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师资培训的思考

时间:2016-01-29  作者:黄敏华

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高等教育国际化时代的到来,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也随之面临新的课题其中尤以师资培训工作为重点本文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应对新要求,开展高校师资培训工作,提高师资培训质量加强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建立以促进学科专业发展为目标的培训理念,致力于培养有创新能力的、适应国际化需求的师资队伍进行了思考。
论文关键词:师资队伍建设,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思考

一直以来高校教师培训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是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施高校纷纷扩招师资队伍的增长滞后一定程度上造成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下降同时也形成了高质量的师资相对紧缺的局面成为制约高校提升培养人才质量的瓶颈。尽管各个高校纷纷提出种种优惠政策来吸引高质量的师资资源无奈僧多粥少于是各个高校在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同时也逐渐把目光投向对本校已有资源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提升――本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培训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差强人意其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一) 培训的指导思想相对滞后相关规章制度有待健全。

一段时间里培训的指导思想上存在重业务素质轻思想政治素质、重与职称挂钩轻教学实践能力培养、重学历轻素质教育能力培养的不良倾向且原有的培训规章制度和办法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与相关政策的连接配套存在一定困难限制了培训实施的连续性、实效性因此需要重新修订和补充使之与政策的变化相适应、配套。

(二) 培训的内容、方法及手段滞后。

目前的培训工作主要分岗前培训学历学位教育、短期培训班、国内、外访修以及各类学术团体活动等几种形式。在其中岗前培训仅设置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等四门课程采用集中授课短期突击考试的方法一定程度上促使教师对这一类型的培训有抵触轻视的情绪师资培训未能转化为教师的实际教学科研工作能力更不要说对创新性师资队伍建设的促进。

(三) 重前期培养轻培养成果转化。

不少高等学校为了加快学校发展不惜重金投入到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上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学府进修以期加快培养骨干教师的速度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但有实例显示派出学习的教师水平确实得到了不少提高但往往这类型的教师流失量最大回校后不久就以种种理由调走或辞职去别的地方高就。因此高校只重培养不重培养成果转化为本校师资力量造成了单位人力资源、资金的浪费同时也影响到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氛围。

二、新形势下的师资培训的思考

新形势下的师资培训工作应该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和发展变化的是一个动态过程。培训工作要站在学校发展乃至整个国家教育发展的角度审视当前的师资培训情况形成新的培训观用来指导工作实践。随着学校各学科各专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交叉学科的出现培训工作要在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的前提下以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重点着眼于加强师德建设更新和拓宽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探索新的培训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强化培训。

(一) 加强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并落实培训工作。

学校师资培训必须由统一完善的制度来实现。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来实现培训的规范性、科学性、公平性和实效性同时师资培训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管理工作理论水平的学习与提高进一步促进各学科师资队伍的发展。

(二) 更新培训观念丰富培训形式和培训内容。

应当以帮助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通过严格教师培训的专业要求来提高教师职业的专业标准, 促使教师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同时注重培养教师的社会责任意识及师德修养, 帮助教师形成专业精神。在培训形式上,在改进和完善原有的岗前培训、教师学位进修班、骨干教师进修班、国内外访问学者、高级研讨班、社会实践、短期研讨班、出国进修等各种培训形式的基础上采取更多、更灵活的形式或途径开展各种专题讲座、报告会、学术研讨会、成果介绍、教学经验交流、深入基层第一线等培训活动加强实践。此外应把管理人员的培训也纳入师资培训的范畴管理水平跟不上同样也无法达到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高的效果。对于新教师由于大多数都较为年轻, 学历层次偏低、教学经验欠缺、在培训时可在其到岗之初, 采取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办法引导其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计划, 使教师形成专业发展的自主意识 促进自我专业成长。

(三) 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形势下科学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的学科同时也使得传统意义上的学科逐渐的细分甚至是转到了另外的发展方向因此在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不断出现的今天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为适应社会发展, 各高校必定要打破学科界限, 完善课程体系, 变革教学理念, 改革教学方式, 只有具备创新能力和更新知识能力的教师才不会在学生群体中失去吸引力、教育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与此同时, 教师的教学也从知识传授向引导创新转变。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 将完全改变“ 以课堂为中心, 以书本为中心, 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 因此, 教师应当主动适应信息社会要求, 掌握信息应用能力, 才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在教学改革中更主动、更有效地发挥作用。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应该成为高校师资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尽快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帮助教师掌握和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体制, 以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方法和最新发展态势。

(四) 合理控制把握引进人才的待遇以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

为了学校的发展学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愿意来校工作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实行优惠政策给予一定的安家费和科研启动费、晋升职称、解决配偶工作及子女入学、等配套待遇。与引进人才的待遇相比校内同级别人才的待遇相差甚远往往形成“招了女婿赶跑儿子”的情况影响到教师队伍的稳定。对此高校应该在师资培训方面采取一致的政策对攻读在职博士学位且完成学业的不仅应尽量资助学费而且还应在学科发展上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从硬条件、软环境两方面同时吸引教师回校工作这有利于调动校内青年教师主动提高学历的积极性也有利于稳定校内骨干教师队伍。同时也应注意在学科发展的同时培养团队精神形成团队的合力以团队的集体优势来吸引并留住人才。

总之,高等学校师资培训工作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高等学校要保持可持续发展, 就必须建设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而掌握高等学校未来命运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又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因此,全面提高、重点培养中青年教师的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只要我们努力探索和创新高校师资培训的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模式,认真实施高校师资培训计划, 有效提高高校教师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以及业务素质, 我们就一定会建设好一支具有创新能力和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


【参考文献】
【1】唐亚厉 创新高校师资培训模式的构想 中国高校师资研究 2008.6
【2】 徐娜 加强高校师资培训工作的几点建议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3.3(113)
【3】袁丽红 高校师资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嘉兴学院学报 2008.5
【4】周月朗 高校教师校本培训的缺失与重建 湖南社会科学 2006(3)
【5】马建如 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思考与研究 职教探索与研究 2006.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形势下党校特色数据库建设和共享的对策思考
下一篇论文:教学中的反思─浅谈新教师的成长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