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研究

时间:2015-12-27  作者:董光志

摘要:批判性思维就是让学生在生物学习中质疑求异不盲从,对前人积累的知识能提出自己的看法,突破刻板思维的约束,通过在分析不同的思维方法中相互启发,把大量概念、事实、材料、观点进行综合、归纳、概括,从而培养学生全面思考问题和认识问题的能力。
论文关键词:生物教学,培养,批判性思维

一、批判性思维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有意或无意都在强化学生的服从性,如强调遵守纪律而不允许学生质疑其合理性,强调尊敬师长而不允许学生当面顶撞等等。同时在中考、高考的指挥棒下,课堂教学多采用“填鸭式”、“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测试中往往追求答案的统一、标准化。多数学生缺乏批判思维,思想独立性差,常常人云亦云,不敢越雷池半步。而这些与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批判性思维是评价、探索和发展活动中最基本、最富有创造性的思维形式,是提出并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是创新的前提,是创新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涵。因此,生物教学中在培养学生生物学科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是深化生物教学改革、实现生物教学与育人目标相统一的正确途径,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重要意义。

二、批判性思维的概念界定

批判性思维是英语Critical Thinking的直译,在英语中指的是那种能抓住要领,善于质疑辨析,基于严格推断,富于机智灵气,清晰敏捷的日常思维,是一个人对事物及其关系的判断能力,包括评判力、断定力、鉴赏力、审定力等等。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这种批判性能力,才能对客观世界有自己的认识、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感悟,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为创新准备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三、批判性思维的研究内容

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过程中,一方面教师可以及时得到有关教学情况的反馈信息,了解教学的得失,提升教学的质量;另一方面也能促进学生主动地学,创造性地学,利于学生形成健康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1. 辨析对比能力:培养学生善于独立思考,善于辨别正误、区别真伪,善于在千姿百态的大千世界中辨析对比、发现问题,透过现象揭示生命活动的本质。

2. 综合归纳能力:在辨析对比的基础上,根据掌握的资料,运用综合归纳的方法,形成推测与假设,预测可能的结果与结论。

3. 反思调控能力:反思调控能力能促进提高学生的思维批判性与思维精确性,使学生能及时纠正思维中不符合事实的情况。具有优秀思维批判性品质的人,在思维活动中善于客观地把握正反两个方面的论据,随时坚持正确意见,修正错误想法。

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方法

在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研究思路,基于的是教师对学生的信任,相信学生有才能,相信学生通过自己的批判能获取各种新知识。所以培养的着眼点不主要在于学生对教师、他人、教材、自己等内容的批判,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敢于批判的观念、批判的行为、批判的能力,质疑求异不盲从,对前人积累的知识能提出自己的看法,突破刻板思维的约束,在分析不同的思维方法中相互启发,把大量概念、事实、材料、观点进行综合、归纳、概括,从而培养学生全面思考问题和认识问题的能力。

1. 鼓励学生破除迷信、敢于挑战

鼓励学生破除对权威、教师、书本的迷信。敢于挑战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重要基础。要使学生认识到:任何学者、权威、教师都不可能穷尽真理之长河,任何人都有发现、创造的可能,要树立敢于“班门弄斧”、“异想天开”的思想和敢于质疑、批判的精神。例如讲完减数分裂过程后,重点强调一下形成四分体应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联会之后,接下来让学生对照“哺乳动物精子的形成过程图解”看该图是否正确反映了该时期的特点,结果同学会发现书中把形成四分体标注在了减数分裂第一次分裂中期;再如在讲到生物进化时,以长颈鹿进化为例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拉马克的“用进废退”学说和达尔文的“适者生存,不适淘汰”学说,对比分析各家学说的科学性和严谨度,敢于向科学家挑战,在质疑中寻求真理,开拓创新,探究生物进化的奥秘。

