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小议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问题及教育

时间:2016-02-14  作者:张秀峰

小议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问题及教育
论文关键词:青少年网络成瘾,网瘾

1.角色的混乱。青少年网络成瘾者,过度地沉溺于网络中虚拟的角色,将网络中各种角色带到现实生活中引起角色的混乱。

2.道德的弱化。由于网络成瘾者在网上的自由和任性,缺少现实中道德规范的约束,在色情网站中很容易放纵自己的欲望从而弱化其道德标准。

3.人格的异化。网上大量的黄色暴力信息泛滥,不利于网络成瘾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导致其在现实生活中情感淡漠,对亲人和朋友缺乏人性,容易冲动,从而导致人格的变异。因为网络游戏大多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要成分,长期玩飙车、砍杀、爆破、枪战等游戏,火爆刺激的内容容易使游戏者模糊道德认知,淡化游戏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误认为这种通过伤害他人而达成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一旦形成了这种错误观点,便会不择手段,欺诈、偷盗甚至对他人施暴。目前,因为玩电子游戏而引发的道德失范、行为越轨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正逐渐增多,暴力、色情游戏甚至被一些人称为“电子海洛因”。

4.学习的挫折。网络成瘾者因为在网上的时间太多,没有时间学习进而逃学,即使上课也常常是沉醉在网络游戏中而听不进去老师讲课,从而导致学业毫无进展。青少年长期沉迷于网络和游戏,长此以往,左前脑发育受到伤害,就会进一步影响右脑的发育,处于亚健康状态或直接导致心理障碍。

5.身心健康的损害。青少年长期沉迷于网络世界,日常生活则被完全打破,饮食不规律导致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严重者甚至会猝死;另外由于长期在虚拟的世界里生存而导致孤僻、缺乏自信、自卑、悲观和抑郁。

6.浪费时间。游戏开发商和网吧经营者为了吸引和留住人,在游戏中设置了好多关口和陷阱,使得游戏者一步步沉迷其中,甚至能通宵达旦,废寝忘食。

7.浪费金钱。上网不是免费的,作为一名没有收入的青少年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无疑是增加家庭的经济压力。

第二:针对青少年的网络成瘾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教育:

1.学校和家长要为青少年学生营造条件,为其发挥潜能和培养特长应多开展文体活动、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充实青少年课内外活动的内容,培养学习兴趣,在活动中树立信心。

2.积极开展心理教育。开展各种心理咨询活动,对学生出现的各种心理障碍进行救助,对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困惑给予明确的解答,通过各种教育让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成瘾的危害,从而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3.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小学生的网络成瘾的原因调查中,笔者发现,缺乏父母关爱与监督是造成其成瘾的主要原因。因此做父母的要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多抽出点时间来陪陪孩子,这样便可随时掌握和了解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可以有效地避免孩子过多地沉迷于网络世界。

4.加强对网吧经营者的监督管理。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有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加大对“黑网吧”、“地下网吧”的打击与惩处力度,社会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网络的过滤与接管,建立信息安全“防火墙”,弘扬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意见的通知》。

5.家长和学校老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讲清网络成瘾的危害,正确引导的同时为学生敲响警钟。

6.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有关法律法规。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四步曲”
下一篇论文:新课程,给学生插上畅想的翅膀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