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教育公平对学校的新要求

时间:2015-09-12  作者:王天仁

[摘要]:“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民主化的核心内容,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追求的目标。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应该包括起点公平,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教育公平不仅受到学校显性教育资源和隐性教育资源的影响,而且更受到教师期望和学校制度的影响。教育公平对义务教育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是实现学校教育公平的基本保证。
论文关键词:教育公平,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制度建设

党和政府对实现教育公平高度重视,把它作为民生工程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推进社会进步、提高民族素质的战略举措,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着手从宏观决策层面破解教育公平问题。特别是义务教育,国家用法律予以保障。《义务教育法》第一条明确提出了制定该法的目的和法律依据,“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民族素质,依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度本法”。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为实现教育公平做出了许多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实现“一无两有”(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凳),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为人人都能上学,对实现教育公平的“起点”铺平了道路。现在国家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 ①,同时落实了“两免一补”(免收杂费、课本费,对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政策,为每个学生保证受完义务教育搭建起了美好平台,为学生接受教育实现入学均等的起点扫通了障碍。陕西省还率先实施了“蛋奶工程”,义务教育阶段的每个学生每天早餐都能吃上鸡蛋喝到牛奶,“一个鸡蛋一杯奶,健康强壮下一代”,“鸡蛋牛奶健体强身,惠民政策温暖人心”。岚皋县的“蛋奶工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了全覆盖,从学前班到九年级,十个年级的学生全部享受到营养早餐。这为实现教育公平提高了标准,拓展了渠道,创造了更多的具体条件。

教育公平人为因素太多,加之历史的地域的等多种因素的存在,实现教育公平还面临许多问题。

表象的问题是显性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影响均衡发展。

首先是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的投入是否公平。表现为在校的每个学生是否均等地占有学校中的显性教育资源,如学校教育设施、图书资源、教学时间、教师的占有是否均等。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主要表现在学校经费投入和教师队伍保障。义务教育实行的是“以县为主”管理体制,而县域教育又是我国现行的“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子系统。县域差异且不说。在县域内,也存在许多差异,如学校办学历史、地域优势、办学规模、质量影响等因素,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都不可能实行均等安排,这样就造成了校际之间的差异。我在进行义务教育法落实情况专项调查了解到,投入的不公平是造成学校教育不公平的外因之一。以我县小学为例。政策导向造成基础建设投入不公平。城镇或交通发达的地方学校的校舍建设得到重视,投资也基本到位,生均校舍面积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最高的生均20平方米。有的学校由于规模较小,地处边远山区,校舍建设专项资金安排不到位,生均校舍面积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最低的只有5.8平方米,同类学校的资源占有差异很大。地域差异造成学生生均占有教育资源不均衡。农村学校生均校园面积高于城镇学校。最高的生均校园面积779平方米,而我县城关小学生均校园面积只有2.7平方米,造成场地狭小、活动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受到制约,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受到影响。师资配置的不均衡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内涵发展。还是以小学为例,农村部分小学100多名学生,7个教学班,只有8名教师,且年龄偏老(平均年龄50岁),无法保证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在城镇周边的学校教师严重超编,一所小学不足200学生,教师30余人。师资配置不公平,不仅严重影响教育的公平,而且影响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其次是学校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是否能重视教育公平,是影响学校教育公平的主观因素。如分班的科学方法,班主任的合理安排,科任教师的合理搭配,规章制度的保障作用等。

显性教育资源的合理科学配置,需要政府统筹,教育行政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学校主动努力,才会实现均衡目标。

突出的问题是隐性教育资源影响学生全面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强调了“五个必须”,其中就有“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众,着力促进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目前,很难解决的是隐性教育资源,表现为每个个体是否均等占有学校中的隐性教育资源。隐性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教师是决定因素。即教师是否具有科学的学生观与教育观,是否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使其获得应有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在教师的具体教育教学行为中,教育公平的理念是追求过程的均等,以达到结果的均等。许多教师希望他所带的班级学生是聪明的、学习基础好的,家庭教育优秀的。对这些学生出现“偏爱”,甚至产生“光环效应”;对那些智力差的、学习基础差的、调皮捣蛋的、缺乏家庭关爱和教育的学生缺乏希望,缺乏信心,缺乏关爱,这是教育过程公平的一大障碍。

二、实现教育公平对学校的新要求。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发展的战略任务,实现教育公平是推进均衡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学校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期,教育公平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如何积极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我们觉得应该做到一下几点。

首先是学校要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办学,科学地编班、设班,不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在安排学生入班时充分考虑男女生、学困生、以及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等因素,合理分配学生入班;农村学校还应考虑留守儿童占班级人数的比例,给所有孩子们创造公平的受教育的条件和均等的机会。

其次是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师 。充分考虑到教师的学历、年龄、性别、经验、兴趣、爱好以及敬业精神、思想品质等多种因素合理分配教师。教师是实现教育过程公平的决定因素,因此,必须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每位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充分发展。

第三就是要“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健康成长。无论学生学习成绩如何,行为表现如何,家庭背景如何,都要教育好他们。更新教育观念,改善教育行为,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善待每一名学生,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不歧视,不放弃,更不能抛弃。

第四是要使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获得知、情、意、行诸方面的和谐发展。学校在培养学生具备适应社会要求所必须的各种基本素质的同时,应根据每一个学生自身的潜能、兴趣、特长等因素,使他们成为具有扎实基础,鲜活个性的人才。从客观条件上讲,每一所学校都应拥有先进的教育设施、具备科学实验、书画、文艺、体卫、多媒体、计算机等各类部室,校园环境要融净化、美化、知识化为一体,为学生的潜力开发、和谐发展,创造基本的物质条件和文化氛围。

第五是学校管理者及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下一篇论文:教育工作事无巨细百年大计关乎成败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