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新形势下如何开展高校学生会的工作

时间:2016-01-29  作者:徐良 李晓君 刁松锋

【摘要】新形势下高校学生会在高校校园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学生会的建设工作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管理质量、体现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水平,那么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对学生会各个方面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如何调动学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如何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效率是学校团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从团学干部的选拔工作入手,简明扼要的阐述了高校学生会运转机制。
论文关键词:高校学生会,开展,管理

本文从团学干部的选拔工作入手,简明扼要的阐述了高校学生会运转机制。

1 紧把入口关、宽放出口关

在学生会选拔任用学生干部之初,应当严把入口关。学生会是大学生主动锻炼自身、肯定自我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集体性组织,这客观上要求学生会在学生干部的选拔上应充分体现广大同学的心声,吸引同学踊跃参与,在最大程度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选拨工作正式开始之前,应当在同学中广泛宣传,确保留有充分时间让尽可能多的同学最大限度的了解学生会,鼓励广大同学积极报名参与选拔。在选拨具体过程中需要避免“一锤子”认可或否决的现象,这就要求在选拨的过程中采取形式多样的考核方式。在作者任期上,采取了如下模式:审核、面试、笔试和答辩。即:

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面试团队对志愿加入的同学进行首轮面试

差额选择,根据面试综合得分按照1:4的比例确定进入下一轮笔试的名单

开展

经过笔试,根据差额选择原则,按照1:3的比例确定进入最后一轮答辩的名单

注:第一轮面试主要根据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自身气质、过往经历、特长展示来综合打分;第二轮笔试环节主要根据具体个人志愿加入部门的情况,笔试与相应部门有关的题目;对最后一轮答辩,评委主要是学生会指导老师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通过评委对同学的相关提问,根据同学临场发挥情况给予评分。最后经过讨论确定入选人员名单,然后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志愿确定各部门人选并面向全院师生公示一周。

1.1通过以上选拔方式可以解决一下若干问题:

1.1.1以往选拔过程中透明度不高,可信性不强的问题

学生会选拔前期做出大量宣传、经过多个环节确定最后人员,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透明度不够高、可信度不够强;避免老乡关系、同学关系、哥们义气等现象,防止以后学生会内部拉帮结派、争名夺利的现象发生,避免让学生会成为贪图名利的机构。

1.1.2 部门人员配置不均衡

学生会各部门分工明确,很多部门与校外联系较为紧密,但个别部门实践性相对较差。这样就出现了大批学生只对某几个部门感兴趣的现象,通过上述选拔机制,对入选人员合理放入合适部门的举措可以有效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1.1.3 避免选拔方式单一、选拔意识不强

学生会选拔出来的应该是综合素质较高、德才兼备的同学。以往单一的选拔机制造成选拔人员选拔意识不强,难以正确看待选拔工作,只片面的考虑能否将选拔的干部为己所用,忽视了选拔的本质意义。

2 日常管理

学生会是处理大学生团学工作的骨干力量。因此,学生会内部良好管理和有效运转是整个工作开展的首要条件。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实行内部和谐人性化的管理。

2.1 制定健全人性化的管理制度

突出人性化管理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努力营造具有人文精神的和谐氛围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工作效率。新形势下高校学生会的特殊定位,要求我们要避免过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出现的“假”“大”“空”“虚”等现象。对学生会干部的管理必须坚持科学化、和谐化、人性化,拓宽工作思路, 使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案更具科学性、指向性和亲和性, 符合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这样能够确保学生会整个团体工作的高效性。当然, 在用量化思维制定大学生管理制度的同时, 更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 注重引导的原则。人性化管理的前提必需是以遵循社会学校的道德准则和规章制度。没有合理的人性化规章制度约束的群体, 必然是无序的、混乱的,“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也会因此失去立足点。在具体的工作应该以鼓励表扬为主、批评教训为辅。将教导的严肃性减小到最大程度,着重突出平等和谐的干群关系。

2.2 大胆放手,让广大学生会干部主动承担工作

在众多的学生活动中,如果仅仅依靠部分主要干部的力量是难以将工作圆满完成的。那么这就要求我们要大胆的放手,将工作安排给具体的部门或个人,由部门或个人自主策划活动方案,按照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按此方式,能够调动广大学生会干部工作的激情并激发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使每项工作得以高效圆满完成。

2.3 及时、到位的鼓励和表彰

对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会干部,应当给予及时、到位的表彰与鼓励。首先,学生会工作中的鼓励和表彰一定要讲究时效性,滞后的鼓励和表彰成效必然大打折扣。再者,表彰的方式、场合必须是恰当的,要充分利用一切合理的方式进行鼓励表彰,如会议、短信、电话、私下聊天等方式。非正规场合的鼓励往往更具人性化,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2.4 及时淘汰,放宽出口

针对学生会每个人在工作中的表现,及时发现不能以身作则、不能起到模范作用、不能尽心尽力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的干部,要及时辞退。宁可减少一名学生干部也不多留一个不利于学生会工作、对学生会产生不良影响的人员。

3 精简机构、纪律严明、团体协作

学生会人数机构过于庞大, 必然会不利于管理, 这也是目前很多高校学生会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症结。有些部门本来一两位干部就可以很好的完成的工作,往往因为四五个人的参与而使工作滞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学生会必须优化人员结构, 精简人员数量。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作行为约束,那么这个团队必将是一盘散沙,毫无组织概念。因此建立健全学生会管理制度, 增强管理中的执行力度是对学生会干部内部进行管理有效措施。学生会管理制度应该包括纪律监督制度、工作责任制度、业绩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制定的制度要发挥其管理约束作用,因此每一届学生会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的一系列可行性强的制度。

4 坚持“自我发展”的原则

学生会为每位干部提供了增强自身素质,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因此,我们牢牢抓住每一个机会,从多个角度出发开展提高学生会干部自身综合素质的工作。

4.1 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林语堂先生讲过一句话,“人生如过马路,先看左边,过了中线以后,再看右边。”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心地“过马路”。尽管我们每个人年龄专业不同,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我们的人生之路是既定的。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是必须的。否则,逾越了这个过程是要付出高额学费的。作者撰写本文之前,曾参加该院的“青马工程”启动仪式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开班仪式。引用会上一位领导的讲话“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要有一个鲜明的政治态度。无论是对一项事业,对本职工作,还是对学习,正确的态度是前提、是基础。在某种程度上说,态度决定一切。作为学生会干部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要有原则,要有“主心骨”。在大事大非面前不能左右摇摆,不能含糊不清。学生会干部既是青年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表达者,又是党的要求和主张的传递者、宣传者、捍卫者,二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与投资运营绩效浅析
下一篇论文:先秦儒家组织管理思想刍议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