技能,给学生以丰富的感受。培养学生在不同层次上的区域发展意识,开展探究活动。“资之深则左逢其源”,地理教师对地理学理解得越深刻,其创新能力就越强。由此,地理教师要对地理学科知识的完整体系有一个比较清楚的理解,能熟练而正确地掌握地理学科中的每一个概念和原理;了解和掌握与地理学科有关的背景知识和材料,加深对地理学科教育教学的理解,促进学生的学习;理解地理学可产生和发展的背景知识及其发展趋势,了解地理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动态的一般情况,其目的不是用于直接去教学生,而是为了不断充实、提高和活化地理教育思想,促进知识更新,增生业务文化素质的新细胞。此外,地理教师还应该了解与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如地理与服饰、地理与饮食、地理与文化、地理与交通、地理与生产等。同时还要注意世界及国内有关地理方面的信息,并与课本知识联系起来,应用到教学中去。地理教师还应加强以往较忽略的地理学思想史、地理学科发展史知识。只有把教的内容放到更为深广的地理学术背景和时代背景上,才能全面理解所教地理内容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地理教师还应熟悉所在地区的乡土地理知识,关注当地自然、人文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坚实的地理专业知识将会使地理教师在成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更加高瞻远瞩,纵横自如。

2.2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是地理专业知识的必要补充

随着学科融合趋势的发展,知识的融合大大加强,地理学以自然地理为基础,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兼具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性质。中学地理教学内容与历史、生物、化学、物理、语文、数学、政治等学科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牛文元教授曾指出:“在各类学科中,地理学几乎是唯一联系着自然环境,又联系着社会经济的独特学科。”地理教师必须广泛地学习和了解其他相关学科与领域的知识和理论,才能在引导和启发学生探索自然和社会奥秘的过程中游刃有余。地理教师必须博览群书,形成以地理学科知识为中心的广博的自然科学体系,兼具广泛的社会科学体系,即除广泛了解与地理学科有关的多门自然科学外,还应补充与其相关的人文学科知识,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新型地理教师还应该对最新科学成果、世界重大事件、新兴学科、流行的新思潮、新观念、新事物都有所了解,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地理教师的博学多才和宽阔的知识视野,既有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开启学生的智慧,创造个性化的教学氛围,也有利于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和探索兴趣,培养学生综合性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形成综合素质。

2.3宽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是地理教师的必备知识

全美教育会的师范委员会在 《我们时代的教师》 报告中已提出,成功的教师必须了解学生身心发展各个阶段的不同需要,了解不同学生学习活动的特点,不同学生适宜的学习方式,教师还需要熟练运用品评学生成绩的能力,这是为人师的特定要求。从教育对象来看,他们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形象思维的发展特点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科知识以学生易理解的方式讲解出来,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的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地理教学实践离不开教育科学理论的指导,掌握教育理论与技巧是地理教师成功开展地理教学活动的关键。因此,地理教师应该熟悉并掌握普通教育学的基本理论,系统地认识教育的本质、目的、原则,掌握教育的基本规律以及一般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从而在教学实践中自觉地运用教育理论和规律,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选择切实而有效的教学途径和教学策略,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同时,还可以借助教育理论的指导拓宽地理教学改革的思路。地理新课程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地理教师要调动学生思维,积极开展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这要求地理教师要了解学生心理特征和学习心理,以及学生的个性差异和认知特点,所以,地理教师应很好地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并在教学中加以运用以减少教学的盲目性。

3.全面发展的能力结构

教师的能力决定着教师能否为学生提供探究和发现的真实情境,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能否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适时调节课堂教学内容和结构;能否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学习和探索;能否运用多样化方法和手段来组织教学、实施评价;能否对课程实施的各个范畴做出规划和安排,以改进课程功能等。地理新课程要求地理地理教师必须具备全面发展的能力结构:包括地理教学能力、科研与创新能力、批判性反思与不断学习提高的能力、合作与沟通的能力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谈对自然地理学的基本问题及研究前沿的认识
下一篇论文:西藏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