2. 引导学生求异思维

求异思维是在思考、处理问题时,不受习惯性的原理和方法的束缚,不因循守旧,不满足已知的结论,而运用与众不同的思维方法,标新立异地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求异思维也是一种批判性思维,而引导学生的求异思维对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促进创新人才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在演示渗透实验时,引导学生如果用一层纱布代替玻璃纸,漏斗管内的液面还会升高吗?如果烧杯中不是清水,而是同样浓度的蔗糖溶液,结果会怎样?问题层层深入,学生的讨论也随之深入,通过对他人的评价培养思维的批判性。

3. 设计问题情境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

在生物教学中,我们可以精心创设一些问题情境使学生就同一问题产生不同意见, 发表见解,通过讨论,交流看法,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发展。课堂上教师应善于挖掘教材潜力,设计问题情境。比如针对教材中“春季日照长,刺激鸟类卵巢,故鸟类春季产卵多;秋季日照短,菊是短日照开花植物,故大多秋季开花”这一知识要点展开讨论。“怎样可以使鸡多产蛋?”“菊花能不能在其它季节开花?”学生通过讨论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人工延长日照时间可促进母鸡多产蛋,给予菊花合适的短日照时数一定时间可使其按照人们意愿在其它季节开花”。通过创设课堂问题情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的思维习惯。

4.利用生物学实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生物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它具有目的性、探索性和易感知性,能为学生正确认识物质及其变化规律提供事实,能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重视生物学实验,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更应利用生物学实验注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例如在讲“光合作用的原理和应用”一节时,因为早期很多科学家的实验往往不够严谨,所以教师不要先把整个科学家探究光合作用的历程直接讲述出来,而是先介绍普利斯特利的实验及结论,然后教师提出疑问:“为什么夜间卧室内摆放植物不利于健康?这不是与普利斯特利的实验结论相矛盾吗?” 从而引导学生指出实验设计及结论的不足之处,由学生自己设计更加完善的实验方案,教师再介绍萨克斯的实验时,学生就会有一种与科学家不谋而合的成就感。这样不但能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的勇气,更增强了他们积极参与的信心。

5. 引导学生探究媒体报道中的生物现象

媒体报道中有不少与生物科学相关的内容,但有一些报道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是错误的。在生物教学中引导学生探究新闻报道中的有关不切实际的问题,从生物学的观点来剖析所报道的事实真相,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学好生物学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更有利于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如某省电视台新闻广角报道:同一繁种场生产的棉种,经种子公司加工包装的抗虫良好,而农场加工出来的完全不抗虫。种子公司称有完善的基因检测手段,把不抗虫的棉种全部剔除了,农场设备简陋故不抗虫。我引导学生用学过的遗传学理论,从遗传物质角度入手分析报道的真实性。现在的抗虫棉都是通过转基因手段培育成的,抗虫性由基因控制,染色体或基因等遗传物质的自然变异率极低,个别单株不抗虫属正常现象,大面积不抗虫绝非检测手段的问题。最后让同学总结出:结果只有一个即农场为农民提供的并非与公司是同一良种而是假冒种子。

6. 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批判性思维是一种反思行为,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时要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回答问题出现错误,要让学生自己纠错,自我评价;作业和考试的错题,要求学生写出错解分析,并记在错题本上;收集错题,间断式温习;改革复习教学形式,拉网式复习中要让学生经常反思自己以前的错误认识。这样,通过自我反思使思维的结果更具有正确性,从而有效地优化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品质。


参考文献:
[1]钟启泉.“批判性思维”及其教学[J]. 全球教育展望2002,1.
[2]罗清旭.批判性思维的结构、培养模式及存在的问题[J].江苏教育研究2000,4.
[3]余自强著.生物课程论[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
[4]邹从清.论大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3,21(1):67—69.
[5]周青,姚林娜,杨辉祥等.批判性思维与学生的自主学习[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8):53—5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生物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实践研究
下一篇论文:对生物教学中的辩证唯物主义教育的几点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